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百花词画》序
[发布日期: 2011-03-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闻  天①

(版权所有   未允勿用)

    《百花词画》以102首词咏一百种花卉并有一百幅对应的国画相映成趣而成为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文学艺术的时代杰作。其历史里程碑式的成就至少可以作为江苏文化大省的佐证之一。在一个改革创新成果辉煌、人民安康祥和的时代,十朝古都金陵出现了词作与花鸟画创作的巅峰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各种机缘的巧合。

    佛缘是福缘,香花缘是幸福之缘;缘起于真美善,福报在人世间。丁芒先生认为:“这是词家与画家厚积薄发、积善成德、功到渠成的经典。”

    家乡如皋现在已是长寿文化的聚焦点之一,其古寺定慧寺自建至今已1420年矣,“当代中国佛像之冠”之称号出自袁运甫佛像壁画大师,此中原因很多,有三点可述奇迹:一是福建泉州雕刻名家詹振辉大师耗尽五个春秋斧凿修正完成的,慈悲之像栩栩如生,庄重壮丽;二是上界“香花二圣”十分和谐清晰;三是美国佛教领袖寿治和尚捐献了六吨多重的缅甸玉石卧佛。斯为故乡游子,念兹在兹,慎独于“佛是卧心”。如皋的花卉盆景艺术亦可追溯千年,时常出现世界金奖绝技。兰韵梅骨,美食存诗;草木有心,琴剑胆识。尤其香花乃佛国圣洁法宝的印象,使我对千树百花有良多好感,有缘增添了欣赏的兴趣和语言。

    庚寅年秋,读陈晓明兄百花词,共计102篇。有最长的词《莺啼序》为序,中间一百首咏花词涉及一百种鲜花,每首词的词牌各不相同,真是万紫千红、婷婷玉立、风情万种、摇曳多姿,最后一首《沁园春》作结,谦和之态似阳光普照,雨后彩虹,催人遐想时节民风与人生途中。此前早已知道陈晓明是一个有影响的杰出诗人,已著有合集《无尘杂咏》、《无尘诗语》,后来又了解晓明兄是中共江苏省委主办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群众》杂志的资深编辑,再后来得知现主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到百花词创作的2009年秋,感觉其人真是儒雅风流、诗文至诚的一代大家。称为大家不是时下虚浮谬赞或溜须谋财的种种恶捧、炒作,而是有江南春华诗社的老少诗人、词人包括社长普遍赞美为据。社长王步高先生是文学二级教授,《清华大学赋》的作者,目前仍在清华讲授中国古典文学,他认为“晓明兄的百花词,在中国填词史上堪称奇迹,成就超群;赵钲的画素有大家风范,两者一拍即合,开创了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盛世华章”。

    陈晓明词家是扬州人。扬州的市花是琼花,这种花有八个小花瓣围着花蕊,故称“聚八仙”。陈先生自幼爱花,瘦西湖的园林山水处处都有喧而不闹、得体合时的花卉,在他的心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丰富而无声、热烈而文雅的花语戏剧。

    百花词创作的高峰时期,陈先生步行的鲜花路线图是扬州“二十四桥”向北进入“万花园”,再向北进入大明寺、平山堂。来来回回、念念想想、说说唱唱、快快乐乐。百花词创作的高产时期,陈先生步行的鲜花路线图是南京芳草园、外秦淮河水榭花廊、古林公园、金川河、山西路市民休闲广场。上班一首、下班一首、云飞一首、影动一首。在盛世鼓乐声中,轻松祥和地完成了令世人、后人、一切喜爱汉字的人瞠目结舌的伟大创作。

    辛卯年,晓明兄已届花甲,为什么对花情有独钟,除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外,除了诗人或者文人的敏锐多情外,恐怕与他长期的一人生活有关。夫人和女儿都在美国,夫人很美,是一位歌唱家,女儿也很美,现被聘为路透社的财经评论员,周一至周五每天都能在央视二套与纽约纳斯达克的联线中见到,两个美的精灵长期不在身边,他专注于花、情融于花、痴迷于花,终于写出了百花词102首,完成了忠贞爱情、巍峨父爱、往事温馨、爱即牺牲的完美注释和生命如花的绽放。

