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个民盟机关新兵的参会感受
[发布日期: 2010-10-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刚刚加入民盟南京市委这个大家庭,就参与了全国副省级城市盟务工作联席会议的筹办工作。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考验,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一、接站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接站。接站是会议的前奏,做好接站工作会给与会代表以温馨周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天早上,我和办公室的周老师一道前往禄口机场。接下来的一天时间中,我们将坚守在这里,迎接九批来宾。

    说实话,当看到这长长的接站名单和排列紧密的到站时间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些发憷:这一天注定不会轻松。但接站是对我的第一个考验,也是给来宾的第一印象。于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

    真的进入工作状态之后,反倒没时间想别的了。因为来宾的到港时间相互之间排列紧密。我们在把这一批来宾送上出租车之后,马上就要回到出站口等待下一批来宾的到来。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们要背熟各位来宾的姓名和职位,要时刻留意信息显示屏上的航班到港时间更新,甚至还要“抢占”最有利、最醒目的接站位置。等到来宾出现在出站口时,我们要赶紧迎上前确认他们的身份,帮忙拎拖行李,介绍会议概况和日程,引导出站并把他们送上出租车,最后还要把装着打车费和会议介绍材料的信封交到他们手中。

    如此进行倒也按部就班,最怕的是某批来宾乘坐的航班晚点,打乱了接站步骤。那天因为某班航班的晚点,我们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迎接了四批来宾,恰好每五分钟一批,也算是一个接站高潮了。

    与会领导和代表来自全国各个地区,但当他们看到“民盟联席会议接站”的牌子时,脸上都露出放心和舒心的笑容。几句简单的交谈之后,彼此之间的距离就消失了。“全国民盟是一家”,这句话在之后的会议期间每每都能听到,而我在接站那天就已经感觉到了。

    后来,有某城市的民盟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们当天的接待工作很好,包括接站、登记、入住等等,我就知道你们这次的会议肯定能举办成功,因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很荣幸也很开心能为这“好的开始”贡献一份力量。

    二、指导与困惑

    联席会议开幕式之后,民盟中央的高拴平秘书长作了专题报告,主题是“对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一些思考”。报告分为“领导魅力”、“目标管理”和“制度规范”三大块。高秘书长对机关办文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例如机关的办文水平还有待提高,应尽量避免官腔套话,文章应生动亲切,“玩好文字游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些建议对于我们有很重要很现实的指导意义。我是宣调处的新兵,在学习具体事务处理的同时,也应该时刻牢记高秘书长提出的这些建议,使自己更快更好的进步。

    开幕式当天的下午举行了研讨会,主题是“新时期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在会上,各地民盟机关领导先后发言,气氛愈发热烈,议题也愈发深入。会上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民主党派机关目前正面临但暂时无法也无力解决的,给人困惑也让人思考。带着问题继续工作,也许在今后工作的逐步开展中,问题也会日趋明朗化并最终得到解决。

    三、会议服务

    这次联席会议举办得有声有色,既有研讨交流,也有参观访问。与会代表通过实地参访,了解到南京和江苏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同时也领略了秀美婉约的江南风光。

    作为接待方的工作人员,我和机关的同事一道,积极做好会议服务工作。

    我在进行公务员面试之前,看的一些学习资料中就有“如何筹办会议”这种问题,答案一般是“按照筹办流程大纲来办”。这次我真正的参与到会议服务工作中,一方面体会到筹办流程大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会议具体事务的纷繁琐碎。

    在会前,办公室的同志就制定好了详细周密的会议流程,之后的会议基本就按照这个流程顺利进行。

    而在会议举办期间,来宾、参访地点、会议环节都比较多,需要时不时针对具体情况、特殊问题和突发状况及时采取对应措施;同时,在办会实践当中,有些细节之处在办会流程中没有涉及到,我们就即时做到做好(比如每天为每个房间提供时令水果)。

    会议的收尾工作同样重要。会议圆满闭幕之后,我们没有立刻休息,而是继续做好送站这一环节。有的来宾提出他们自己打车走,不好意思再让我们送了,我们当然还是安排车辆提前将他们送往机场或火车站,正所谓善始善终,尽善尽美,体现办会人员的责任心和高素质。

    在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中,我不仅初步熟悉了机关工作,也熟识了民盟南京市委的各位同志。因为办会,平时相对隔离的机关同志们都在一起忙碌,这让我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了大家,也让大家了解了我。

    都说党派机关的主要工作是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机关的同志善于与人打交道。亲切热情、勤于沟通、与人为善、为人着想,等等。我从机关的老同志身上看到了这些基本素质和技巧。虽然基本但并不简单。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多问多学多思考,让自己尽快从一名机关新兵成长为机关干将,成为民盟南京市委的优秀一员。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续写探月新诗篇
下一篇 少些抱怨 多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