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赵氏孤儿》中,程婴之三“义”
[发布日期: 2011-01-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电影《赵氏孤儿》的放映,引起了对这段历史的兴趣,再次翻开《东周列国志》,这段宫廷屠戮、赵氏孤儿巧妙逃脱的场面再现眼前,只是人物、情节略有改变罢了,程婴、公孙杵臼都是赵盾的心腹门客,程婴有意的用自己的亲子代替了赵氏孤儿——赵武,交于公孙杵臼,并假装告密,杵臼与子惨遭屠戮。

    赵氏一门被灭之后,程婴把赵氏各家遗骸用棺木入殓,葬于赵家先人之侧,把赵武抚养如亲子一般,携之藏匿于盂山(后因其事迹改为藏山),历尽十五年。

    十五年后,新晋悼公即位,韩厥等老臣密谋促成赵氏东山再起,借助国君将屠岸贾满门抄斩,赵武取代屠岸贾拜为司寇。国君听说程婴之义举,要任用为军正(大概是个闲官吧,食些俸禄),婴正色道:“始吾不死者,以赵氏孤未立也。今已复官报仇矣,岂可自贪富贵,令公孙杵臼独死?我将往报杵臼于地下!”遂自刎而亡。读之令人感叹不已!

   小小门客 程婴有三“义”:以自己亲骨之肉取代赵氏之孤,此乃一义也;赵氏满门抄斩,树倒猢狲散,他冒险肯请收葬赵氏一门之尸,此乃二义也;当大功告成,国君要赏以荣华富贵时,他却以死回应,追随公孙杵臼去了,此乃三义也!舍生取义,前有古人,后有来者!   

    前有古人,《东周列国志》记载着此前的晋公子重耳在外流亡十九年,一帮忠臣追随,饥饿之时介子推割股熬汤,侍奉重耳,当重耳登位(晋文公)以后,重赏群臣,在大家的论功行赏中,独不见介子推,他托病在家,甘居清贫,侍奉其老母。最终母子二人隐居深山。晋文公派人寻找,遍访不得,下令烧山,大火烧了三天,连绵数里,终不肯下山,介子推与老母相抱被烧死在枯柳之下,文公见到遗骸,为之流涕。后人为纪念这一日子,定为寒食节,谓之“禁火”(清明前一天)。后有来者,秦末,洗衣的老妇见韩信落难,舍于米饭充饥,韩信感激之余说道:“吾必有以重报母。”让漂母骂的狗血喷头:“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忘报乎!”一个农妇尚且如此,况且公卿士大夫了。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潮里,商场里的尔虞我诈,官场里的勾心斗角,早已将“义”抛之九霄云外了,更少那忠心耿耿的程婴、公孙杵臼式的人物。义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时代呼唤着将这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金陵中专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两会召开报春来
下一篇 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