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发布日期: 2011-06-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对于新中国而言,2011年具有特殊的意义:既是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90华诞和与其同气连枝的民主同盟的70生辰。中国共产党经历了90年的风雨历程,民盟走过了70年的漫漫长路。回顾民盟所走过的道路,无一不是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历史,无一不是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与民盟结成了亲密的友党关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盟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内容,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力量。

同根同源 风雨同舟

    100年前,外受欺凌,内部腐朽的满清统治风雨飘摇,一批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受革命感召,率先觉醒,在暗夜中举起革命火炬,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五四运动,其主力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就是这样一批志相同,道与共的有识之士日后分别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

    1941年1月,蒋介石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关系十分紧张,面临着重开内战的危机,严重破坏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及抗战。张澜、黄炎培等民主人士,一致谴责国民党政府亲者痛仇者快的举措,同情中国共产党的立场,赞成共产党1月22日提出的《解决“皖南事变”善后办法十二条》,表示愿与中共在是否参加即将召开的国民参政会二届一次会议的问题上“共进退”,并最终在共产党人的赞同与支持之下于同年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自此踏上中国政治舞台。作为争取民主与独立的重要力量,民盟在抗战时期提出并坚持的“抗战、民主、团结”的政治路线,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对抗战胜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抗日战争之后的重庆谈判,作为“第三方面”的主要力量,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一起呼吁和平民主,抨击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督促国民党做出让步,为和谈成功做出了巨大努力。当年,民盟总部所在地重庆上清寺“特园”,是民主活动的重要基地,被董必武同志誉为“民主之家”。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次赴“特园”拜访民盟主席张澜畅谈民主,共商国事,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吴玉章等中共领导人也都是这里的常客。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与民盟之间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在中共帮助下,民盟作为一个重要政治集团站在当时中国政治舞台的最前沿,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一批优秀盟员如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及红岩烈士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民盟先烈的鲜血和共产党人的鲜血流在了一起,共同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张澜主席为代表的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先驱们,在追求真理,追求民主的艰苦曲折历程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而中国民主党派只有在与中共的合作中,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因此,1948年,当中共发出“五一口号”,提出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时,立即得到民盟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坚定支持与真心拥护。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及民盟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单位的代表共66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回顾历史,了解民主革命的先驱者为民主自由的理想,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历程,了解民主党派的先辈与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的光荣传统,都会使我们更深刻体会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同心同德 共谱辉煌

    建国初期,新中国面临着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建国以后头几年一方面抗美援朝,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进行着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开展土地改革,同时镇压反革命、开展"三反""五反"等政治运动,中国民主同盟作为参加政权的政党成员之一,为此做出了新的贡献,也受到了锻炼和考验。通过政治协商会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政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参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讨论、决策和执行,参与制定法规条令。诸多在政协和政府中担任要职的民盟成员,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所作的一切努力,参与制定和执行有关方针、政策,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同时民盟中央发表宣言,号召、指示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周围,遵守政府的法规条令,积极拥护中共和政府发动的各项运动的开展。民盟中央在《土地改革法》颁布的第二天,即发出《关于发动盟员参加土地改革的通知》,指出:"关于这桩划时代的空前大事,凡属新中国人民,都应该过这一道关,一致奋起,为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任务而斗争。"号召"在本年实行土地改革各地区,凡有本盟组织者,应即发动盟员踊跃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民盟同中共和各民主党派联名发表《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庄严宣告"中国各民主党派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斗争"。1951年5月,民盟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号召盟员协助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同时,民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满怀对共产党真诚拥护的感情,以认真负责的积极态度, 帮助中国共产党整风,对共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中国共产党与民盟等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之下,刚刚建立的新中国蓬勃发展,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初步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 

    文革十年,是国家、民族艰难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与民盟坎坷的十年。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采取果断措施,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彻底粉碎了"四人帮"之后,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积极合作,迅速投身于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使命之中。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了民盟上下一致的衷心拥护。中国民主同盟于1979年10月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把民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来。民盟中央从实际出发,向中共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多为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所重视和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了主动、积极的作用,为国家经济的恢复贡献了力量。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拨乱反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齐心协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分忧解难,在服务经济建设上有所作为,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费老总结发挥参政党职能的经验,提出了"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成为民盟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 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盟着眼于大局,抓住根本,与党携手共进,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力,在区域经济、城乡协调、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生态建设、灾害管理等诸多领域,以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为己任,最大限度地将广大成员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发挥出来,围绕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党和政府关注的民生改善、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服务。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及民盟等民主党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观,执政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总结党盟合作的优良传统,使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从而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并决心从加强自身建设着手,进一步发挥民盟参政党的作用,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三十九中支部 陆续

上一篇 醉美香泉湖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人是优秀传统道德的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