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能忘却的记忆
[发布日期: 2011-05-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除夕夜吃过团圆饭后,妈妈把我们兄妹四个人叫到身边,我们知道妈妈又要开始进行一年一次的忆苦思甜了,坐下后,妈妈指着我说:“燕林啊,你知道你的命是谁救的吗?”沉默了一会儿,妈妈看着我们迷惑的目光,讲出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那是一九四五年的初秋,我和你爸爸带着刚出身的一百天的你,在中共北平地下城工部的安排下,悄悄的离开了北平。到了晋察冀解放区,你爸爸被送到了华北联合大学学习,结束后被派到张家口任火车站站长,这样我们一家三口人在张家口安顿下来。可安稳的日子没有过多久,蒋介石反动派发动了内战,几十万国民党部队包围了解放区,为了保存实力,上级命令撤出张家口,进行了战略的转移,我带着你跟后勤机关先行撤退。开始还能走大路,也有马车坐。但到后来,形势越来越紧张,只能走山间小路,有小孩的家庭,发一头毛驴骑。毛驴的背上,一边放一个摇篮,摇篮里面一个放小孩,一个放杂物。就这样我们从河北走到山西,从平原走到太行山,经常五更天起床行军,天黑了才找个村子宿营。有一天刚安排下来,就接到通知,敌人离村子只有几十里,赶快撤退。我匆忙收拾好东西,把你放进摇篮里,勤务员在前面拉着毛驴跟着队伍往后山爬去,我记的特别清楚,由于是深秋,夜里山上特别冷,天空是漆黑的,只有几颗星星闪烁着微弱的亮光,远处偶尔闯来几声枪声,行军队伍里面没有人说话,山坡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人们只能摸着黑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只有十六岁的勤务员困的双眼都睁不开,只好用手拉着毛驴的尾巴,磕磕绊绊的跟着走。队伍翻过了一座山,有爬过了一道梁,不知走了多久,,毛驴也显的有点力不从心了,一下踩在一块活动的石头上面,石头滚下山去,毛驴也跪倒了把勤务员拉倒在地上,大家显得一片惊慌,带队的李队长赶紧跑过来,帮忙收拾东西,拉起毛驴,,我伸手往摇篮里面一摸,发现是空的,孩子不见了,,我的头上立刻冒出了冷汗,李队长得知以后,立刻命令向导带领队伍先走,他带这几个战士留下来在山坡上找你,,战士们蹲在地上用手摸,,一步一步的向下挪动,山上到处是突起的石头和矮小的灌木丛,战士的手都扎破了也没摸到你。此时远处的枪声更密了,似乎也越来越近了,我急的直哭,当时的我毕竟只有二十岁啊,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危险一步一步的逼近,怎么办啊?这时李队长站起身说:“看来这样摸下去也不是个办法,点上火把找。”谁都知道点上火把,就会把我们给暴露了,等于告诉正在追赶我们的敌人,我们在这里,这直接关系到几百个同志的生命,有人小声的说不能点火把啊,李队长坚决的命令到:“点!”战士们点上火把沿着山坡寻找,终于一个战士把你给找到了。原来你穿着小棉袄,又包着小棉被,圆鼓溜溜的就滚下了几十米,如果不是被一块石头给挡住,还不知道滚到哪里去了,找到你时你还在熟睡呢!这一夜总算平安无事,事情过去后有人说你命大福大,但谁都知道,如果没有李队长的坚持,你早就没命了!

    讲到这里,妈妈停下来喝了一口茶,我看见妈妈的双眼充满的泪花,在稳定了情绪后,妈妈继续讲了下去。

    那是一九四七年的初夏,形势越发紧张,天天都在转移行军,人们感到疲惫不堪,大人们都累的有点吃不消了何况孩子呢?你那时刚两岁,突然得了一种怪病,全身抽搐,眼睛嘴巴紧闭,面孔发青,不吃不喝,随队的卫生员只会换药打针,不知怎么是好急得直哭。我只能紧紧的抱着你不肯松手,队伍在沉闷的气氛中走着。晚上宿营在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里面,李队长急忙找到村长,打听附近有没有医生,村长看了你的病后,说这种病是抽疯,十几里外的庞家堡村有个老太太会针灸,是祖传的专治这种病,李队长和村长立刻骑上马直奔庞家堡村,十几里路两袋烟的工夫就到了,一进村直奔老太太家,只见她家人来人往,象是出了什么事情,一打听才知道老太太刚去世,家里正忙着办丧事,,李队长听后不知道如何是好,村长说别着急,我们这儿有个习惯,手艺只传媳妇不传儿子,看看他媳妇能不能去!村长指着灵堂里面一个披麻戴孝的女子说,那就是他家的儿媳妇叫红嫂,她丈夫随部队转移了,这个家就靠红嫂支撑了,这时红嫂似乎感到了什么,上前问明情况后,犹豫了一会儿,脱去孝衣,对李队长说,走吧,救孩子要紧。

    天更黑了,红嫂到了以后二话没说,把着你的小手号脉,又扒开你的眼皮看了看说,再迟半个时辰孩子就没有救了,说完只见她从发簪上拔下一根银针,熟练的在你的头顶心扎了下去,用手了捻了捻,拔起后又在你的眉心处扎下去,就这样一直从头顶扎到脚心,扎好后把你翻个身,从后背一直扎到脚跟,总共扎了一百多针。放下针后,把你抱起,拍了拍你的屁股,你哇的哭出了声,接着就看你的脸色开始红润了起来,手脚也能动了,她把你放在我的怀中说道,大妹子,放心吧,这个娃再也不会犯这个病了,果真你以后再也没有发这个病了。

    夜深了,我想把红嫂留下来等到天亮再走,可她执意要走,我把她送出门外,在微弱的灯光下,她那眉清目秀的面庞上留有一丝忧郁,人走远了,只见她头发上的白孝带在晃动着。

    妈妈的话讲完了,屋里格外的沉寂,我们知道妈妈今天讲这段不平常的经历,就是叫我们不要忘记过去。

    除夕十二点的钟声就要敲响,外面的鞭炮声响个不停,五颜六色的烟火腾空升起,映红了半边天,我想,一扇时间的大门在悄悄的关闭,另一扇时间的大门在慢慢的洞开,天亮之后,那将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充满和谐,充满光明前景的年代。

三十九中支部   东方燕林

 

上一篇 由“拆”到“搬”的转变
下一篇 没有桥洞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