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从海瑞和包拯的成长经历说起
[发布日期: 2010-10-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海瑞要被处死前一段,郦波说海瑞的妈妈得知这个消息微微一笑,海瑞很庄严肃穆地吃断头饭,还说他母亲要把他塑造成道德楷模,他一直就这样庄严肃穆。我心里咯噔一下,觉得这个母亲不简单,觉得海瑞可能还有作为清官以外不为人知的一面,百度一下,果然看到了以下的文字:

    海瑞始终不知幸福为何物,甚至还总是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幸。他一生娶过三个老婆,纳过两个妾。

  第一个老婆生了两个女儿,因为和海母不合而被海瑞休了。

  第二个老婆进门不到一个月,又因为相同的原因被赶出家门。

  第三个妻子也在盛年之时十分可疑地暴死。而此前,他的一个妾也自杀身亡。

    海瑞这样的生活和他母亲的教育有关。

    海母和孟母一样,深知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在海瑞年幼时期,海母就让他读《孝经》、《尚书》、《中庸》等圣贤书,树立儒家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而且,海母还粗暴地捏碎了小海瑞天真无邪的童心,剥夺了他作为儿童的游戏权利。她不让小海瑞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玩耍嬉戏,而是“有戏谑。必严词正色诲之”。小海瑞只要冒出玩耍的念头,就会遭到母亲义正词严的一通教育。所以,海瑞打小就不“戏谑”,总是一本正经,老气横秋,甚至可能连笑都不会。在母亲怪异极端的教育下,他形成了孤僻的心理,得上了自闭症,这导致他成人后也总是和别人相处不好。

  海母用自己的强悍意志始终主宰着海瑞的精神世界,致使海瑞几乎成了海母的精神翻版。在海母严于律己、严于律人的处世哲学中,有着明显的自虐和他虐倾向。这种倾向,使得海母和海瑞都具有严重的道德洁癖。

   而我国古代,另一位清官包拯却要幸福的多,包拯的成长经历是这样的:

    幼年时的包拯深受父母宠爱。据史书记载,公元999年包拯出生于合肥肥东县解集乡小包村,父亲包令仪,进士及第,官至京都七品虞部员外郎,母亲姓张,贤良慈善。

  包拯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教育,5岁开始识字,13岁读完四书五经,对儒家治国安邦的思想和历代清官贤臣的事迹最感兴趣,常常一卷在手,废寝忘食。所以,他曾在奏表中这样评价自己:“臣生于草茅,蚤从宦学。”也就是说他出生于普通家庭,很早就开始学习如何做官。

    同样是道德楷模,不同的家庭教育导致了以后海瑞和包拯的生活差异,在追求幸福感的今天给我们这些当父母的带来更多的深思。

    我们选择做什么样的父母就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是选择让他们幸福还是让他们偏执?

    让我们还是选择做快乐的父母吧

人民中学支部 王先玮

上一篇 我之愁(三章)
下一篇 敢说真话的黄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