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地震联想
[发布日期: 2011-03-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几天,所有人都在关注着日本大地震和地震引发的一系列灾难。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纬38.1,东经142.6)发生9.0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为世界观测史上最高震级。
    地震引发海啸。宫城县临近海岸边遭到海啸的致命打击,死亡数千人,1万多人目前下落不明。据幸存的当地居民介绍,海啸造成的海浪有10米高,整个町在一瞬间被海水吞没,就像“地狱一样”。
    受地震影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数台机组发生核燃料泄漏。核电站区域内辐射剂量大大超出正常值。日本核能专家称,日本可能遭受“史上最严重核安全事故”。 放射性物质泄漏致使多人受到核辐射,日本有关机构正进一步确认受辐射的具体人数。
    此次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仅汽车行业,据报道丰田、日产和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其本土工厂全部停产。地震导致炼油厂等多处着火,损失惨重。   
    灾难,常常都是突然降临的,而且往往是一个接着一个,正应了那句话“祸不单行”。天灾人祸虽然不可避免,但有些事只要重视是应该能提早防范的。有消息说福岛核电站爆炸就因为是超期服役所至。今年2月,东京电力公司完成了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机组已经服役40年,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包括原子炉压力容器的中性子脆化,压力抑制室出现腐蚀,热交换区气体废弃物处理系统出现腐蚀,还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
    核泄漏这个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已经引起了各个国家的重视,纷纷采取措施。中国也宣布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检。
    核泄漏的影响表现在核辐射,它能穿透人体和建筑物。放射性物质可通过人的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引起内辐射。被机体吸收后会影响几代人的健康。一般讲,身体接受的辐射能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状越严重,致癌、致畸风险越大,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
    想起那个“世界末日”的神秘预言,某些“世界末日论”的预言者声称,到2012年,地球将会两极倒转,地球外壳和表面将会突然分离,地心内部的岩浆将会喷涌而出。分离的大陆会将整个人类填入大海,地震、海啸、火山以及其他灾难一起出现。
    当然,我们不相信那些迷信的猜测。然而,目前的状况从日本局部来看,多么像那样的描述,真是不敢想象了。这一切是在预警着什么?在提醒人类应该做些什么呢?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我之冷(三章)
下一篇 文学有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