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少些抱怨 多些行动
[发布日期: 2010-10-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们玄武综合支部新老盟员在邵主委的带领下,到太湖进行参观学习,感受了太湖的美,也感受了太湖区域的发展及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富足。在一个温馨惬意的农家小院里,我们进行了简短的支部会议。说是会议,其实主要就是介绍新老盟员相互认识,让新盟员更深入地了解民盟,了解我们支部,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

    邵主委讲了我们支部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所参加的社会活动及取得的工作成绩,让我为我们支部深感自豪。主委对我们新盟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我们发挥前辈的优良传统,要有热情的心态,积极参加盟内工作及各种活动,为民盟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主委有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她说,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请不要抱怨,抱怨是无用的,而要积极去行动,做实事。

    回想我自己,觉得很惭愧。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抱怨的人。平时跟同事朋友聊天时,经常会谈到一些社会问题,如持续疯涨的房价、孩子入托入园难、道路频繁改造、城市建设规划不合理、损绿毁绿等,很无奈,很气愤,但不得不接受。于是,说到这些时总是有点恨恨的,总会抱怨政府的无能,但却都无所为,只能消极的观望,寄希望于政府的转变。

    是的,我们很容易就发现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而且大多数人也都能发现这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但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在面对这些问题时,不能只做无用的抱怨。我们应该做的是,分析这些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给政府有关部门做决策提供参考;或者组织集合广大盟员的力量,为老百姓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积极的态度。民主党派除了行使监督职能,更重要的是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改善民生做实际贡献,这样才能体现一个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这也是我们党派生存发展的基础。

    社会中的问题是始终存在的,我们要学会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要认识到,发现问题了,就说明有改变的机会,也就有了发展的机会;如果问题都没有了,还谈什么发展呢?

    当看到问题时,不要抱怨。长期的抱怨情绪,会使自己迷失前进的方向,使自己处于烦燥而消极的状态中。所以,我们要少些抱怨,多些行动,用行动去解决实际问题,用行动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玄武综合支部 郑玲

上一篇 一个民盟机关新兵的参会感受
下一篇 桂花开时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