    天才的诗人一旦具有了坚如泰山般的爱,不是自我毁灭于表白,就是历史的苦苦期待,历史呼唤香美文学的春风不断吹进那墓穴般长久循环缺氧的词句内外。

    陈先生很天真,揣着102首词,只希求能遇到知音。在秋收季节,此希望终得实现,他遇到了诗人、书画家赵钲先生。

    赵钲,号闻轩,1955年出生于江苏兴化。幼年拜乔维良为师画猴,后从扬州王板哉、苏州张继馨、南京李味青、陈大羽、谢海燕等名师,骛心花鸟画艺术40余年,成果卓著。《赵钲画集》、《画境诗情》、《赵钲书画集》、《诗书画缘》等著作或专集先后出版行世。不少书画作品分别被收入《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大观》、《国际书画名家精品选》、《99回归中国名家书画》等大型画册。1987年40余幅书画作品在加拿大温哥华加华博爱会专题展出,场面火爆。1992年先后在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书画展,好评如潮。2003年猴年,50余幅作品在南京博物院“盛世舞金猴迎春展”面世,反响更为强烈。2006年出席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书画笔会,荣获中国书画100强称号。赵钲是一位颇有佛缘,一味修行向善、勇猛精进的诗书画名家。有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等二十多项光荣职位或称号,其名录词条已编入二十多部大型辞书。诚然,赵先生是春华诗社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

    2010年《当代书画研究》年刊推荐中国花鸟画大家为:潘公凯、赵钲、霍春阳。赵钲先生风度儒雅、冲淡和美,同时又是不断探索、创新立意、举重若轻的艺术先锋,是“中国画龙虾第一人”、是“没骨法国画引进西洋水彩技术凸显质感与时空感达到和谐统一的第一人”、是“水动力与纸媒介载体之间物理化学自然作用觉悟于笔端控制的第一人”。
赵钲先生虽然成就斐然,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社会上那些三五成群歌舞宴乐、公门迎往附会赠礼之“恩惠”,于他来说,是鄙而远之的。然而赵钲先生读陈晓明先生的百花词稿本确是十分动容的,每每哽咽,两个天真乐观的“玩童”,手紧紧握到了一起。陈先生提出请赵先生画一百幅画来表现词意、演绎新境,赵先生深情颔首。一见钟情之后,两个多月的构思创作,一百幅对应的百花之画完成了,立刻在江苏引起了热情传颂。南京电视台、江苏工人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导,皆以词画联合讴歌百花齐放的盛举隐喻了一个民生春天的到来而舞之蹈之。

一、文词之巅

    陈晓明的百花词在网络上一出现,就有天涯社区的游客纷纷配上了数量可观的精美照片,形成了物境与意境的沟通。江左老叟,即陈晓明兄是也。

    中国古代的咏花词,概有两类,一类为写景、状物以逼真、传神而体现自然造化;一类为借花之姿态、色香、影韵以表达感情、心情以及诸多寄托。后者侧重于越过感官进入心灵,即审美的过程是自形象为起点深入意象,以形外之神、言外之意、味外之韵、物我生情的诗意情趣动人。如陆龟蒙的《白莲》云“无情有恨何人见,月白风清欲坠时”,表达了诗人与白莲一样高洁、寂寞、凄清的心境。诗意的本质在写景一角体现为“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还要“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

    陈晓明的百花词真切达到了“得意忘形”的境界!不仅仅“目击斯图”,而且“物外生境”,令人呤诵深思、令人回味生情。深情隽永,含蓄旁逸,宽慰人心,此所谓耐人寻味、情趣盎然的善良基因。

    果真如此吗?答:果真如此。

    千万年来,花卉的化石鉴证了她们比人类更早出现在地球上,等待着并构成了人类成长的摇篮。花代表了爱情、友情、亲情、敬仰之情,象征了人类的诸多精神,如坚韧、自由、浪漫、高贵、优雅、纯洁,寄托了无数美好的愿望,如福、禄、寿、财、禧、吉祥、安宁等。中国是花的国度,文化是花香绵延的文化。自古以来,人人爱花、赏花、惜花、论花。陈晓明先生从《诗经》、屈原之兰、陶潜之菊、诗仙醉卧花阴、杜甫观花泪溅、林逋梅妻鹤子,讲到清朝纳兰性德《点绛唇》中的“一阵槐花落”,用了近六个小时,如黄河之水一般滔滔不绝,回答了本序专题采访的二十四个提问。听完之后,顿觉如此文人,其灵魂乃花朵构成。

