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城市的灵魂——历史与古迹
[发布日期: 2012-1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八月上旬一个晴朗的上午,我乘一辆公共汽车,从城西北直到城东南的禹王治。沿途等于是观赏了开封的半个城,昔日的冷落已变成今日的繁华。但故乡毕竟还有点旧味,有点古味,然而也正是这旧味与古味酿造了一个城市的灵魂。

    禹王台据说是大禹治水时曾到过此处,记得六十多年前来时还可以看到木制的工具,现在已经没有了。但古吹台还在,依然保留下来,这是春秋时的一位音乐家曾在此演奏过,故曰“吹台”。在它的附近有国民革命烈士陵园,再往西走便是繁塔。

    繁塔(繁字有两读音,一为fán,有复杂许多之意,为常用读法;一为pó,字典注为作姓,应该是名词吧。)是一个很奇怪的塔。远远看去下面是个三层塔,然而上面却是一个突然小起来的塔顶,人们的好奇往往对这中间似乎断了几层的繁塔引出了不少疑问。据介绍繁塔始建于北京开宝七年(公元974年)原为一皇家寺院高九层七十三米。如果登塔登三、五、七、九层由内层攀上,登双层则由外层极险的塔沿而上。现在已是只能由内层上了。台阶较高,颇费力。塔有南北二洞,北洞小只有一尊佛像及登塔入口处,南洞较大,有刻经及乐伎十分有研究价值。塔身为六角形,由近万尊佛像砖构成,每一砖为一佛,有菩萨、罗汉、乐伎等一百零八种。这种建筑艺术是极为少见的。那么为什么下大上小呢?据传说,繁塔既为皇家寺院,聚集着王气。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因太子朱标早死,帝位传给了朱标之子朱允炆,即建文帝。但是北京的燕王朱棣和开封的周王朱木肃  不服,于是联手推翻了朱允炆。朱棣当了皇帝后,害怕繁塔的王气护佑朱木肃  ,便下令将繁塔铲除一部分,所以只留下下面三层和一个顶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国初铲王气”的事件。传说是传说,现实是现实。传说中加进了历史的实有事件,而现实中的繁塔确实是三层之上突然小了起来的一个塔顶。中国的历史,城市的发展,就是在这种传说与现实中发展的,不信,再看开封的大相国寺,在《水浒传》中就与鲁智深有关。开封的原包府坑街就与包公有关,所以有了包公祠和开封府。再说城北的铁塔也是北宋初年的建筑,开封不知被黄河淹过多少次,然而铁塔却突然屹立于城的东北角,想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曾用大炮要把铁塔打掉,然而大炮只打到七八层处,只打坏了一个角,解放后经过修复,现在亦然完整屹立,再如龙亭虽为旧物,但多个现代装饰的腊象,各色人物为之一新。城西北的清明上河园,则是按照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建造的,进去一看但充满了古味 ,古色古香,竹篱茅舍,有包公的陈州放粮,有古代的抛球招亲,有杂耍场,还有马球场等等。把宋代的生活场景一一再现于眼前。到开封不去清明上河园一看,就不知道北宋的情况。

    这就是我的故乡,我怎么也忘不掉,不只是因为它的山水,而是它告诉我这里有一个民族发展过程中的一段历史。一个城市有的历史的古迹,可以看到人文的发展、变化,这历史与古迹形成了城市的灵魂,它聚集着人们的理想、思念,因此,只有有了城市的灵魂,它才能得以永久的长生。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小草和油灯
下一篇 留在心中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