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儿行千里母担忧
[发布日期: 2011-09-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看着女儿走过安检的门,我大脑一片空白,呆呆地望着吞噬了女儿的安全门,同来送行的亲友提醒我们尽早启程回家,因为即使马上出发,我们也要到夜里十一点多才能到家。

    回程途中,大脑中一直闪现着女儿成长的过程。

    女儿从小就乖巧,从不闹人。女儿出生是在我父母家的,因为我妈妈做过二十五年的妇产科医生,而且当时我与老公分居两地,女儿出生的时候,老公正在做研究生毕业论文。女儿给老公带来了福气,老公的毕业论文后来发表在英国solid film杂志上。

    女儿出生时间是十月底,天气不冷不热,从医院回到家后,每次我们全家吃饭的时候,我妈都用小抱被子把她包好,直立靠在饭桌边的沙发上,出生才几天的女儿,可能眼睛只能看到点亮光,看着我们吃饭,把小舌头从右边舔到左边,又从左边舔到右边,一声不吭。

    记得女儿出生第九天,老公就返校了,那时她应当还看不到人和物的。女儿满月后不久,我老公回到我父母家,这次算平生第一次能看见她爸爸,看到她爸爸时她凝视了一会,然后转过头吃奶,吸了三下;想了想,转头看看她爸爸,看了一会,回头接着吃奶,吸了二口;又转过头去看她爸爸,凝视一会又回头吃奶,吸一口再转头看她爸爸;望了一会调过头又想吃奶,可是这次一口没吸,迅速转过头冲着她爸爸笑了,逗得我们开怀大笑。

    在女儿十个多月大的时候,赶上我教的学生进工厂实习二个多月,我带着女儿离开我父母二个多月,离开时女儿只会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不会走路,再次回到我父母家的时候是十一月底,女儿已经十三多月大了,晚上九点多到家,我按了门铃,我妈妈打开大门的时候,女儿走上前,清楚地大声叫着爷爷奶奶晚上好,乐得父母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快乐的心情。

    此后一直到女儿二岁半,女儿都跟我父母生活,我和她爸爸在另外两个地方上班。

   我爸爸是位具有传统的大男子汉思想的人,孩子喜欢归喜欢,但不会做生活琐细来照顾孩子,但我的女儿使我父亲颠覆了传统的习惯,女儿的讨喜使得我父亲为她做什么都乐意。

   我不在家的时候,女儿看到我嫂子就叫妈妈,我嫂子经常抱着我女儿在大院子里玩,县委大院大家大多相互熟悉,看到我女儿,他们会逗她问,“谁家的孩子?”她会扬起小头,大声地说:“赵峰家的孩子”,女儿长相、生活习惯随她爸爸,可能是我带她与她爸爸生活的那段时间,他爸爸单位的同事经常这么说,“一看就知道是赵峰的孩子”。

    我的侄儿比女儿大四岁半,那时正是开始“厌”的年龄吧,有天他对我说:我妈妈喜欢旸旸(女儿小名)不喜欢我,我问他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的,他说“妈妈看到旸旸就眉开眼笑,看到我就立马拉下脸,叫我有多远走多远”。幸好侄儿与我关系十分亲密,甚至超过了他对他妈妈的感觉,所以我很容易让他开心起来。

    91年女儿二岁半的时候,我们分到了一个二室一厅的套房,当时我已经调入南京一所中学,我正和老公商量是否把女儿接过来自己带的时候,一天我接到我母亲的电话,说想与我们商量,想让我女儿小学毕业后再让我们接走,我想我自己是老师,带起来也容易些,我父母与女儿隔了一代,会太娇惯纵容她的,因此我叫老公立马回去,把女儿和小保姆一起接了过来,我没有回去,因为我怕我父母舍不得要与我“讨价还价”。几年后,我母亲告诉我,女儿被接走后,一两个月他们都不能适应,整天不知所从。

    女儿从小到大,从来不会因为喜欢某件东西与我们哭闹,记得她小时候,我们带她到商店去,看到喜欢的东西,她想要我们买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她这个有用有意义可以买,那个没用没意义不买,她都点着小头,我和她爸爸在南京算是白手起家吧,那时我们经济条件不宽,有次我们带女儿出去玩,看到氢气球女儿很喜欢,我们就花五元钱买了一个给女儿,女儿高兴得不得了,下午回到家女儿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原本飘到屋顶的气球躺在床上了,对此,我告诉她,玩的东西玩一会就没有用了,如果我们用五元钱买本书,能看很久,能学到好多知识。从此,她再也不要气球了。记得她第一次从她手上花出去的钱就是在新华书店买书,当时书店的收银台是木头做的,收银员坐在里面,上面有个椭圆小窗口,女儿踮着脚,小手才能够着那个收银口,里面的收银员根本看不到人。买其他东西她都不愿亲手付钱,只有买书的时候例外,这样一直延续到上初中,因为那时她午饭要到校外自己吃。

    一晃女儿念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就过去了,女儿已长成1米74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只要她在家,我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女儿都能给我解答。女儿的知识面广,天文地理历史生物,国际大牌大家,知道甚多,加上年轻人的热门话题语言习俗等无一不是我老师的级别!

   有儿才知父母恩。

   记得无论我是出门上大学或是在外地上班,每一次远行,妈妈或是爸妈一起送我,不管我要等车等多久,他们都会一起陪着我,我让爸妈回去,可无论我怎么说,他们总是要目送我乘坐的车子走远,才转身回家,而我从来没看到过他们转身的样子。酷暑时他们摇着芭蕉扇说还有树荫呢,严冬时他们耐心地站在车子边,尽管寒风飕飕的,他们说从来不怕冷。

    一次次的送别,我看到年轻美貌的妈妈,已鬓发花白,1米8几的爸爸腰也不再挺拔……

    只有在这时我才能体会做父母的心境……

    女儿进了安检门后,还有半个多小时才能登机,登机十几分钟后飞机才能起飞,她一个人要远行几千里,等待那么久是否会寂寞、无聊、甚至是恐慌?

    现代技术的发达,使我想看看女儿乘坐的飞机起飞却成了奢望!

南航附中     潘晓莹

上一篇 诗词二首
下一篇 垛田——出产性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