    若是畅游花卉自然科学的知识海洋,故然有利于人们了解花的物理、化学、医药、食用、滋补等许多功能,还有利于了解各种花卉的培植技术、改良技术、外观应用型美化的诸多技能。但这些内容与陈晓明先生的百花词只在外形上有浮光掠影之关联,本质没有太多关系。陈先生咏花词的艺术成就,如何从作品中得到体现呢?我们可以借助于公允而善良的文学方法来展开百花词艺术造诣的验证。

    每一首词都拿来分析,固然酣畅,但也耽误了将来读者的更多美好的思考,客观上亦不可行。我们依照时序次第共计选9种花名的词作来分别说明两大主题。

1、状形毕肖

    从一月到六月,我们知道一月梅、二月杏、三月桃、四月蔷薇、五月石榴、六月荷花。在这里,我们只观察这六种花对应的词对花的原形的刻划是否保持了十足的忠诚,是否鲜活、俏丽、栩栩如生。想必读者不会误会陈先生这六篇词是只写形的。

    《百宜娇•桃花》:“蕴江南烟雨,润若胭脂,人面与相映”。其余都是抒情,仅14字描述桃花。桃色者粉红也,从“人面桃花相映红”用典也好,到春雨水灵的胭脂花瓣,字字都是红粉佳人一般的桃花。好一个“润”字细致入微,将白里透红,红而娇嫩写了个够!

    《小重山令•杏花》:“烟雨江南香酿醇,年年融柳色,醉游人。清明日暖好时分。长堤上,粉蝶逐香尘。”间接用典仿佛置身杏花村,艳阳高照,彩蝶纷飞,柳枝初绿,杏花微红。词中有杏花物候期的指向,达到科学的精确。

    《东方第一枝•梅花》:“冷艳无声,孤芳有韵,却为与雪曾约。寒枝老树冰心,新曲醉词玉萼。”历史造就英雄,冰霜约会梅朵。“孤芳”一般指数九寒梅,不因为严寒就遮掩一份姿颜,白玉的花萼为雪的守信而陶醉。冰天雪地里的一片俏丽欢喜模样,令人赞叹。

    《宴山亭•蔷薇》:“无力东风,生色晓枝,又见羞晕含露。”春末夏初,东风无力,性喜阳光。“羞晕含露”与蔷薇共同特性之花瓣的粉红潮湿正好贴切。

    《潇湘夜雨•榴花》:“甘露兰芯,玉珠莲蕊,数回细雨疏风。”石榴花原产于中亚,每一棵树有雄花、雌花两种,都很美。作者用莲设喻指雌花无疑,钟形花尊之上花蕊为金黄色颗粒状珠玉,好比甘露。此花具有腊光,喜阳光干旱,故作者怜花于“数回细雨疏风”,足见风雨极易摧败此花。外形与凋零的情况凸现眼前。

    《天香•莲花》:“玉立娉婷,芳摇荡漾,影异长堤烟树。出水清新,迎风淡雅,更孕冰心晶露。意存高清,融月色,且调琴柱。”这是情景交融的笔法,三句话中第一句写圆柱状叶柄顶端,花梗举单花一朵出水模样,款款深情;第二句写花托居中蜂窝状孔洞内莲子正在孕育;第三句,莲花花期较长,百日之期,每天晨开暮合,恰如演奏一架竖琴!精妙的比喻,暗合了莲花的天然属性,这是作者所有百花词状物的基本特征。

    中国古代诗词咏花作品中,也有大量的顺应物性、物候、地理、情貌合一而出的佳句、锦篇。例如,描写蜀葵“向日层层拆,深红间浅红”句,“层层拆”说明了花朵由下而上次第开放,而正是总状花序类植物开花的特点。陈晓明先生传神的描写正是在真实性、完美性上接近真相、逼近真理。这是百花词作为一次文学攀登的写实成就。

2、新意深邃

    纵观百花词,陈先生的词风具有清雄流丽、远景宏阔、温厚细腻、托意精微、回味无极的诸多特点。有新婉约、深情味、趣高远的总体印象。其词解决了以往偏重一隅一放难收或者写小式微的“纠结”问题,在自然飘逸、情感震憾、收放自由、艳丽不俗、细致不拘五个方面可谓十分“给力”。达到并构筑了新的高峰。

    “满目云山俱是乐,一毫荣辱不须惊”。邵雍的诗句正是陈先生爱花的境界。“莺啼序”的词牌所填为词序,将扬州故土歌韵花容令人敢“约群仙”“楚辞再赋”的美景侃侃道来,一发难收,至“沁园春”结语,果然莺朋燕友、仙子纷纷降临如梦,诗酒春风,好一派盛世雍荣。

