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们还能放心地吃什么
[发布日期: 2011-04-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几天朋友老K请客,点了一桌的素菜。

    我感到非常纳闷,这位仁兄平时胃口特好,经常大鱼大肉惯了的,是不是吃腻了?

    还没等开口问,老K已经郑重其事地宣布:“现在我已经是个素食主义者了!”

    “不会吧,这也转变的太快了……”

    瞧着我们一脸的不信,老K咽了咽口水说:“兄弟我也是被逼的,这不是在闹‘瘦肉精’嘛,这猪肉谁还敢吃啊?本来心想,猪肉不能吃,咱吃牛肉行吧,嘿,这牛肉也查出含有‘牛肉膏 ’,绝了!

    “那你给我们点条鱼也行啊?”我说。

    “鱼也不能吃!”老K立即斩钉截铁地说,“你看这鱼吧,都是人工饲养的,你们知道喂什么吗?避孕药!据说计划生育政策要放松了,我还准备生个小二子呢。”

    我们全都笑倒。

    老K一边招呼我们吃菜一边继续说:“自打出了‘苏丹红’我就不吃鸭蛋了,出了‘三聚氰胺’我就不喝牛奶了,这鸡鱼鸭肉,包括它们的儿子(蛋),还有它们儿子的营养品(奶),我一概不吃。你们多尝尝,还是这绿色食品好啊。” 老K 一边夹了段碧绿的黄瓜往嘴里送。

    “这‘绿色食品’也不见得安全啊,你看这西红柿,多可爱啊,这上面说不定残留农药呢!你再看看这黄瓜,多新鲜啊,指不定是转基因食品呢!”曾诚不紧不慢地说。

    老K的筷子一下子停在了空中,愣在那儿张大了嘴。

    大家再次笑倒……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眼下国人真的都变得神经质了。大家不禁要问,我们还能放心地吃什么?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呢?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首先暴露了企业诚信和社会责任严重缺失,但其根源在于国内食品安全标准不健全和监管不到位。

    国外发达国家如日本和欧盟都制定有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他们在食品的生产环节、加工环节、流通环节和销售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并实行严格的食品标注制度。生鲜食品的销售者必须标明食品的名称、原产地和容量。加工食品必须标明名称、原材料名、容量、保质期、保存方法、生产厂家和地址等,还包括是否含添加剂、是否含过敏物质及食用方法等。而国内食品安全标准很不健全,有些标准是通过行政手段而非相关专家研究制定的,缺乏科学性。许多产品的标注不清晰,民众不清楚产品的成分、生产地和保质期等,因而也不知道是否安全。

    即使有了标准,如果不能严格执行还是难以保证食品安全。国内的食品安全监管主要是行政监管,较少有专家参与,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群不懂食品安全的人在监管,因此漏洞百出。其次,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属于“分段管理”,农业、工商、卫生、质检……仔细算下来,有7、8个部门在管,但往往最终却是谁也没管好。更令人愤怒的是执法人员收受贿赂、贪赃枉法的现象非常普遍,导致大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与中国糟糕的食品安全状况相比,美国人对食品安全很放心,这得益于他们严格的监管。美国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分为联邦、州和地区三个层次。三级监管机构的许多部门都聘用流行病学专家、微生物学家和食品科研专家等人员,采取专业人员进驻食品加工厂、饲养场等方式,从原料采集、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管,构成覆盖全国的立体监管网络。一旦被查出食品安全有问题,食品供应商和销售商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数目惊人的巨额罚款。

    沸沸扬扬的“瘦肉精”事件已经让我们谈肉色变,我们仅仅是害怕“瘦肉精”吗?也许经过一段时间的严厉查处,“瘦肉精”会很快过去,但我们能保证以后就不会再出来什么“白骨精”、“蜘蛛精”了吗?咱们小老百姓真的很担心呢!要想彻底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必须从源头抓起,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和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否则今天走了这个“精”,明天又会来个那个“精”,老百姓就像唐僧一样,纵然不被吃掉也会被吓个半死啊!

民盟鼓楼综合支部  方大胜

上一篇 刘心武“续红”胆识可嘉
下一篇 爱心教育是一切道德教育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