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读《黑月亮》感悟
[发布日期: 2011-09-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如今能静下心读书的人真是寥寥无几。

    近段时间,同样心浮气躁的我却如痴如醉地在新浪网上读零下写的长篇官场小说《黑月亮》。

    小说主要围绕朴凡、朴素两兄弟当知青、当军人、当记者、当中南海秘书、当商人的人生经历展开故事情节。写他们所接触的人、所经历的事、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所悟……


    小说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作者出众的文笔,无论是写人状物都恰到好处,这么说吧,写花,你能听到花唱歌;写草,你能看到草跳舞。构思精妙,行文简练:读起小说来,让你觉得文中每个句子,多加一个字不能,少写一个字不够。时不时,作者还会拆散词语,重新组合,灵活运用,遣词造句非常贴切。不像有的小说为了凑数字,扩篇章而胡言乱语,七扯八拉。作者绝对是一位驾驭文字,使用文字的“大内高手”。

    再者,小说采用叙事的方法阐述作者的观点及理论,使复杂高深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作者借用退休,下岗职工的口,疯子作家东方亮的牢骚,兄弟除夕私语,李荣祖禅房心思等揭示如今下层,中层,上层社会光怪陆离的丑恶现象。

    再一个可贵之处,是作者把小说中的人物写的鲜活,真实,可信。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历史只有人名是真的,小说只有人名是假的)不像一些小说中好人好的没脐眼,坏人坏的透心。小说的主人翁集真善美、假丑恶于一身,这正是真实人的核心所在。

    最让我受益匪浅之处是小说中的人生哲理,它对世人,做人做事都会有所启迪。作者知识渊博,小说中涉及政治、经济、军事、音乐、自然科学等,是一本经典的百科全书,是作者用智慧,用心血,用生命撰写的一部社会学宝典。值得一读,值得研究,值得收藏!期待早日出版,届时,我定买几本馈赠我的亲朋好友,和他们一起分享。

十二中初中部  王永梅

上一篇 赞著名教育家斯霞老师
下一篇 伤口是疼的,痛的 心里是暖的,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