    词牌点选精准,语言纯熟合韵。陈先生的咏花词形式优美,词外意境的内涵美是更引人注目的。这里仅结合七月海棠、八月桂花、九月菊花追溯其具体作品,感悟其言外韵味与乐趣之局部,以抛砖引玉,窥其堂奥。

    《平韵满江红•海棠》:“……千首诗歌留倩影,一泓池水映娇颜。枕幽泉,漱玉落清声,听佩环。无俗态,常赏玩;羡江左,醉长安。赋旧词新句,韵动乡关。欲借风流梅约柳,更看高雅月梳帘。问山人,何处写深情,融晓岚。”贾岛被贬至四川,看见“天下奇绝”的西府海棠,万枝同发,灿若朝霞,感叹“纵使许昌持健笔,可怜终古愧幽姿。”那广阔无边的幽静温淑写到生命尽头也写不下去了,这是贾岛的《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霏霏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高烧银烛照海棠。”诗人喜爱海棠到了痴迷的程度,怕海棠黑夜“睡去”,点起银烛去陪伴、欣赏其美貌,这是苏轼的《海棠》。当然还有离别海棠垂泪的王禹,家家海棠都要浏览忙不过来要写奏章延长海棠花期的陆游,海棠未开就看到露珠滴下红泪的元好问,有的一人就写出百首海棠诗、词佳作,直写到“因狂得病真闲事,欲咏无才是所悲”(唐•韩偓)的境地。“千首”二字,说明古往今来咏海棠作品之多陈先生阅读之广,也体现了作者愿意写千首诗来咏海棠的壮烈情怀。后面听到赏“海棠”时清声环鸣,海棠爱上历代诗人包括了李白、杜甫、陆游、李清照、红楼梦中贾探春、薛宝钗、贾宝玉、林黛玉、史湘云等等众多才子粉黛,自然有陈晓明先生。最后,仙人告诉词家,到无限层峦之外,方能找到吟咏海棠的神笔。作者将不俗甚至不朽的爱情美好与圣洁融合于赏叹海棠之中,醉里含梦,梦里若醒,醒而追寻,是何等的感人,何等的人之常情恰是万缕真情,如盛开的海棠血红方殷!

    《瑶台聚八仙•桂花》:“……恍如犹梦,飞雪故友梅边。万斛清醇含冷露,一堤暖得绿卷珠帘。馥绵绵,对君旧韵,待我词填。瑶池几回聚会,有吴刚酿酒,欲醉群仙。味出乡情千种,月漾樽前。当年杭郡太守,到山寺,曾同枕紫烟。婆娑影,飞众芳摇落,独显骄妍。”

    如果说芙蓉是富裕的象征,那么桂花就是高贵的代表。

    桂花,古称木樨、岩桂,是中国独有的花卉品种之一。花生叶腋间,花冠合瓣四裂。其香气,轻可绝尘,浓可远征。倘值中秋时节,中华大地桂香四溢、月色若水,一时笼罩于祥和幸福、真情无边、信物满天的华夏共识、炎黄通感之中。在《南方草木状》中提到桂树:“其类自为林,间无杂树”,可见桂树林里难容任何其他俗气的草木,其纯洁自强、卓尔不群的高贵品质为中国古代文人尤其隐士所推崇。陈先生眼中的桂树正是如此,在众芳摇落时“独秀”山林、峭岩。“味出乡情千种”,略加品味可知三层基础涵义:一是至唐朝咏桂达到了丰富成熟的时期,桂花之美德与朽木恶花成为对比,为广大民众所接受;二是月亮、嫦娥、仙人、桂花树在唐朝《酉阳杂俎》中成为家喻户晓的故事;三是南京桂花鸭相当美味,直接刺激了作者的味蕾而兴趣盎然。仅此一句,读者可以想象的空间便是无限的,例如,乡情千种有哪些?自桂花品味出如此众多的乡情,说明了桂花的神奇、神通、神气还是否有“花分花格高低,人无人格尊卑”的暗示呢?万般妙趣,还有待读者慧眼寻踪了。
香美甘冽、内涵极深的桂花美酒,沁人心脾,缠绵魂魄。桂花是中国人心中的理想月老。

