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文学有没有用
[发布日期: 2011-03-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文学有什么用处啊?博尔赫斯认为这是个愚蠢的问题,他说:“没有人会问:金丝雀的叫声或日落的彩霞有什么用处?”这个回答跟当代一位专业作家的回答不谋而合,他说:“文学和爱情一样,它们都是人生最美好的东西,是人类精神生活的结晶。没有爱情,人类照样繁衍,照样延续下去,然而没有爱情的人生,注定不是美好的人生。”他认为文学在权力、金钱、邪恶等面前,真的没什么用。

    自从韩寒在博客上痛批专业作家是被体制包养的“二奶”后,原本风光无限的专业作家似乎一夜之间成了网民们耻笑的对象。韩寒有大批的粉丝,可以靠稿费做到经济独立,不依附于任何团体,因而他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古往今来,敢于不畏强权,坚持真理,做个有骨气的文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翻开中国历史,历朝历代都有因言获罪的,屈原、苏东坡、方孝孺等文人,或流放,或入狱,甚至被灭十族。二十世纪的中国,既有鲁迅、闻一多这样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的真猛士,也有令人仰视的顾准、林昭等钢铁战士。林昭在狱中没有纸笔,她就用手指蘸着自己的血在白色的被单上写了20多万字的文章表达政治见解。她说:“我相信成千上万个鸡蛋去撞击,这顽石最终会被击碎的!”这位理想主义者虽然最终碰得粉身碎骨,但她为信仰而献身,我相信她是无憾的。“汗惭神州赤子血,枉言正道是沧桑。”这些诗句令众多贪恋荣华富贵,陷入温柔乡里的文人汗颜。

    “我想特别感谢您为俄罗斯所做的贡献,直到今天您还在继续自己的活动。您对自己的观点从不动摇,并且终生遵循。”普京对索尔仁尼琴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1967年,苏联作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前夕,索尔仁尼琴散发对当局书刊检查制度的“公开信”,抗议苏联的报刊检查制度,要求“取消对文艺创作的一切公开和秘密的检查制度”,遭到当局指责,大会竟然通过了谴责他是苏联作家叛徒的决议。两年后,他被开除出苏联作家协会。其后,法国出版了他的《古拉格群岛》第一卷,披露了苏联监狱与劳改营的内幕。苏联当局恼羞成怒,很快宣布剥夺其国籍,并把他驱逐出境。有人说,“索尔仁尼琴是上一代作家中最后一位代表良知的作家”。他代表了俄罗斯的良知,而他的一生饱经磨难,却足以烛照未来。

    龙应台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里列举了种种社会丑恶现象,问躲在角落里做“沉默的大多数”的人为什么不生气?她说:不要以为你是大学教授,所以做研究比较重要;不要以为你是杀猪的,所以没有人会听你的话;也不要以为你是个学生,不够资格管社会的事。你今天不生气,不站出来说话,明天你———还有我、还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为沉默的牺牲者、受害人……龙应台的抗争像堂吉诃德那样屡战屡败,甚至被当局请去“吃饭”,有官员当面说她的文章是“祸国殃民”。有些人带着怜悯的眼光,摇着头对她说:生气,没有用的!算了吧!她却从不服输,她认为失败的原因是“生气”的人太少,“如果打电话到环保局去的不只我一个,而是一天有200通电话、300封信,你说环保局还能支吾其事吗?”1985年,龙应台针砭时弊的杂文集《野火集》上市,风靡台湾,不到一个月再版24次,对台湾的“解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看来,文学似乎除了风花雪月、赏心悦目之外,还有点别的用处。
              

栖霞综合支部  谢峰

上一篇 地震联想
下一篇 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