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赴美参会观光述略
[发布日期: 2011-09-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金陵科技学院退休干部。今年上半年曾应复旦校长与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的盛邀,于金秋五月中下旬赴美参加复旦大学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并到美国东西海岸旅游观光,圆满完成任务后安全顺利地返回南京。

    在美期间,我以复旦大学校友会理事和南京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的名义参加了诸项活动。5月6日在华盛顿万豪宾馆召开了海内外会长会议。如例听取了承办方会长关于此次世联会将由甘肃校友会承办的通报,然后进行自由发言。我作为曾经投票赞成华盛顿校友会承办的唯一与会的老会长自然十分激动,恳切地谈了对大会的期待和建议,受到会议的关注。会议后特别安排了复旦主要领导与参会会长(或代表)合影留念,以誌共襄盛事。5月7日全天会议,海外约300人、国内近100人赴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济济一堂,齐聚华府。上午开幕式与高峰论坛,我也受到较高礼遇,首次与领导、嘉宾在前列就座。美国知名官员陈雄风、张之香致辞祝贺,显明了会议国际化特色。复旦著名校友朱民、孙晓犂等作了主题演讲,就世界经济格局、新兴市场经济挑战,哈佛教书育人新方法等提出了各自看法,立意深刻、高瞻远瞩,受到热情赞誉。复旦党委书记秦绍德作了长篇报告,他动情地说,有哪所中国大学连续不断地举办世联会并在海外举办?唯有复旦!下午校友论坛举行。金融、技术与革新、生物医药、青年领袖等四大板块的多名杰出校友发表了演讲,介绍领域前沿,探索发展趋势,我参加了多场论坛,并与论者互动交流。论坛参与人之多和受众欢迎之强,创历届世联会之最。闭幕式在晚宴中举行。主桌有主要领导与重要嘉宾,我被安排在陪桌就座,与校领导、日本会长、上海代表等同桌。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致辞,前美劳工部部长发来贺信,前校长王省洪致闭幕辞。闭幕辞中强调指出,本届世联会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海外举办,多年的坚持才铸就了这块复旦特有的校友工作的品牌。我作为多次参加世联会的老者,对领导的讲话特别感同身受,内心共鸣也特别强烈。接着进行文艺演出,会议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世联会闭幕翌日,旅游观光大幕立即拉开。从5月8日开始,至5月15日结束,我自始至终参加了所有的活动。该团队由复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彭裕文任团长,本届世联会协办者安徽校友会副会长任红云具体负责。一行20余人,老者4人,青壮为主,伉俪4对,青年超半,主要由京、沪、皖、苏等地校友组成。观光大约可分两期,分别由两位美国资深专业导游司导,前3天是华盛顿、纽约、费城之旅,后5天为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洛杉矶之游。前期在华府观赏总统官邸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在费城观赏独立宫、自由钟、旧国会大厦,在纽约观赏自由女神像、联合国大厅、第五大道、时代广场等,这仿佛置身于美国历史与现实的长河中徜徉畅游,也深味了某种崇高的美,圣洁的美。后期观光则与前期迥异,主要使我领略了独特的景观、风情和西方文化的精彩,如在赌城拉斯维加斯观赏如诗如幻的威尼斯大酒店,在大峡谷观赏鬼斧神工式的红色巨岩断层,重峦叠嶂,在海滨城市观赏长龙卧波式的科罗拉多大桥,观赏军事工程圣地亚哥海军基地和退役的航空母舰,种种雄奇之美、浩瀚之美闪现眼际,令人目眩神迷,大开眼界。至于国际影城洛杉矶,更是别具风采,异域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先乘电动车巡游了各个好莱坞拍片工厂,观看了惊险刺激的未来世界4D电影等。随后徒步漫游了星光大道、中国戏院和柯达戏院,特别细察了星光大道中留下的某些世界级(含华人)明星的手印与足迹,并纷纷与栩栩如生的玛丽莲·梦露模型合影留念。逍遥一日,惊艳一瞬,为旅游观光划上圆满句号。美国8日游,仿若在广阔的自然与艺术的大观园中自由巡游一番,美不胜收、喜不自禁,恰如古代哲人老子所云,“得是至美至乐也”(《庄子·田子方》)。

    美国华府的联谊与东西海岸的观光,弹指已成,过眼云烟,但他留给我75岁的老者的大美大喜将永铭心版,而与母校复旦和各地校友的深情厚谊亦将永驻心田,历久弥新。美国之行是我人生历程中闪光的一页,值得永远追忆。

金陵科技学院支部  李文光

上一篇 打拍子
下一篇 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