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老大哥在哪里
[发布日期: 2011-09-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俄罗斯海参崴归来有感

    海参崴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是该地区行政、工业、文化、商业的中心,是远东地区第二大城市,太平洋岸畔的世界名城。我们向往到这样的城市看看,开开眼界。

    一行16人过了吉林省的珲春口岸,驶向俄罗斯边关,接受边境检查。开始对我国的珲春口岸倒没什么印象,因为这种建筑,在国内太平常了。可一经过俄方边关办公区,“腰”像被什么撞了一下,一个类似我国简易工厂的灰色厂房出现在眼前:墙壁和屋顶都不是木头或砖墙结构,好像塑料质地。问了同行的一位工程师,她仔细看了一下,又摸了摸,告诉我:大概是铸钢片板之类的材料吧。我抬头看屋顶,斑斑锈迹清晰可见。

    俄方边关办公“厂房”入口处有一20平米左右的绿地,除了一些乱草外,别无它物,谈不上什么绿地美化。进入“厂房”接受俄方入关检查,一进门有一块不大的“小”厅,大约10平方米,墙边放了十多张塑料座椅,其间三四张还是左右摆晃的。通道狭窄闷人,十分压抑,这里的“容貌”给人感觉是灰暗、陈旧、简陋,与我国珲春貌不惊人的边关大楼的宽敞、高大、亮丽一比,实在是寒酸至极。

    俄罗斯境内用来接送我们的中巴陈旧不堪,与当年中央门外跑8路的黑中巴不相上下。这辆接送外国游客的 “老爷车”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公路上行驶着,乘客像跳舞一样上下颠簸着、运动着。更可怕的是中途我们乘坐的这辆破车竟然“轰”的一声,驾驶员座位下方的轮胎爆了,陈旧的黑胎碎成几块,万幸的是还没有翻车。随团导游介绍,海参崴私家车很多,两人中就有一辆,但95%买的是日本的二手车。

    俄罗斯国道(据说俄罗斯至今尚无一条高速公路)路边,我看见有人在等车,车站是一根细细的钢管竖立在路边,钢管顶端有一块不大的牌子,上面有一中巴车的图样,没有站名,更没有行驶路线说明。“车站”孤零零地竖在骄阳下(冬天则是在寒风中),间或有三三两两的人在等车。这样的“车站”真正是简至极、陋至极,达到了简陋的极致。

    我们入住海参崴的“涉外宾馆”,客房内除了两张宽不足1米、长1.8米的小床,两把小木椅、一张小桌子外,剩下的活动空间逼得人转不过身来。卫生间的地砖、墙砖纹路粗劣,瓷砖的勾线粗细不一,有的勾线时断时续,看了真叫人不舒服。好不容易才打开的窗子,一阵灰尘呛得人直打喷嚏,窗框朽木已成粉碎状,窗玻璃斑斑点点,像是从未擦过。这在南京的宾馆里简直不可思议,何况这是堂堂的边区首府的涉外饭店。

    在这涉外宾馆大门外的小广场的墙边,放着几张供旅客休息的大木长椅。可供七八人坐歇,疙里疙瘩的椅背上麻里麻达,深红色的油漆极不均匀,极不光滑。笨重的大椅子要想移动一下,付出吃奶的力气,它也纹丝不动,这大概就是俄罗斯风格。

    在海参崴火车站(据说这是莫斯科火车站的克隆,只是规模小了不少)熙来攘往的人行天桥上,我见到两只小垃圾桶:灰色铸铁制的上大下小,外表极粗糙,比旧时的“斗”稍大一点。我看了一下,里边没有衬垫的塑料袋,上面也没有盖。两只简陋寒酸的小垃圾桶,可怜巴巴地站在桥栏杆边,这与我们南京路边擦拭的光亮的引人注目的垃圾桶简直无法比。

    在我们入住的宾馆边的小广场上,我看到一位瘦黑的清洁工用戴着黑污污的手套的手在弯腰捡垃圾,见此情景,心想怎么不用工具而用手呢?!也许是情况特殊的个别现象吧。后来,在市中心的大道边我又看见一个清洁工用手捡拾垃圾,看来这不是“个别”而是“一般”。现在我们南京的清洁工,一般都手持一长柄的夹子,略欠下身就可以把街头路边的垃圾捡拾在塑料袋中,两相比较,谁“先进”谁“文明”,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行程表上的“列宁广场”已难见踪影,只有一座列宁塑像孤独地站立在路边,塑像下面停满了杂乱无章的车辆,塑像灰蒙蒙、脏兮兮的,头顶上落满了海鸥的排泄物,一代伟人竟落到如此下场,看了让人心寒。《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名曲中的美景已难觅踪迹。我们只好在心中默默地吟唱着。

    在海参崴,赏心悦目的美女还是给我们留下了突出的深刻的印象。那些20岁左右的俄罗斯女郎皮肤白皙,身材苗条,胸部饱满挺拔,配上一头金黄色、棕红色、乳白色飘逸的秀发,浑身洋溢着青春的魅力,显示着斯拉夫民族的自信、骄傲的高贵风度气质,可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美女。然而,你一转身,出现在你眼前或站着,或坐着,或走着的那些美女,嘴上叼着长长细细的烟卷,在吞云吐雾,这是追求时尚,享受刺激?在那些闪烁不定的眼神中似乎掠过一丝迷茫、无奈的矜持,是对人生的思考?是对前途的担忧?是对现实的不满?还是对某种情愫的发泄?我不得而知。

    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就是我在俄罗斯远东第二大城市,著名的海港海参崴眼见的“实”。虽是浮光掠影,但留给我眼见的“实”的感觉是四个词:简陋、粗糙、陈旧、笨重。

    人们还常说: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比,可以比出劣势;比,可以比出先进与落后;比,可以比出富强与贫弱。

    这次是跟随旅行团,趁东北三省游之便去俄罗斯海参崴的。当初是抱着欣喜、崇敬、向往的心情,想到俄罗斯领土上看看昔日前苏联老大哥的形象的,想到俄罗斯的领土上去亲身感受前苏联老大哥现代文明、强大国力的。到了海参崴却大失所望,不禁在心头产生现今的疑问:俄罗斯你怎么了?昔日的苏联老大哥你在哪里?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为白衣天使而作
下一篇 爱情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