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国庆游大别山有感
[发布日期: 2010-10-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国庆第一天,我们一行11人,乘坐L64火车7:46分从南京站开出,12点多抵达六安,下车后立即乘中巴抵达霍山县,很快入住旅店。中餐后,开始了霍山大别山的旅游。几天下来,所见所闻,深有感触。

处处美景大别山

    1号下午去了小南岳——得名于汉武帝敕封,号称皖西第一山。山顶庙前的匾额“小南岳”三字是1936年由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大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亲笔题写。下山步行近一里后到达烈士陵园,路边的九桠古树树龄约400年。古人云“人无十全,树无九桠”,意思是十全十美的人如同长着九个枝桠的树一样,都是世上罕见的。晚上,欣赏文峰广场夜景,文峰塔夜光闪闪,孩子们在尽情的游玩,一派祥和气氛。

    第二天赶往4A级景点佛子岭水库,途径迎驾酒厂,一个帝王的塑像矗立在厂门前,喝了多少次迎驾酒现在才知道招牌上的人物是汉武帝。很快来到了新中国的第一坝,这是建国初期我国自行设计,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水库,1954年竣工。坝体镌刻着毛泽东主席手书体“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个红色大字。登坝远眺,两岸青山叠翠、气势宏伟。

    返回县城后再赶往铜锣寨 ,在车上远眺“睡美人”,途中美景处处可见,小溪流水、飞瀑直下、古桥村落、山峦起伏,经过落儿岭、道士冲、 漫水河后到达了3A级景点的铜锣寨已是下午三点多钟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消除了我们的疲劳,虽说不是大宾馆,老板娘的手艺还是蛮地道的,口味也不错!

    第二天早晨出门,远处的云海煞是美观哦,大家啧啧惊奇!安徽铜锣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大别山腹地,相传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巡视衡山国(今霍山县)梦见一轮明月化作铜锣落于此山而得名。也有“小黄山”之美誉,景点有神象戏水石、观音坐莲、藏卷石、石屏临松,最奇妙的南天门非人工建造,完全由巨石自然叠成,鬼斧神工,更奇的是,由上往下看,它显示出一个简化的“门”字,还有那谦石松:是说那松树谦让石头之意吧!几个小时的登山路一点也不觉得累,就到达山顶啦!

老区百姓仍艰辛

    在抵达了铜锣寨下午三点多钟时,大家没事就走到了对面不远的村落。走到村民的家里大家心情沉重下来,泥土的墙,屋里是坑坑洼洼的泥巴地,老人在微笑的看着我们,说着当地土话,我们也不太懂,还有一个不会说话的妇女。大家在嘘唏之时,走出了一个小姑娘,长的倒也清纯,用普通话和我们交谈起来。得知这是三兄弟连在一起的家族,姑娘的父亲到山东打工、母亲在到地里干农活去了,老人是她奶奶,不会说话的妇女是她的婶婶,叔叔在外做石匠活呢,她在读高二,现在放假回到了家里。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房间昏暗,一台破旧的电视机算是最值钱的了。墙上粘贴着几张姑娘的奖状倒也醒目,这是姑娘在学校了获得的各项奖项,其中也有三好学生的。一会儿她的堂弟也过来了,他弟弟14岁,长的瘦小,不爱说话,显得腼腆一点,她说弟弟学习比她要好呢!我们勉励着姐弟俩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跳出大山,改变祖祖辈辈的贫穷的命运,并且留下了李同学的电话,答应如果将来没考上大学,会帮助她在南京找份工打打的,比在这山村里强多啦。走出村子,那家徒四壁的情景一直浮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是国庆的第二天,1月2日啊,建国六十一周年啦,老区真需要大力扶持,赶快发展。

期盼抵制中国货

    最后一天在霍山的街巷里,有这样情景:很多家庭或店铺里的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在削板栗,第一步先把外面的壳子剥掉,然后再用刀把里面的皮削掉,再放入水中。一问得知这是加工成罐头出口到日本、韩国的。最近发生的钓鱼岛事件也激起了普通百姓的气愤,大家在干着还骂着。是啊,大家辛辛苦苦的削个一天,能削个十斤八斤的,一斤加工好五元,能苦个四五十元钱,一个月也能苦个千元左右,一家能有两三个人削,能收入三千元啦,这在中部的安徽省皖西地区,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了,可想想给那日本人享受,真有一股气不知打哪儿出。我们虽然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但人均比人家差多啦,我们要用我们的农产品换回日本的电子产品,换回人家的高科技。我们不干!不买给他们吃,有这底气吗?还得受气,边干边骂,想想前些日子有人提出的抵制日货,不现实啊,中国的一个外交官说啦:要看清楚,索尼产品95%是中国制造。抵制日货不愚蠢吗?我期盼有这一天:我们不再向日本出口农产品了,好东西留着我们自己吃,而是一些自主创新的中国制造高科技产品出口到日本,由日本人高叫抵制中国货,到那一天,中国真的强大了!这一天会到来的!

金陵中等专业学校    万历平

上一篇 游幕燕风光带有感
下一篇 站起来(中集)---我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