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浅谈取缔黑车
[发布日期: 2011-05-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以城北迈皋桥黑车为例

    住在城北迈皋桥附近的市民都知道,在迈皋桥好又多前的广场路口,长期驻扎着黑车8路(迈皋桥到燕子矶)和64路(迈皋桥到新港开发区),以前生意一直挺好,来来回回总是满座,在高峰期甚至超载。政府有关部门多次整顿,取缔黑车,但却屡禁不止,黑车仍满载着乘客飞快的奔跑。然而,今年初以来,黑车的上座率明显降低了。究其缘由,大概有两点:公交站点增设了迈皋桥广场站,以及开通了燕子矶和新港方向到迈皋桥地铁站的短途公交。由此可见,取缔黑车的关键是提高城市公交的运力和服务水平。

    黑车没有合法运营手续,车辆安全性能差,没有安全保障,但为什么能明目张胆地存在并理直气壮地营运?除了政府有关部门管理不力外,更重要的是黑车有它赖以生存的基础,即客源。而为什么总有市民放弃乘坐正规有安全保障的公交车,而选择乘坐黑车?部分市民觉悟和素质较低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公交运力不足,难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黑车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公交的短缺,方便了市民出行,尤其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期、夜间及雨雪天气里,黑车更表现出其优势,即使车主随意提价仍能吸引不少乘客。

   迈皋桥是城北重要的城乡中转站,拥有充足的客源,而公交运力相对不足,为黑车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在早晚高峰期,到迈皋桥换乘地铁或下地铁换乘公交的乘客过于集中,公交车往往拥挤不堪,乘坐公交已成为市民心中无奈而无言的痛。黑车的存在缓解了部分运输压力,也方便了市民。自从到迈皋桥地铁站的短途公交开通后,公交拥挤现象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乘坐黑车的市民也逐渐减少了。

    新开设的迈皋桥广场站也是地铁迈皋桥站的入口之一,实现了公交与地铁的无缝对接。同时,该站正好位于迈皋桥商业中心,此处汇集了苏果社区店、好又多等大型超市,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卖场,宾馆、饭店、市民广场、夜市等生活配套设施,是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此处位于迈皋桥车站与南砖新村车站之间,且此两站相距较远,以前市民需要乘车到以上任一站点后步行才能到达该商业中心。于是,黑车正好满足了部分赶时间或不愿步行的市民的需求。增设迈皋桥广场站后,市民乘公交就能方便快捷地到达目的地,自然就不愿乘坐安全系数低的黑车了。

    黑车是城市文明交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所谓存在即合理,黑车的存在同样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取缔黑车,不能一味靠政府强制执行,这样极易导致双方产生冲突,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加剧双方矛盾。政府要深究黑车存在和发展的根源,大力发展完善公交体系,给市民提供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要考虑黑车经营者的职业及生存问题,让其不开黑车也能找到合适的谋生之道。多管齐下,才能彻底取缔黑车,实现城市文明交通。

玄武综合支部  郑玲  

上一篇 亲情工厂
下一篇 由“拆”到“搬”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