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日行一善,还你圆满人生
[发布日期: 2011-04-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日行一善与救赎

    无始以来,生命的存在形式和存在质量与生命所驻的时空息息相关、存亡与共!生命的存在形式和存在质量取决于所驻的时空生态。从时空生态存在生命开始,生命的存在形式又深刻影响着时空生态,从而影响着生命的质量,这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即生命合理的存在形式,影响着生态合理的时空过程。

    地球生态的诸多生命体,以人类为主体,而人类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地球生物圈的生态环境,从而影响时空生态环境,影响地球的存在形态和存在质量。由此可见,人类将决定地球的生态,地球将决定人类的存亡。

    现今的地球生态恶化导致自然灾害层出不穷!人类为自己的贪婪无休止地杀戮动物,导致生物圈失调而引发生物链无序!从而导致瘟疫丛生,病菌变异;人类无休止的砍伐,导致植物生态的无序,从而引发土地沙漠化和泥石流灾难;人类无休止的开采矿藏,导致地质结构失调,从而引发频繁地质灾难;人类无休止的追求所谓高级生活质量,导致大量生产废物排放而引发温室效应和气象灾难。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诸多的海啸、地震、泥石流、火山爆发、森林大火、旱灾水灾、气候失调、核污染,以及变异病菌等等自然灾害,导致人类所处的地球千疮百孔,地球生态严重恶化。人类在加速毁灭地球的步伐!!!

    现今的社会生态恶化,导致人为灾难层出不穷!人类的自私和极端自私导致人与人之间本该相互依存的同盟关系失调。人与人互不信任,相互欺诈,以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惜出卖灵魂和丧失人格,坑蒙拐骗,作奸犯科,见利忘义,甚至以践踏他人的人格和生命以获取腐朽的生活资源,作为“人”的人格底线在金钱与利益面前荡然无存。人类在加速相互为敌、你死我亡的自我毁灭步伐!

    是生存还是毁灭?自我救赎才能拯救人类!

    人的生命由自己主宰,没有任何神佛上帝能主宰你的生命。

    当你处世豁达,心存高远,珍身惜福,自能减少疾病延长生命,使自身的生命质量不断提高,直至完善。
    当你为人真实,待人真诚,自能使得人际和谐,家庭幸福,邻里和睦。
    当你和谐身心,自能与其他生命体(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各处其位,同盟共存。
    当你珍爱生态,珍惜自然,自能遵循自然规律而完善生命!自能尽己之责而完善生态。
    当人们真正遵循生命规律时,自能自律自重,自能减少甚至远离纷争战乱,自能不步自我毁灭!

    如今,我们还有多少资源可供挥霍?还有多少时光可以消磨?在这个缺少关爱的世间,越来越多的问题正急剧浮出水面,人类,需要什么样的生活?要怎样活着?这是当今人类必须严肃对待的命题!时间越来越紧迫,而我们已失去了人类和谐的根本、互相间最珍贵的连接——爱!

    时光不能倒流,爱却可以重来。让我们以善心善意对待彼此,改善心灵环境,进而改善生存环境,达到身心和谐。

    与其抱怨世道不公,不如从当下做起,以日行一善进行自我救赎,还自己圆满人生,还世界一片净土! 时不我待!

善念之蝴蝶效应

    古训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然而在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今天,这句话似被淹没于无利不往的现实之中,消失于汲汲营营的世风之下。

    毒大米、毒奶粉、红心蛋、地沟油、注水肉、瘦肉精……不知为什么,人们越是精于盘算,彼此防范,生活得却愈发没有立足之地。

    只因我们忘却了彼此之间原本的连接,以为只有顾好自己,才可以无忧生存。于是爱与善被稀释,情与义被淡化。我们很少去关注他人,关注社会,更不用说去关注地球上的一切生灵。

    我们不记得脚下的道路由别人筑起,也忘了身上的棉衣来自大地,而喝的每一口水,都曾云游过天空……忘了每一个存在,都是彼此连接,互相依存的。

    在这样一张生态大网里,如果我们不懂得只有让别人也生活得好,自己才能生活得更好,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自己亦将没有立锥之地。

    天灾人祸不断呈现,根本原因在于人类爱心的缺失,如果再这样一天天下去,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将会是怎样一种回馈关系?这好比多米诺骨牌,系列的坍塌很可能就出于自己当初推动的手。不要说东北虎快要绝迹,是谁在当初爱上那张虎皮?不要责怪大地不平,是地球母亲承受了太多压力,对资源的暴力掠夺已让她无法呼吸;不要责怪人们之间冷漠的眼神,先看看自己,又是怎样的冷漠?

    如果我们珍惜地球,就请从当下做起,珍爱我们面对的一切;如果我们珍惜自己,就请从心开始,以日行一善,为他人、为社会点亮一支晖映爱光的蜡烛。

   不要小看这每天一次的善意,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善意将从你这里流布扩散,感染周围,辐射社会。你的每一次善意,将如同蝴蝶振翅,给整个生态网带来不可估量的和谐效应。而你,也必将人际关系和谐,身心健康安悦。

    最终,我们将会发现,天堂从来不在别处,就在当下彼此的珍爱之中!

为什么要日行一善?

    我们为什么要日行一善呢?因为不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要小看这日行一善,首先,对社会人来说,只要秉持日行一善,就能够使内心处于一个相对和融、安祥的心境状态,这个人就自然会成为一方的安定因子。同时,由于自身的善心善举,自然就能够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和行为举止,周围的人群也就自然能够感受到他的善心善意,由此会形成人们效仿的楷模。如果其周围接触的人有一半都是这项活动的参与者和宣传者,那么这个群体就会将纷争、矛盾降到最低点,此社会的未来必将安定和谐。

    其次,日行一善亦是对自己过去种种错误行为的最直接的救赎。行善绝非单纯的“他人需要”,亦是自己的需要。据医学调查,常具善行善念的人体内会产生快乐激素,他的精神面貌会处于和融善意之中,他的身体也是健康少病的,他周围的人群也能自然感受到他的善心善意,从而回馈给他良性的信息。日行一善本身就是“施受同得”的,它符合于大众利益和自然法则,它必然获得他人的理解、支持和友善,必然获得社会、自然的无私呵护。

    再次,日行一善所有的人都可奉行,也都能奉行。因善无分大小,无有性质差异,如此一来,此行不受任何宗教、信仰、地域以及社会意识形态的限制。这也即是说,无论宗教信仰、政治信仰、价值观、种族和文化差异如何,我们都有共同的信愿和目标,并能为此走到一起并肩作战。

    日行一善,培养善根,以具善器,善慧即起,恶趣自消,则苦海自离!日行一善行之于人,可使人自圆满;行之于国,则可使国自太平;行之天下,则天下归心,万物同融,十方上下,连同一家。从而使人自身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最终和谐。

    日行一善,将还自己一个圆满人生。日行一善,请从今天做起!


民盟雨花台区总支   唐 鹿

上一篇 爱心教育是一切道德教育的基石
下一篇 春风化作雨,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