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扪山踏石观瀑来——雁荡山行琐忆
[发布日期: 2013-03-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雁荡的山石是与众不同的,大面积裸露着的褐色岩壁诉说着赤诚和坦荡。山峰有的宽宽厚厚如展旗,有的秀秀长长如玉柱,豪迈、孤傲,似一个个骨骼清奇的仙人。走在山路上的感觉很好,古木森森的山林,满山的蕨草,清澈见底的小溪,无边无际的绿色直溶进心肺和血脉,清爽极了。赤足涉过溪流,浸在清清凉凉的水里,全身的毛孔都透着舒心,直入肺腑。攀涉是累人的,但随着汗水流走的,还有被钢筋水泥的丛林久闷出的烦躁之心和沉郁之气,心里一下子就轻了。 
   
    我们先到灵峰景区。走近景区,只见两座山峰矗立,是雁荡山有名的夫妻岩。从不同的角度看它,会有不同的观感,真是移步换景。从另一个角度看来,这两座山峰象一双合十的手掌,又叫合掌峰。灵峰景区的山色仿佛都围绕着这一双山峰做了陪衬,整个在一起错落有致。加上绿树掩映,蓝天白云,颇为秀丽。沿途还有风吹过,树木呼啦啦作响,风声,树声,水声皆是天籁,身处其间,真美煞人。合掌峰的缝隙里,居然还隐藏了一座有九层楼高的庙宇,从外面一点也看不出来,走入其中才会叹为观止。这座庙宇真是得天独厚,建造得气势雄伟。沿着阶梯一层层往上走,据说走到九层就是上了九重天,可以当一回神仙了。而在这九重天里,我们还喝了"神仙水",就是从洞顶滴落的泉水。我们每个人都尝了一些,果然清甜可口。

    来雁荡不可不观灵峰夜景,我们当然不会拉下。谁知灵峰的门票竟分日场夜场各25元,很不合理呀。走进景区本想好好享受一下静溢的山中夏夜,可是喧闹的人声伴着无数导游的高音喇叭夹着刺眼的荧光棒,竟似流行歌手的演唱会。我更是无心欣赏著名的情侣峰,瞥了一眼便逃了出来。可怜那对相亲相爱的人连幽会都要如此的在众目睽睽之下。其实灵峰不大,就那么几座山峰,只要你大胆的想象,想什么就是什么。要什么无聊的导游牵强的故事,把个好好的雁荡奇峰折腾得索然无味!    
   
    一人逃窜到幽暗的高处,举头看天,一轮朗月悬在山顶,四周的山峰看上去都黑沉沉的。导游小姐介绍的望月的犀牛、深情相拥的情侣、偷看的老太婆和小牧童等等,在我的眼中却一概不存在,只觉得四周是一片原始静穆的土地,如众神之殿。一座座山峰就似一个个仙人的雕像,他们一动不动地站在这里,把浓重的阴影投向山谷,沉思着,肃立着,在朗月的清辉中默默无语。对我们这些闯入静地的人们,他们宽宏地保持沉默,在鼎沸的人声映衬下,更显宁静、神秘。    

    群山之静穆和人们的热闹交相辉映着。我把头再仰得高些,忽然有一种想要睡倒在山间的欲望,真想就这样躺卧在山的怀抱里,忘记周围的人群,忘记我是谁。也许我就是黑夜,我就是山间的精灵,我和群峰心心相映。    

    第二天我们去大龙湫。一路寻访大龙湫,沿途的山色要比灵峰的更出色一些。它也有一座突出的山峰,巧的是也是由两座山峰组成,不过这座山峰的变换要更多一些,每走几步,就呈现不同的姿态,什么鳄鱼峰、剪刀峰、海狮、狗熊、啄木鸟、天柱峰等等不同的形态,其妙无穷。看着这座山峰的变换,不知不觉走近了大龙湫。可是大龙湫太叫我们失望了,远远望去,只有一点点水从高处落下来,全无‘白龙过江’的气势,与照片上看到的很不一样。可是已经到了这里,就尽兴玩一回吧。走到悬崖下,抬头仰望,慢慢地竟入了神。     

    从瀑布的底下往上望,瀑布从很高的悬崖处坠落下来,随风摇摆,飘忽不定,就象细细的白练从高处挂下,丝丝缕缕。瀑布往下越奔越快,也就分出了缓急,白练化作条条白龙,曲走龙行,争先恐后。白龙越变越长,一阵山风吹来,随风飘散开来,仿佛少女洁白缥缈的裙裾,最后瀑布轻盈地跌入潭中,化为圈圈涟漪。能欣赏到大龙湫这柔美的一面,也足让我们赞叹一番。大家争相在瀑布前留影,站在一块突出的大石头上摆好pose,可是突然风吹过来,瀑布全打在那大石头上,被瀑布一路赶下来,颇有逃难的感觉。不过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还算运气,有一阵子瀑布被风吹得特别偏,打在我们原先照相的地方了。许多人原来在那里摆pose的摆pose,调相机的调相机,现在一律落荒而逃。哈!大龙湫原来是一条调皮的小白龙耶!瀑布打在潭水里,水波游移不定,幻作另一条龙的样子,令人啧啧称奇。    

    从大龙湫走出来,一路上山回路转,傍着小溪,时有淙淙的水声。最近天旱,瀑布的水很小,溪水自然更少了,有些地方全干了,但有些地方因为地势的关系还蓄了一些水,偶有落差,即造就了不错的景观。溪边芦草丛生,平添了一份姿色。暮色苍茫,在斜阳落日之下,在远山静影之中,更显得萧瑟而宁静。    

    早就听说有梅雨潭,想到朱自清笔下的名篇《绿》,便想要印证一下学生时读此文的印象,于是直奔雁湖而去。一路上我们在山中田间穿行,开怀大笑声伴着蹦蹦跳跳,时不时的逮只蚂蚱,偶尔一阵惊叫“啊,毛毛虫!”,美丽的花蝴蝶在身边围绕,好一幅“田中野趣图”。    

    不知不觉便到了梅雨瀑。这就是从小就背过的梅雨潭?潭水不深,而瀑却轻盈,山涧飞下点点珍珠,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撒下的珍珠落在山岩上化作朵朵梅花,清傲而灵秀。此时的我们更是按捺不住,涉水走到瀑下,高举手掌想要接下这美丽的珍珠看个究竟,却与这山水做了最亲密的接触。    

    与梅雨瀑相比,雁湖景区的另两个瀑布可要壮观得多。罗带瀑水急且潭深,瀑如青青的罗带飞泻而下,汇成翠绿的一汪潭水。西石梁大瀑最是壮观,老远就听到轰轰水声。大瀑似巨人,俯冲而下至一石碗再从中流下,此时已显舒缓,巨人原也有温柔的一面啊!忽见石壁上有孙科的题字“幽泉”,不由想起孟浩然的那句“岩扉草径空寂寥,唯有幽人自来去”,想到昨日沸腾的灵峰,这里的花花草草该是多么的幸福与自在呀!    

    后来问过当地人,方知此为梅雨瀑,非梅雨潭也,真正梅雨潭离此地尚有一百多公里,真的是一字之差,谬以千里。不过走到此地,说明也是有缘吧。学会欣赏不期而至的风景,也是福份。这些地方,今生只能来一次,难道不值得珍惜?

    这是一次心灵的旅行,感觉就象在酿一坛酒,苦酒也罢,甜酒也好,余味绕梁,三月,一生不绝。

金陵中专    孟虹

上一篇 亲爱的樊樊——给12岁儿子的一封信
下一篇 买菜之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