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刘心武“续红”胆识可嘉
[发布日期: 2011-04-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红楼梦》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古典名著,可是真正能读懂它的没有几人,即便是红学家。一般的人,第一遍读了解大意、第二遍读梳理人物关系、第三遍读搞清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这就不错了。再想彻底明了,弄明白里面的细节、诗词、暗示等等,那就要反复地读、无数遍的揣摩。但是最终还是自己的理解,谁也不敢说真正地读懂了红楼梦。有人说,读莎士比亚的悲剧《哈姆雷特》,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林黛玉何尝又不是如此呢?何况曹雪芹没有写到结局,最终他要表达的是什么样的思想情感,要的是什么样的结果,这永远是一个谜。

    高鹗写出了一种结局,这就像侦探小说里的推理,任何一个细微的因素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难怪研究红学的人里,不少人不满足高鹗的那个推断,纷纷拿起笔写出自己的“续红”,这是不足为怪的,精神也是可嘉的。

    刘心武老师的“续红”没有看过,在电视里看过他的讲坛,感觉他是一位研究红学很有造诣的人。他说“续红”之举是他的个人行为,是退休以后的爱好,只是为大家提供一个阅读《红楼梦》前80回的参考资料……。这是无可厚非的。他在“续红”里公开地、较全面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可以说这是他研究红楼梦的成果的实战汇报、一次学术水平的大曝光、为拓宽红学研究的思路做一个示范,这作为文学创作、对于学术研究都没有什么不好,非常佩服他的胆识。
   
    不过,有一句话不敢苟同,刘心武说自己最根本的动机在于“高鹗续本严重背离曹雪芹的原意……目的就是为了扭转高鹗续本中的错误。”这话说得太大了。高鹗错了吗?恐怕除了曹雪芹谁都不能说。刘老师不能够把自己的理解作为标准来加以判定。学术争论是可以的,可以摆明自己的观点,但否定、否定之否定自待公论,有时候多少代都没有结果,只能作为一己之见罢了。

    还有一点,刘心武说:“高鹗再有缺点,他是乾隆朝的人,对于200年前的人走路用什么工具,喝茶用什么茶杯,吃饭有什么菜肴都知道,我怎么比得了呢?”“我是个现代人,在语言上无法比拟古人。所以,“复原”只能力图恢复原意,却无法恢复原笔。”这是在为他的“续红”不足寻找借口吗?觉得这话不妥,反而是暴露出了作者历史、学识的欠缺。尽管说的是实话,但任何作者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为自己作品的不足解释,唯有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提高自己。读者需要的是用作品说话。

    为经典“续本”是万分不易的事,弄不好就成了“狗尾续貂”。刘心武老师敢于此举是令人钦佩的。他虚心地表示,会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修订自己的续本,“生命不息,修订不止。”我们祝福他!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雪域高原的风情
下一篇 我们还能放心地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