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印象。桂林
[发布日期: 2010-1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旅游景点像什么,往往全凭导游一张嘴,如果你还看不出来,导游就会让你想象。桂林的景点不需要想象,象鼻山宛若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骆驼山酷似一头伏地休憩的骆驼,3岁孩童都能看得出来。整个桂林市把一座座姿态万千的小山揽在怀里。夜幕降临,多盏镭射灯把小山装扮得分外妖娆,仿佛一粒粒璀璨的珠宝点缀在城市各处,无需导游告诉你这像什么,那像什么,日月星辰、神仙伴侣、飞禽走兽应有尽有,鬼斧神工,惟妙惟肖。无论你何时走到窗前,都能看到别样的风景。

    去阳朔的路上,我在车上看到一座芋头形状的小山矗立在路边,不远处还有个峨冠博带的文官站在山头远眺。我找导游求证一下。她说是的,我还没说你就看出来了。我即兴编了一段文官和芋头的渊源,问她有没有类似的传说故事,可是她笑着说没有。在我看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原因,是这里的山水给了游客无限的想象空间,谜一样的美景蕴藏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阳朔的本地人不多,全世界的人汇集于此,或旅游,或经商,或什么都不干,泡吧、休闲,长住于此。这里的老外太多了,特别是西街,一里长不到的小街充满了浓郁的异国情调。每到夜晚,霓虹闪烁,劲歌热舞,酒吧、餐厅、商铺生意兴隆,各种肤色的艺人现场表演,悦耳的葫芦丝和悠扬的萨克斯音乐此起彼伏。这里是人间仙境,也是人间乐土,如果了无牵挂,谁都会有在此终老的念头。一家店铺的门上用英文写着:英语家教,3年教学经验,每小时50元。60多岁的店主苏珊大妈来自澳大利亚,她在此教英语、卖油画,满脸幸福的神色,她说她在这儿住了7年了。

    畅游漓江上岸,大家都想去方便一下。环顾四周,看到大大小小“厕所”字样。正纳闷为什么“厕所”比饭店多时,有人来招呼了,热情地请大家去方便。大家受宠若惊地来到一个简陋的茅房前,看到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大爷端坐在茅房门口晒太阳,微笑着向大家颔首致意。有人赞叹,你看这服务到家了。大家点头称是。卸了负担后,有人看到“每位一元”的字样。老大爷不到3分钟,就收了20多元。有人感叹这茅房应该是“五星级”的,开放自家厕所赚钱,可谓是无本万利,按这人流量,一天挣上百元不成问题。看漓江、晒太阳,一个月收入几千元,这行当给个城里的白领干也不换啊!

    满街的电动三轮车夫很热情,也会“体贴”人,他们见你是单身男性,就会招呼你去“美女街”,如果男女同行,那么就带你去“美食街”。有个小伙子很淳朴,嘴也很甜,和我们混熟了,“哥哥”、“姐姐”的叫得大家心花怒放,于是他的车成了我们的包车。坐在四面透风的车上畅游“两江四湖”夜景,感觉很是拉风。到了目的地,小伙子竟然不肯收钱,我硬把钱塞到他手上,他拿在手上像捧了个烫手山芋,转手就给了另一个来帮忙的同行。

    “阳朔山水甲桂林”,去桂林没有不去阳朔的。到了阳朔白天游漓江,晚上看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印象•刘三姐》。不得不佩服老谋子的忽悠能力,虽然正值旅游淡季,能容纳2000多人的剧场还是几乎座无虚席。几百个壮族、瑶族、苗族演员在绵延两公里的漓江水域,以山峰和天穹为背景,载歌载舞,变幻的灯火、经典的民歌美不胜收,气势非凡。这场演出不仅让游客们赏心悦目,还拉动了阳朔周边各乡镇的经济。漓江边上的小伙子和大姑娘们不用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了,正如村民在开场白里说的:我们白天打鱼,晚上表演歌舞给大家看。真可谓是生产和娱乐两不误,还有大把钱挣,何乐而不为!

    《印象•刘三姐》让阳朔名声远扬,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看过演出后评价:这是全世界看不到的演出,从地球上任何地方买张机票来看都值得。传说中的刘三姐不但勤劳聪明,纺纱织布是众人夸赞的巧手,还长得宛如出水芙蓉一般,容貌绝伦。而著名作家王小波笔下的刘三姐是另一种形象:我们的刘三姐长得可怕万分,远远看去,她的身形粗笨得像个乌龟立了起来……脸皮打着皱,像个干了一半的大西瓜……被她歌声吸引的阿牛哥看到她的容貌后,瞠目结舌,一屁股坐在竹排上,被江水带向下游;8只可怜的鱼鹰也被吓得全都跳下水。刘三姐到底长得怎样,谁也没见过,只是个传说而已。特立独行的王小波在文中说刘三姐心地善良,特别乐于助人,有个优美的歌喉,又响亮又圆润,却夸张地“丑化”了她的容貌,让人惊诧之余,明白了一个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上帝在你的左手放了一个苹果,必定从你的右手拿走一个苹果。

             
谢峰

上一篇 回家过年
下一篇 我之立(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