    《高阳台•菊花》:屈子餐英,陶公汲露,一天明月霜潭。对坐庐峰,南坡观云闲。花黄正是重阳近,备村醪,香绕边。问何时,得约梅桃,共醉长安。        思同故友寻青帝,但烟波弄笛,酥雨生岚。待序群芳,与君重品人间。东篱更伴枫林晚,笑春光,不胜秋寒。傲西风,金甲红袍,丽水辉山。”

    中国古代文人基本上习惯将菊花当做隐士,歌唱其山野无所不在的天然属性。中国的帝王都爱写诗,以彪炳文治武功。其中咏菊者不少,如朱元璋,他学黄巢咏菊:“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其目的一是如公鸡鸣威;二是强调两手抓,两手都很硬。凡咏菊的帝王大多杀人如麻,也不知内因何在。但序者似乎又找到了一丝痕迹,从全词摘引的陈晓明《高阳台•菊花》中提示的“傲”字可以联想到更“傲”的帝王心态。李清照的《声声慢》:“……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也是借菊抒发清冷幽情,十分凄惨,几近无望,把菊定格于一个“惨”字。陈先生咏菊词中充满了人生越老越欢乐的氛围,尽管作者也留念往日爱情的甜美,所爱的人远隔重洋,自己形单影只,客观可怜,但仍是乐观,词中把菊的自豪与忠贞写得相当有趣,一是在乡村塘边“持螯把酒”;二是与诗仙相约春天“共醉长安”。这种越长久爱得越坚定的情肠与菊花的品行正好契合,以宋人郑思肖《画菊》:“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无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为证,菊花宁可干枯于枝,也不肯跌落红尘。陈先生对未来充满期待,“历史尽管垂着泪记忆,未来总是香美着预期”(闻天诗句),他等待着和心上人“重品人间”。把相思悉数转化为乐观的等待与辉煌的“丽水辉山”。此词,给爱情注入了不灭的火种,黄金的品质。

    陈晓明的词,文字洗炼,通俗晓畅,令人遐思宇外,却不意外。诚然是古典的营救,也是新诗的栖载。

    辛卯年正月初十,幸与陈先生举杯流霞,见先生疏发如僧,顿生感叹,佛居莲座,何等清闲。非语言清闲,而是心灵清闲。故有百花之词,读之气象万千。为时代记录了何等的盛世欢颜!

    正如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人类除试管与手术之外的降临道路大抵多在粪尿之夹击围困之间,不亦可效法清莲之师范?!荷花若是君子,梅花则是花魁,山茶长寿样板,兰花醉人香味,牡丹好比帝王,月季端庄妩媚。阿弥托福,人生虽然似昙花一现,但仍须如百花娇艳,身心良绵、励志从善!

二、意美画魂

    江苏省美学协会秘书长,美术评论家许祖良先生评价赵钲先生的绘画充满人文气息,自然、亲切 、可爱,还有一种灵气与浑厚意境之外的画外音。原南京国画院副院长秦国良先生觉得赵钲的画构图和技巧都非同一般。江苏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美协理论委员会主席马鸿增先生更是对赵钲绘画作品在“绘画语言上开拓了更大空间”赞誉不绝。对这些话是否有拔高和捧场之意,心中不免有些存疑,而且赵先生平素是谦和儒雅之人,与序者交流格律诗词和书法外就是浮白对饮,还一口一个兄先请,喝得略高两人抵足酣然片刻,难道大师就是这样平和自在的吗?在挂满房间用三个月时间反复驻赏和品味完一百幅咏花词的配画后,笔者感觉到,一种真挚的敬意油然而生,若只用好评如潮、声誉日隆这些词汇谈论赵钲先生的绘画艺术成就 有些敷衍不伦了。

    吉林大学出版社《古代咏花诗词鉴赏辞典》是李文禄、刘维治诸位老师主编的,深情婉约、娓娓道来、洋洋大观,诚为咏花诗词之历史印痕。只是未配国画。如今百花百词有大师认真写画、一丝不苟,岂能荒诞焉!

