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们吃
[发布日期: 2010-12-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中国人爱吃、会吃是世界闻名的,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泥里钻的,我们大多都能用某种方法将它们送到肚子里去。而且我们吃得刁,比如鲨鱼只吃鱼翅、熊只吃熊掌、云南傣族人吃的撒丕竟然以牛的胆汁和胃液为调料。外国人养牛比我们多,但他们绝不会想到去牛胆、牛胃里寻找人吃的东西。

    和我们相比,外国人吃起来简直算不上吃。三明治是大多数人带的工作餐,里面夹两片生菜、一片意大利香肠或一个荷包蛋。他们有一个习惯,自带的三明治都用保鲜膜包得异常整齐,我在海外生活时总奇怪他们干嘛花那么多功夫去包却不花点时间学烹饪。而我的午餐从微波炉里拿出来一开盖,四下一片抽鼻子声。“你又做什么好吃的了?”几乎是他们每天必问的话。

    其实我在中国人里属于最不会吃的那一类。前年一个外国朋友来看我,我带他去了大排档,每上一盘东西他都要叫:“他们做得怎么比你还好?”旁边是一群大学生,直朝我们看。当时我真恨不得能有个地缝钻进去,这个老土,他哪见过我们真正的吃?

    有一次我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徒步行走,天黑透了,去公路边找个人家投宿。主人家已吃过晚饭,煮洋芋(土豆)还有,却没菜。当家的对他妻子嘀咕几句,妻子就去路边摘了几片叶子、几朵野花。叶子油炸,野花清蒸,我蘸着调料吃了个精光。要是我的那个老外朋友看了,叫起来还不得把人吓死?

    再说现在官场上的吃喝,几万元的包间,上千元一瓶的酒,一份鱼翅就得九百多,没听过一个说“太贵了,吃点实惠的吧。”吃客们都知道哪家饭店的哪个菜好,介绍起来竟比服务员更详尽。这种场合要是我那个老外朋友在,恐怕他叫不出来——他直接被吓死了。

    中国的吃,差异很大。然而不管那个阶层,什么经济条件,我们都无一例外地喜欢吃。今年初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较之2000年,我国青少年肥胖率增长近50%,城市男学生1/4为胖墩儿。与我们的邻国韩国相比:中国12岁男生平均身高156.38cm,平均体重51.32kg;韩国12岁男生平均身高150.93cm,平均体重43.14kg。

    韩国的人均GDP是两万多美金,中国为三千多美金,一对比就能看出,我们吃的实在太多!而我们都喜欢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话真吓人,简直就是吃尽山河宣言!

    总有一天中国的人均GDP也会达到两万多美金的,到那时我们干嘛?

    我们吃!

    估计到那时除了上厕所以外,办什么事都要吃了——能请到人算你运气!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顺呈庚寅年深冬楹联12幅以充年度研习作业
下一篇 爱吧,这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