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真爱的真谛
[发布日期: 2011-03-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女儿一位在澳洲的朋友,由于在申请绿卡时,比法定日期晚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其实就像到我们这边的派出所开证明),结果到手的绿卡泡汤了,因为她当时认为拿绿卡没问题,就没有办理工作签证,结果被勒令25天内出境。

    女儿朋友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在上海给她留了一套房子,回国后,她准备在上海找工作,独自一人生活,因此我女儿建议她买条狗相伴。

    女儿从小就喜欢动物,因此积极地张罗在网上寻找卖家,那位朋友也喜欢狗,但从没养过,因此想请我们帮忙先带个把月,这样她工作也稳定了。女儿跟我说的时候,我一口答应了,因为想起我家Amy小时候的小巧玲珑、憨态可爱,依偎着什么都睡意朦胧的样子,甚是欢喜,但过后一想,小狗大小便会不定时、不定量、不定地方,就有些后悔,但答应过了的事情,不能反悔了,况且,想想她的朋友,在一个月之内,遭受了这么大的精神打击,父母又不在身边,孤苦伶仃一人回国找工作,也不容易,就这么着了吧。

    上上周末,女儿的朋友坐火车从上海来南京,女儿到火车站接她,随后就去卖家取狗,晚上女儿就把小狗Aqua带了回来,品种是哈士奇。

    小狗一到我家,就与我家Amy玩上了,Amy可是我们小区最强势的狗,对哪条狗都凶,无论什么品种的狗。我经常与狗友笑谈:狗比人类懂事,大狗不欺负小狗,公狗不欺负母狗,我家Amy是小鹿犬,个头小,又是女性,因此其他狗狗都让着她。但Aqua的到来,Amy变得很温柔,两个小狗嬉闹累了就依偎着睡觉了。

    上半夜还好,下半夜Aqua开始颠来倒去,清早我起来一看,好家伙,家里地板上他尿的拉的到处开花,我急忙起床打扫,打扫了一遍又一遍,再消毒二遍,终于能坐下来喘口气,这时看到Aqua又从狗窝里爬出来,一边走一边吐,一吐一滩,我赶紧去拿纸和拖把,等跑卫生间几个来回,弄清了吐物,见Aqua又在拉了。

    立马叫起女儿起来去找卖家,我和女儿一起,好不容易找到了位于南京市下关区幕府东路旭日景城42幢55-62。老板把我们和小狗带到二楼,在二楼我推开一扇门,里面有十几条狗,有一条好像已死了,有几条病恹恹的样子,有几条在狂吠,后来我意识到,他们把我们带到楼上谈,是因为他们卖出的病狗,给其他顾客看到会影响了生意。与老板谈,老板说只包治疗(一二天内送回基地治疗),不包存活,并说合同定的是不退不换的。在我们这样单纯的家庭生长的孩子就是太单纯了,而在澳洲生活多年的归国人员,更是不了解我们现行的风气,两个孩子就这么被狗贩子骗了。

    女儿在一边已开始哭了。看看那里的环境,把狗留下,就意味着对一条生命的放弃。我立马电话联系我家附近宠物医院的詹医生,她说要立即医治存活率会大一些。我立马掉头把小狗直接送到宠物医院,一查是小狗第二大传染病“细小病毒”(第一大传染病是狗瘟),死亡率较高。

    女儿自责是自己带朋友受骗,医疗费不打算要朋友的,她每天需支付400元左右的医疗费,我有点不忍心,那天我家Amy也要打预防针,防止被传染,我帮女儿一起刷了,一下就结了近600元。算起来小狗已买来了两周,可在我家呆的时间还没有在医院的时间多。小狗细小病毒好了后,又感冒咳嗽,咳嗽起来就像个小孩子一般,看着挺可怜的。

    在女儿建议她朋友买狗之前,我就要求女儿提醒朋友,狗会带给人快乐,但远远小于他带来的烦恼,狗小的时候会随地大小便,特别像我们这样的人不会对狗狗凶,狗狗随地大小便现象就永远会有,我家Amy6岁了,还会在家随便那里就方便;狗长大了会惹是生非的,遇到好的人还好,遇到不讲理的,远远的看到你牵着狗走,他们就说被吓着了,有时狗还没看到他们,他们却在尖叫,把狗注意力引过去,我曾经对那些鬼喊鬼叫的人说过:“你把我家狗狗吓着了 ”。就像经济学家、杂文家宣永光说过:“有真道德,必生真胆量。凡怕天怕地怕人怕鬼的人,必是心中有鬼,必是品行不端。”;像哈士奇这种狗,智商不高,而且不愿服从人类,因为他血统里具有狼性。可她的朋友就爱哈士奇。真爱就是付出,而不要有任何索取的念头。

    想想人的爱情亦是如此啊,想要索取或者有回报的爱必将是失败的。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这样。我们大人往往习惯问孩子一个问题,你最喜欢谁,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等,孩子会回答是妈妈或是奶奶什么人,大人会开心大笑,并继续问:那你喜欢妈妈/奶奶,你把手上的什么好吃给她好吗,孩子马上做给状,大人立马笑得合不拢嘴,心疼地说宝宝自己吃,宝宝自己吃比妈妈/奶奶吃,妈妈/奶奶会更高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付出,全是获得、索取,且得来全不费功夫,都是孩子身边的人心甘情愿的,当孩子长大后,他已经习惯了他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大人们无条件的付出,因此,一旦有不能如他所愿,他就会抱怨、逆反心理油然产生,这时大人会说他不懂事,不孝顺,其实,这是大人种的种子发芽了、开花了、结果了。孩子爱奶奶爱妈妈,但那都是存在于言语上,而非行动上,这不是真爱!

    想想那些贪官枉法、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偷税漏税等等之人,他们也爱国,可是他们的爱国只存于言语上,而行动上是在以损害国家利益为前提。
    只有想着付出,而付出即是快乐,那才是真爱!

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下一篇 我之温(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