1、艰深承袭

    石涛说过:“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恰好应证了赵钲先生的成长过程。赵钲先生出生于兴化的书香门弟,祖父德斋公为晚清饱学秀才,工诗、善画,设馆弘艺于维扬有年,颇有清誉。大伯父曾供职于北京文史馆;二伯父先求学法国,至博士定居美国;三伯父曾于上海申报馆任副总编辑,赴台后任《新生报》社长;乃父君迈公继承父业,终生秉持蜡烛精神,成一代名师。赵钲,得《小学》之启蒙、《论语》之为人教化、《中庸》之行为指导、《大学》之潜移默化。7岁临王献之《洛神赋•玉版十三行》;少长,遍临唐碑,吟诗填词。垂髫之年,十分迷恋花鸟世界,经常在后花园扑蝶逗虫、攀树戏鸟、牵藤抚果;春观燕子剪柳、夏听知了亢奋、秋送雁阵南下、冬思雪国表里。那些轻盈的羽翼在碧空留下了多少优美弧线,那些动情的鸣叫在季节色调中渲染多少优雅诗韵,那些自由的斜风细雨可曾击打过蝌蚪、小鱼、小蟹、小虾的酣梦,还有那些因为小伙伴的追逐嬉闹而引起的犬随奔跑、帆影鸽哨、牛瞧花摇、草弯瓣潮,日夜涌动在赵钲的记忆深处,成为背书式国画的万千素材宝库。这些印象在其反复观赏家中祖传的字画作品中得到放飞和解读、总结与提示、升华并积淀。15岁行拜师大礼,师从清末画猴大师徐子兼嫡系传人乔维良为师,专攻猴画。青年时期,在苏州工艺美术职工大学绘画班,师从吴门花鸟画派张继馨教授研习花鸟。此后转益多师,数十年来,除人物画以外的山水、花鸟画艺术两大领域功力日深,尤其以花鸟画艺术成就渐近古今国画之巅峰。一代集诗书画之传统大成者,预期再忍七年之冷,可光芒万丈矣!

    有人会说,此话怎讲?稍不客气者,会说,拿出证据。证据就是本书中“百花之画”。其实,赵钲先生的猴画早已蜚声海内外,在此不作赘述。这里结合《百花词画》中随机选出的六幅画,进行国画传统继承状况、水平的初步判断,请方家指正。

    辛卯年正月二十二日午时,序者选100张牌,每牌标示一花名,洗牌7遍,分成6堆,每堆中盲取壹张得6张,洗6张牌7遍,自下往上逐一看到花名是:莲花、翦红纱花、丁香花、瑞圣花、桂花、梅花。

    赵钲先生的“百花之画”尺幅都是相等的长方。赵先生的莲花盛开一朵、未开欲开一朵均居画面上部,下面八层以上是荷叶。上面是小写意,立体感强,叶部是大写意,大笔扫过淡墨后浓墨勾点出花托及其详细的纹理。墨绿中有轻微的焦黄让目击者立刻感觉到此花不败久矣!这幅画,写莲高洁,留下更多舞台给绿叶,是难得的佳构。画面除落款印章外再无一字,干净彻底。《剪红纱花》,赵先生在画面左侧约占两寸宽从上到下题写了一番介绍,大意说明此花又名汉宫秋、地黄连,叶如刀剪,自四周围住粉红十二裂花瓣,十足的奇葩。花瓣端部的确有薄纱质感,这是画面本身的内容。丁香花,未题写花名,整体是在一个大色块中自右下向左上盛开的细小、密集、淡紫、青紫、泛蓝、紫白相间的花朵,十分娇羞、欲藏又露地做着梦。做梦的地方有一束月光照得稍亮,使石青的底色中产生了喧腾、热烈而又中和、可控,形成矛盾的辩证统一,仿佛象征着少女成长的烦恼,那种宁静中的不安情绪。瑞圣花,画幅右上有陈晓明《清平乐•瑞圣花》词包围了金蕊玉瓣,大方而高洁的瑞圣花在画家笔下以“之”字型布局,随着线条明暗、着色浓淡的变化、光线有无的安排,瑞圣花立刻显示了空间感、实质感、时光感,楚楚动人,使序者意识到即使3D技术再强大,也无法达到这种慢慢呈现、缓缓对话、深深传情的效果的,不由得想起陆游到陈晓明都为此花的圣洁灵魂而垂过泪、写了词。桂花,自左上方垂下,右下方一轮明月,使金黄的花蕊明亮,明显与冷暗处有了差别,深绿的叶片,重量感十足,枝条微弯中微微折向月亮的方向,这中间注满的不仅仅是月色,还有某种思念或理想了,画面的动感明显并有了人情味。梅花,在画作中是雪白小朵缀于枯枝,梅花枝干呈“又”字型、“女”字型,似乎在讲述三角形的稳定性与梅花的傲骨。先生的梅花在不等边三角形中合理穿插,在干枝的最细小线条上花朵最密,更觉得那份“骨气”的强烈、威严不可轻慢。画作右侧中上部在梅花顶端立一翠鸟,眼神专注,似在赏梅,似在看望朋友,那种晨起问安的意思不能不令人一再想到陆游“一树梅花一放翁”的意境。这幅画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是典型的书法之笔法浓墨淡彩勾勒出平远透视的画面,其内在具象的语言有古老梅花的人文精神更有时代所呼唤的:稳定是自由发展之基础的共识。

