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消失的铃声
[发布日期: 2011-10-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院春秋

    在五六十年代骑过自行车的人,对自行车的铃声都会有一个美好的记忆。

    当时自行车的铃大约有三种。一种是大的只有一片盖的铃,声音有点嗡声,好象有点苍老,一般是一下一下的响,一种是小一点的,有一个盖的,也有两片对着的圆盖,声音较清脆,而且是可以是叮铃铃的连续响。这两种都是平着装在车上。而比较好听的是转铃,它是由两个半圆盖合起来,一按可以同时转动,而且连续转动而成为叮铃铃的响声。有时能连响十几下。清脆而悦耳。我所骑的自行车后两种都用过,特别是转铃最感兴趣。

    如果你是在早晨去上班,行进在马路上的自行车大军中时,铃声构成一个美妙的大合唱。沉着的有如大提琴,小声的有如中号,而转铃响在其中犹如小提琴。按铃不是催人,而是在演唱一个大合奏。那时,我只是跟着大家一起走,不紧不慢,无声无息,只是听这铃声的合奏。铃声此起彼伏,大家速度都不快,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总之你感到这自行车大军缓缓向着前方,在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才会分开走。直到现在在我的脑海中还十分想起那自行车的铃声。

    然而现在不行了,马路是宽了,但马路两边各停一排汽车,在自行车大军中加入了电动车,铃声没有了,只有“的”“的”声音,叫人心躁,走过的自行车显得无奈。

    但这铃声在我们这小院里却有特殊的意义。小院里住了六户人家,而四家人家都有自行车,而自行车牌号大小、铃声各不相同。时间久了,只要门口铃声一响,就知道是谁家的人回来了。每天下午孩子们,他们年龄不差一两岁,在小学三、四年级,放学后回家先做作业,然后一起玩耍,或说学校的事,还交流见闻,或跳橡皮筋,只有老曹家的老奶奶坐在门口看着孩子们玩。如果这时听到一声铃声,就会有人喊:毛弟你爸回来了,或者是:小霞你爸回来了,十有九准。这不仅仅是铃声,是一种信号,亲人回到家的信号,然后孩子们停止了一切,各回各家,与大人们一起准备晚餐,小院里另是一种忙碌的气氛。

    可是现在改变了,拆迁了,平房变成了楼房,原来小院中的人你东我西,在不同的大楼里,只见上上下下的楼梯,没有公共活动的场所,小朋友们是各在自己的家中,小伙伴们也长大了,不再在一起玩了。自行车停在大车棚底下,铃声没有了。我的那部自行车,就是在拆迁中丢掉的。

    过去铃声伴随着亲人,伴随着友情,现在没有了,消失的不仅是铃声,而是人们互相熟悉而又亲切的关怀。现在又要在一个新时代去开辟新的生活,而新的生活又怎样给人带来新的回忆呢?前进中的历史总会给人留下不同的时代的回忆,故以消失的铃声来回忆六十年代的小院生活中的一页。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辛亥革命之光
下一篇 从打虎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