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武汉三日
[发布日期: 2010-1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庚寅年立冬之前,同学们自祖国各地发起回母校武汉科技大学聚会的倒计时指令,于是赶紧买了一条南京烟、两瓶洋河海之蓝、三只桂花鸭,其余的都是精神粮食了。11月5日中午我拖着沉重的两个箱子在贲秀春总工、栖霞山朱俊两位同学的帮助下,在南京站坐动车赴会。

    4点多车过长江大桥,西南高楼的上方约莫两丈高处太阳温和地洒下金光,把半边江水照成了鳞片闪烁的巨龙,黄鹤楼的轮廓镶嵌了绒绒的亮线如同试穿的冬装。高速变化的武汉三镇在江流、人流、车流、以及各种看不见的信息流的包围中显示优雅的风韵和日夜兼程的进取精神。

    毕业20年,有的同学头发就白了,握手之间,泪光晶莹,举杯之际,祝福声声。歌颂太平、评点人生;赞美生活、交流感情;幽默笑话、诗语升腾;呢喃往事、杯举艰辛;云飞电穿、百炼塑性;何等工程、尽在杯影。当晚,在宋涛、李学林等湖北同学的热情攻势之下,只要碰到酒杯的喝醉的比例高达60%以上,而这些热血分子基本上都早早上床进入了梦乡,剩下的一部分有两个去向,一是打牌聊天,还有一部分顺着建设一路来到一家酒店等候半夜来报到的同学准备为他们接风。

    6日是星期六,早晨有欢快的鸟鸣和早点的叫卖声同时响起。夜里喝酒回来的与已经起床的在科大宾馆楼下大红欢迎横幅下合影,相机的闪光灯似乎有兴奋剂作用,把大伙的疲惫和宿醉扫得干干净净。母校最初是张之洞在鸦片战争后有强国梦想的第一批中国人创办的,自然与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兵器生产有关的学堂。如今母校已经成为一所理工文医兼备的综合性大学,连续10年排名在湖北与教育部共建高校里名列前茅,号称湖北的清华。这是学校的传承与风气、创新与务实所决定的。网上美丽校园选票前10位的母校校园今天显得格外婀娜,道路两侧花圃里鲜花四季芬芳,各种名贵树木都已经成材了,挂着牌子自我介绍着成长的快乐。

    大家都知道武汉早点丰富而富于地方特色,不约而同走上了街头,我吃了一两炒粉、一两热干面,后面有人又送来一盘葱油面圈,香气热烈而诱人,于是又吃了一个,十分满意,准备买单,店家说有人已经买过了,我很惊讶问是谁付款,店家笑而不答,心里感觉一种温暖庆幸“天上有时也会掉馅饼”。红楼梦里,天上不是还掉下个林妹妹的吗?!欢乐更是喜欢扎堆的,上午的师生团拜会果然令人难忘,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国胜先生亲自光临了我们的聚会,本人受全体同学委托作为丁芒先生的弟子将丁先生的书法作品:“厚德广学慎思笃行”八个大字赠送给母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一敏介绍了这些年学院的骄人成绩以及在专业设置上的先进性,同时告诉大家采矿工程人才现在国家特别急需的状况。之后,同学们逐个自我介绍并略加说明别后情况,每一个人的经历都是那么如歌精彩。大家为在企业火灾事故中舍身救人而受到重伤在7年中已经慢慢恢复自理功能的周克俭同学长时间鼓掌时,感受到他克服困难来到大伙中间那份真情的无价。这样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样钢铁意志的品质,这样可歌可泣的轨迹,是壮美诗意的凝聚,是平和从容的修养,是人间情感的瑰宝。这份感动,在下午的黄家圩新校区参观留言时都写下了,但是来自同学们的炽热真情恰留在心里成为永恒的光源。

    晚上我抓紧时间走访了附近高校的几个老师也是老乡以及他们的学生们,拜会了知心贴意的同学。作了文学、理工、生活、心灵的全面汇报和请教。

    7日一早听取了学弟们专题开发的3Dmining软件,该项目在国内市场已经占有21%的份额,技术领先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大品牌的矿业软件。为他们快速成长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我也感觉到南京的用人、育人、留人方面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眼前这个学弟就是从南京某大公司走的,现在北京某企业任总经理,如果还在南京,我想象至多是个普通的工程师罢了,默默无闻。这也许是与南京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自主创新、人民生活质量等等方面落后于苏锡常的原因之一吧。于是我邀请他们来南京汲取本人参与过的科技创新项目摄影测绘的优势以强化其应用,并提出了增进功能升级的思路供学弟们参考。姓丁的学弟问我,兄长为什么加入民盟,这个组织怎样?我说,年轻时就受到费孝通等一批民盟前辈的爱国奉献精神的感召,加入后又得到组织上春风化雨的滋养,盟友间又是博爱大雅的平和,话语出自真情,处事维系善良,作为体现风度,相助还很谦逊。讲政治又不用强,讲和谐从不粉饰,讲义气也不声张。这样的党派好不好呢?于是鼓掌,祝福连绵!

    贲秀春和朱俊两个同学建议我们一道在动车上吃点快餐,把几天的宿醉醒醒,欣然呼妙。看着西下的红日,想着一张张有些阅历却不失纯真的脸庞,心中充满了快乐。双手合十,祝福武汉这个伟大的城市!

 鼓楼综合支部      周建华

上一篇 生活在房价里
下一篇 为可爱的残疾人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