    赵钲先生尊重文化传统,承袭了中国画彩墨技法的全部精华,点线面处理自然规范,继承了整个中国古代花鸟画的美学传统。这是其作品为什么灵动传神、亲切感人的根本原因。

2、稳步创新

    现代花鸟画学,本质上是以植物、动物形象及其相关物为题材,藉以表现人、表现人与自然、与造化、与社会关系的诗化的造型学问。

    明朝之前,中国画的花鸟属于院体画、工丽派,明朝到清末进入文人画二季,重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弱化了造型的写实性、精微性及色彩的丰富性,强化艺术的主观性、表现性、抽象性、书写性、随机性,强化了文思和多样艺术的综合性,强化了水墨语汇的纯正性,使花鸟画艺术发生了重大突破。当代花鸟画,已非徐黄异体或疏密一体或院画或人文画的简单延续。赵钲先生平素苦练北碑笔力、笔意,数十年来苦研“郑文公碑”、“瘗鹤铭”、“ 爨龙颜碑”,利用早、中、晚休息的点滴时间刻苦研读、欣赏、练习。在车上捻铅笔练指,悟毛笔笔法的倚、推、拖、撚、拽;在床上划肚皮、猜摩字形布白的意象,其字如人之坐、卧、行,其意态若端庄肃穆、若开张阔绰、若怡悦会心,长、短、扁、狭,变化无穷;饭后以筷子当笔,虚空划圆,作点的八面出锋之态,感悟屋漏痕、折钗股的迟涩。在采风、写生途中,看山间巨石似点的变化,疑百岁枯藤若草书之虬劲,悟千年古木为龙象之变幻。他研究文人画的墨色,注重浓墨法、破墨法、积墨法、淡墨法、泼墨法、焦墨法、宕墨法,尤着意于用水、破墨上千变万化。此百花画中更在墨彩交融上下功夫,以达到“幢犹湿”的效果,并探索半工半简的“小写意”以避免出现俗气,丰富花鸟画语言体系,使语体兼顾物态、物性、物形、物色的写实性和笔、墨、色的生动性,兼顾到文人的意趣、个性、才学与欣赏者普遍接受的可能性。赵钲先生的花鸟画在美学情趣、工致程度上介于简笔、工笔之间。文中评点的六幅花鸟画作品,是赵钲先生大、小写意得心应手的创作成果,已臻至出手不凡、举重若轻、厚重出新的境界!

    赵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的写生,他包里常年放着速写本,遇到美的花草、小鸟、参观优秀的展览、在途中想到好的构图,他总是掏出速写本记录自己的心得,几十年下来,家里存有画满的速写本就有十数本之多。赵先生曾在故乡的手绣厂工作了十年,从宋元的工笔花鸟到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郑板桥的竹,他都下过很大的功夫,他又设计过很长时间的机绣图案,对花卉图案均齐、均衡的构成方式作过深入的研究。由于长时间的努力,使其工笔语体直逼宋画古穆神韵又具备现代构成之格,体现多姿多彩的现代模样、色相。先生平素偶尔应用西方的焦点透视法,更多的是写实主义的中国式移动焦点法之咫尺千里法(平远法)、树里看山法(高远法)、鹰旋俯视法(深远法)融会贯通的应用。赵先生第一个画龙虾,这是先生生活和写生内容丰富所决定;在没骨法国画中引进西洋水彩技术凸显质感与时空感达到和谐统一的第一人,这是先生基础着色、局部墨色深浅预设、大块色团之间精确补色、小块色团的纯正色调四个要素彼此复杂浸透、过渡、缓冲形成的质感、淋漓感、季节感甚至朝暮感,因此是中国画技艺的大块继承与大力创新的当代成果。本文点评的莲花、丁香花、桂花,就是此成就的代表力作。如果我们心细一点,也能看出赵钲先生莲花是农历七月底傍晚秋雨之后的荷花,因此花在晴雨、早晚、含苞、怒放、初谢、冷热、风过等各种自态与情态下都是万紫千红各有韵致的。

