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由《黄河大合唱》所想到的
[发布日期: 2011-1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正值华夏大地喜迎共和国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学校也通过各种形式迎接建党90岁的生日。这不,老师们又在排练《黄河大合唱》,每当听到这铿锵的歌声我都会心潮澎湃,难怪海外华人曾说:“每次听到它,都会体验到一种作为中国人的崇高和自豪。”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听着这激亢的乐曲,我心中顿时充满一股力量,虽不曾见过黄河壮,书中常看到黄河涌。虽不曾听过黄河凶,歌中常出现黄河滚。当听到这首歌时,我的眼前好像浮现出这样的一幅画面:滔滔黄河水,滚滚向东流。惊涛骇浪扑面而来,呼啸龙吟的声音如雷贯耳。船工们在三月延安的初春光着膀子,用尽全力摇着他过河,喊出震天动地的号子时。
 
    我被它深深吸引住了。那里边的歌词振奋人心,“咳哟,划哟……”管它乌云波涛,冷风还是浪花,把住舵咱们划吧!那一声声:咳!划哟!咳!划哟!响彻天谷,没错,划船好比上火线,只有团结,才能往上冲!划啊!冲啊!当看见河岸,就登上河岸,然而,风浪还没有平息,我们还得和黄河比拼!
 
    中华儿女高唱着这支歌,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夺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不能不说,这支歌给了中华儿女抗战的团结力量。 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昂首挺胸的屹立在世界东方。而这支诞生在战火中的歌却经久不衰。随着国门的敞开,世界各国人民都理解了这支歌,我们说这支歌给了中华民族和全世界华人无穷的团结力量。
 
    我们怎能忘却08年春节冰雪灾害?怎能忘却5.12大地震之国殇?怎能忘却北京奥运会之精彩?怎能忘却神七成功登天并首次将航天员的足迹印在太空中?怎能忘却2010年世博会的胜利召开……忧伤的泪水伴随着欢腾的礼花,让中华民族蹒跚走过了一段峥嵘岁月。那不就是我们中国人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走过来的吗?

    七一即将到来,光辉的“七一”,绚丽的“七一”,华夏儿女聚集在鲜红的旗帜下,为铺就强国之路而奋发进取。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
我爱你,中国!!

民盟第六十六中学支部  张明珠


 
     

 

上一篇 风景在路上
下一篇 九十年的风雨铸就的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