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纠结”最“给力”
[发布日期: 2011-01-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又到了“新桃换旧符”的时节,该评选2010的年度词了。上年度一个“被”字,把我们身不由己的生存状态描画得淋漓尽致,这次会是什么?

    我猜会有“纠结”,还有“给力”。

    汉字用了几千年,不外乎那点东西。其中的精华部分——成语典故,现在被小学生玩得如数家珍。语言在寻求突破,这不仅是语言工作者的事,这二年全国上下对热词的跟风就说明了大家对现有表达方式的不满。

    我第一次听到“纠结”这个词,是一位领导向我催稿。她不说稿子没完成她放心不下,而用“我这几天很纠结”。我居然立刻猜到了那是惴惴不安的意思,这几年不合语法、逻辑的说法太多,我们都练出来啦!

    用得更多的是“给力”, 央视和《人民日报》上都出现过。近日召开区级政协大会,某区政协主席大声致谢:“感谢各位代表的给力支持!”

    下面照样掌声雷动,这年头谁怕谁呀?

    “纠结”、“给力”都具有浅显、形象、一望便知的特点。表示陷入某种境地而心理混乱的感觉的词汇有忧虑、焦虑、忐忑、惴惴不安、牵肠挂肚、坐卧不宁、七上八下等,不是太拗口就是太书卷气,基本已不在口语中使用,而不放心、烦得要命等口语词汇又过于简陋,很多场合不便使用。“纠结”填补了一个空缺,两个字就把不便言说的感觉都概括进去了。

    “给力”原是北方土话,大致相当于“带劲”、“得劲”,现已衍生出尽力、尽心、抓住要点的意思,用于表扬和批评既不肉麻也不刺耳。比如,说职能部门“不作为”就显得太尖锐,恐怕会招来很多人会恨你,如果说他们“不给力”,谁都不朝心里去。

    新词不光是新鲜,更有一种能量,说者靠它们把不便说、不能说、传统语汇无法说的意思表达出来,与听者事先没有任何约定,但大家都知道就是那个意思,彼此心照不宣。即使指定语言专家现编也不一定能取得这样的效果。

    “纠结”与“给力”都不错,我却认为“纠结”更好。房价涨了,作为一个有房人,你说我是希望它涨还是希望它跌?再说农产品价格,云南少数民族农民种土豆,每公斤不到一块钱,我希望农民收入增加,又怕土豆价格使我无法承受,你说纠结不纠结?

    更别提义务教育教师(小学、初中)拿绩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而高中教师、大学教授收入不敌小学老师;拆迁补偿还没谈妥,房子就拆得只剩七楼一间;农村土地转让所获金额只有5%作为农民补偿,另外95%不知去向……所有这一切,怎不让一个有良知的人纠结?

    如果用“纠结”和“给力”造句,我的答案是:

    纠结是一个很给力的词,它准确地描述了当下很多人的心理状态。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老有老的骄傲
下一篇 文博专题:中国古代金银器鉴赏30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