    赵先生是水动力与纸媒载体之间物化自然作用觉悟于笔端控制的第一人。在其《牡丹》、《葵花》、《月季花》等大量佳作中,可以体会到水的运动不带或携带部分墨色到达了预计的位置,淹渍之痕刚好封闭成花朵的轮廓或层叠关系。不仅在花卉创作中到处有神来之笔,在其猴画中甚至有水墨浸染运动水动力留下的痕迹,类似核磁共振透视到骨骼的效果。其深远的毫中水文奥秘,值得美学与科学的永恒探索。

    赵钲先生的谦虚与好学精神为大家所熟悉、称道,赵钲的创新是稳健、人文、科学的刻苦修行,美好正在路上。

3、诗意丰满

    片石孤鸟、简叶疏花,在赵钲作品中总是花可言志、鸟会抒情。其每一个作品都是认真完成,整体的气韵和谐、形简完神。清晰的物象,流淌的真情;天籁般自由,隐约的温馨;画外的寄意,善良的提醒!赵先生诗意丰富的绘画,在当今众多一般“凭画面说话”的画家中,重树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徐悲鸿、林散之等大师,以诗意凝炼升华绘画意境、文人品格至上的中国画风。为力保中国画之中的诗意的纯粹性、民族性而发奋修为、孤军挺进令人振奋,也敦促着有良知的内行们对绘画艺术的诗意追求再次恢复人类的虔诚。莲花一幅里未着点墨而秋风正劲,令人怀念中秋以及满月的诗句……

    在越过技、艺层面后,更着意于气韵深厚,古雅、清明、绵远之气通过欣赏扑面而来。赵先生的“百花之画”已经在“天道”之上与“人伦”合拍,成为浪漫现实主义的花鸟绘画语言的诗美境界。

    赵钲先生在江苏省诗词协会工作近二十年,整天浸润在词江诗海之中,采风创作,自题画中诗境、悟境,得自作诗、词近千首,刊印成册或发表于诗刊杂志,友人称他为“诗、书、画三剑客”,诚不为过。没有诗意的艺术,迟早会因俗套而沦落为乡野或城市闹市的帮佣之活。赵钲先生以“百花之画”的诗意丰满初步确立了大师的风范。

三、词画合璧

    陈晓明词、赵钲画于《百花词画》中,如何意趣投合、相得益彰。这里略举两例。《天香•莲花》写“迎风淡雅”,莲花画中果然如此,而且画里的莲花并不自负;读者还有更多词画默契会意之处,如“好枕幽泉,追思楚赋”,词中有莲花喜爱僻静清泉,好比屈原正在回忆楚辞。画面中未开的那朵可像征心结不解的楚国大夫。《蝶恋花•丁香花》:“春雨芳菲、四野温馨溢”,画作中叶现雨痕,丁香盛开正是香味四溢之时。“满院紫红间洁白,缤纷影弄多娇月”,丁香花之画完美地用绘画语言超过了词意;词作下片,把酒为丁香花歌唱,几结同心,与之共舞于月下等则是爱情的回忆与期盼,文字的自由似乎又超越了光与影的定格,然而国画丁香花,在朦胧月色下丁香花的香与花又是何等的引人爱怜?!诗词与绘画共出同咏者古来有之。然而百词百画并出同咏,数量之巨、质量之高且如此辉映成趣、珠联璧合、处处生情、浑然成景者,堪称史无前例。

    依照数理统计和境界类型的比较尤其是感受互通性研究,《百花词画》词画在物境(光学)上完全重合,意境(诗学)上有30%以上重合,情境(心理学)上有60%以上重合,物外之境(道德学)上有90%以上的重合。陈晓明、赵钲二位孜孜以求的词家和画家,以各自深厚的文学和艺术修养和惊人的创作能力取得了今天令天下叹为观止的成就。与和平盛世有关,也许与释迦牟尼头顶真骨舍利刚刚在南京千年后盛世开光有缘。画家如同花神,词家如同香神,“香花二圣”为佛缘传播文化,“陈赵文图”为我们创建新的文化丰碑、艺术经典。

    汇聚或合流,总是新生力量涌现和启程远航的源地,比如《百花词画》,是为序。


2011年3月28日

注①:闻天,原名周建华。籍贯:如皋。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诗人,行者。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省楹联研究会会员,春华诗社社员。全球汉诗总会会员。丁芒先生关门弟子。

上一篇 在上海乘地铁
下一篇 楼顶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