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留在心中的故乡
[发布日期: 2012-1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虽然时令已立秋,但仍然是炎热季节。我于此时回到阔别近60年的故乡,虽然中间曾回来过几次,大多是陪陪父母,极少出去玩。过去所住的街道虽然记得,但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它还能让我认出来吗?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我原住的纸坊街,这真叫人眼睛一亮,往昔是土路,现在已成柏油马路,原来只够两部车,现在可以开四部车了,原来的大门小户都没有了,变成一排排的高楼,街两边再也看不到原来的风貎了。这还是六十多年前的故居吗?我慢慢地从西向东走去,突然发现一个小胡同,有五米宽,可以通向后边一条街。我心中一亮,于是就找到在街上乘凉的几位老人。我向大爷们问好,然后再问这个小胡同是不是通往后河街。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妈说是的。我又问这个胡同南口是不是有口苦水井。对,对,水井已经没有了。于是我明白了,右手旁边的一座五层大楼就是我家原来住处。这条小胡同是小时打苦水时常常走的一条路。老爷爷又问我:你怎么知道有个苦水井,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了,我告诉他说我在解放前就住在此地。夏天用苦水井井水浇地,取其凉快。问了好几个原来的老邻居,大多不知道,我的故乡变了,变大了,变美了,然而它的旧形仍然还是存在。

    我又按照原路回到来处,想找我在解放初期住过的机神庙街,我看了一下地理位置不错,一边是延庆观,街就在它的前边,怎么会不见了呢?问了三个人都说不知道“机神庙街”这个地名,这时突然出现一位卖鸡蛋的老妈妈,她说:你是不是找机神庙街,就是在这儿,不会错,只是在文革时改为胜利街了。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改名,很多人都不知道老街名了。但这条街变化太大了。原来这条街路宽,现在路两边各依本来的门户,各自向前伸出两三米宽,成了一间门面房,原来的宽街,现在变得自行车都难于行走,路两边的门面房大多是卖调味品的,或小吃店,这能找到我的老家吗?我慢慢地向前走着,两眼特注意路西的旧式门楼,我发现一个门楼的门框还在,但因为石门蹲已经没有了,门框象吊起来一样,还在支撑着,我想进去看看,不象。我又向前走,又看到一个老门,似乎眼熟,我又进去一看,啊,那个南屋,边上有棵树象是,我问一下,知道隔壁是张家,对了,就在这里,房子依归,它仍然站立在那里,只是北面的房子向前扩展了。那时,我母亲和妹妹们就住在这里。心中为之一宽,故乡,故乡,虽然破旧,然而它维系了我几十年的情思,这个地点对不对呢?我又向前走,我记在一个三叉路口该有一个大甜水井,是专供人们吃水用的。我找到了地方,看到宽阔的叉路口,对了,就在这里,我问了乘凉的人“大爷这里过去是不是有个大甜水井?”“是的,是的”“你问它干啥。”“我想知道我原来的住处对不对。”“那个水井已经填了,现在老孙家就住在原来的井上面。”说着他指向两间两层的小楼房,我又一次印证我记得的故乡不错。我又说“这街口该有一个小学?”“对,对,现在是一幼儿园了。”

    我看到了已经改造过的旧居,它的方位地址还未变,我也看到了未改造的故居,但它等待着新的建设规划。故乡在变,不论它怎么变,它的方位、地势、特点仍然是留在人们心中的一个环节,这一环节萦绕在心头直到他生命的结束,让今天的建筑设计家们多设计美好的图案,让故乡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城市的灵魂——历史与古迹
下一篇 三山岛观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