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忐忑》“神”在哪?
[发布日期: 2011-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龚琳娜唱《忐忑》,糅合了各种戏曲音乐、表演元素,没有一句歌词,却以声腔、表情、形体的变化令观众目瞪口呆。自《忐忑》上了视频,网民趋之若鹜,好评如潮,歌迷们将它封为“神曲”。
   
    说是“神曲”恐怕有点过,但几分钟连续不断的咿咿呀呀、吹胡子瞪眼、大幅度的形体动作,的确有跳大神的意味。据说王菲想在春晚上翻唱《忐忑》,练了老半天,眼睛都转晕了还是没找到那种感觉,只好作罢。王菲的嗓音固然不赖,但我对把她称为“天后”一向不以为然。“天后”就该唱出别人唱不出的味。《忐忑》姑且不论,就说去年的一首《传奇》,我以为原唱李健那种静谧、通透、悠长比她唱得更有味。龚琳娜也说:“我的演唱实力绝不亚于王菲。”就《忐忑》这首歌来看,此言不谬。

    当然,也有批评者说虽然龚琳娜唱功、做功俱佳,但《忐忑》只是一个纯形式的玩意,属于雕虫小技。一件艺术品总是见仁见智,你喜欢我不喜欢、一部分人喜欢另一部分人不喜欢,谁都说服不了谁。

    若光论唱与做,《忐忑》再怎么说也只是一首歌,能神到哪去?近日的CBA赛场才解释了《忐忑》为何能称为神曲。

    辽宁队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现场DJ都在对方罚球时播放《忐忑》以干扰对手,吉林队、浙江队在龚琳娜咒语般的歌声中纷纷败下阵来。

    设想一下你站在罚球线上,心里一个劲地为自己打气:“我能投进!一定要投进!投进这一球我们今天一定能赢!”而这时龚琳娜唱开了:“啊——哦,啊——哦,呔咯嘚呔咯嘚呔咯嘚……”

    球呢?不知朝哪儿飞了。

    “这放的是啥呀!”在本月12日辽宁队与吉林队的比赛中,吉林队主教练王晗抱怨道。他大概没听过《忐忑》,怎么听怎么不舒服。他的队员肯定跟他是一个感觉,多次罚球,全都不中。王晗提出抗议,但主场观众变本加厉,个个唱《忐忑》,把赛场弄成了龚琳娜演唱会。吉林队不光输了球还丢了魂。

    作客辽宁的浙江队也吃了《忐忑》的亏——全场80投30中,罚球19投9中。以80∶105的悬殊比分结束了三连胜。

    一时间沈阳的大街小巷到处唱《忐忑》,辽宁队高层领导对现场DJ的表现非常满意,并宣布在未来的比赛中仍将播放这首曲子。《忐忑》没有歌词,却能像它的歌名那样令对手忐忑 ,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可是有一个问题:辽宁队队员为何在《忐忑》声中不忐忑?

    莫非它真是“神”曲?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文博专题:中国古代金银器鉴赏30讲(下)
下一篇 老有老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