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重温历史话“同心”
[发布日期: 2011-11-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随想

   

    11月5日,江宁区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赴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华职业教育社,渣滓洞等历史陈列。面对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历史,感触良多,深刻理解团结合作、风雨同舟是用鲜血铸就的历史之魂,同心同向一直都是民盟的选择,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同心同向,“特园”中的民主追求。3月29号刚刚开馆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庄重而特别,庄重是因为其中陈列的是光荣的历史,特别是因为旁边有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特园。特园是几幢方砖砌就的青灰色建筑,它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是鲜夫人金竹生用煤渣打成煤饼出售,修建房屋出租积累资本慢慢建起来的,成了抗战时期和抗战胜利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938年底,中共代表董必武和周恩来先后抵达重庆,向鲜英提出能否提供特园作为中共与各界人士共商国是的场所,鲜英当即应允并毅然开放自己的住宅,1941年2月秘密成立了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就设在鲜英特园,鲜英也成了最早的盟员之一。在这里,留下了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柳亚子、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郭沫若等著名民主人士开展爱国民主运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足迹,董必武、周恩来成了这里的常客,共同的理想把这样的一些同志的心连在一起,虽然中国还在黑暗之中,他们在寻求光明,在探索拯救中华民族解放的道路。这里被董必武誉为“民主之家”,为此冯玉祥曾慨然书,“民主之家”的匾额,挂在特园的二门上。对联是张澜亲笔:“谁似这川北老人风流,能知兵台能攻书,能收藏图籍,放眼达观楼,更赢得江山如画。哪管他法西蒂压迫,有职教、有文协有政治党团,抵掌天下事,常集此民主之家。”

    同心同路,渣滓洞、白公馆中的盟员。在过去的记忆里,在歌乐山渣滓洞和白公馆中关押的只有共产党人,这次去参观发现,抗日战争前后被国民党反动派虐待残害的还有一些中国民主同盟的同志,有的既是盟员又是党员,在地牢铁窗中为了信仰顽强地斗争。和很多共产党人不同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有比较富足的家庭出身,都受过高等教育,西南联大和四川大学毕业的就有好几位,有的还是在读的学生,可以谋到体面地职业,过上优越的生活,但是他们放弃了,奋而投身于救国救民的道路,与国民党独裁斗争,身陷囹圄。有一位女盟员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她叫李慧明,四川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川大黎明歌唱团的成员,可以想象她在学校的活泼和安逸。同学马秀英和她有着一样的人生选择,一起被关进渣滓洞,重庆解放的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才二十八岁。“不怕头落地,只要主义真”,只有信仰的力量才会让李慧明这样的人为主义而献身,联想李公朴、闻一多都是这样面对死亡,他们是那样地从容,因为信仰的力量超越生命。

    同心同力,从重庆到西柏坡。《红岩》小说曾经教育了几代人,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陈列馆见到“江姐”的宿舍和使用的缝纫机,江姐是民盟先辈黄炎培创立的职教社的学生,在这里她觉醒了,加入了共产党,选择走上革命的道路,直到被反动派杀害都没有后悔。在陶行知创办的晓庄乡村师范,也有像江姐一样的叶风韶、石俊、姚爱兰等年轻的学生党员在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牺牲在雨花台。民盟和共产党从不分离,有民盟的地方就会有共产党人,在重庆联合起来要求蒋介石抗日,团结一心反对独裁,反对内战,以至于被宣布为非法组织,领导人遭通缉。在西北坡,又是积极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支持中共的民主建国主张,完成建国大业。

    今天重庆人对抗日战争前后的一段历史是敬重的,把市中心最好的一块地留给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悉心保留民盟的诞生地,不惜重金收集文物以教育后人。重庆人重视当下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渝北区统战部部长邓孝明在谈到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时如数家珍,她说党派是为社会的进步发展而存在的,不仅仅是提建议,更多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渝北区创建的民主党派成员实践基地,做实党派成员的培养工程,党派出力,成员做事,在基层做事,在基层挂职,和人民大众在一起,用专业解决问题,用脚上的泥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党派成员拓展了一片新天地。

民盟江宁总支   龚瑾

上一篇 我与黄山的一个约会(外二首)
下一篇 李嫂的茶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