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感受吴仁宝
[发布日期: 2010-09-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到“天下第一村”华西去,没敢奢望见到吴仁宝,想他老人家这样的大人物,心系天下,即使在村里,也是事务繁忙,我们也未必能一睹风采。

    谁知,我们荣幸地聆听到了老书记做报告。吴仁宝只要不出差,每天都为游客做报告。游华西,最具魅力和最有特色、最吸引人的就是“仁宝报告”。

    报告精彩。老书记“土气”、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他敏锐而睿智的才思。谈到华西的发展经验,老书记总是一句话: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其实,这正是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报告全是大实话,没有一句虚话、空话、客套话。老书记说,华西有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有的,但是现在不说,同志们到华西来学习,是要学习华西好的经验。村是最小的单位,上面有五级领导,每级领导的话都要听,有的说华西蛮“土”的,有的说华西蛮“洋”的,那么我们就搞“不土不洋”的,说“土”的领导来了,我就带他看“洋”的;说“洋”的领导来了,我就带他看“土”的----领导有的讲话可以不听,什么讲话,大而话之的,针对每个单位讲的可以不听,因为不是专门针对我华西讲的-----

    老书记八十三高龄了,可是身体硬朗,谈吐不凡,他考虑周到,担心游客听不清楚江阴口音的发言,所以同时请一位普通话标准的“翻译”。约一个小时的报告结束后,大家蜂拥而上与他合影留念,老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很有耐心地满足每个游客的请求。

    放眼华西,从以前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现在已发展为三十六平方公里的“大华西”。华西从六十年代偷偷摸摸地从事农具加工、手工做坊,到现在集传统与现代,工业、农业、建筑业、旅游业等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其辉煌让世界瞩目。华西资源整合、齐抓共管、三足鼎立,我们先参观了生态区,称为“天堂”,接着参观农业区,称为“粮仓”,后来参观工业开发区,称为“银行”。你可能想象不到,华西现在水上有龙舟,天上有直升飞机,半空中有索道。每家每户都是独幢别墅,一座挨着一座,栉次鳞比,十分壮观。

    华西目前在建的328米、74层高的五星级高楼,摩登而时尚,明年十月全部完工,届时将安排二百多户村民进住。并且,未来三年,华西还投资60个亿在长江边上再建118层高楼,堪称与迪拜高楼媲美。

    从华西人的叙述里,我们知道,吴仁宝当年还曾担任县委书记,但是,他还是毅然回来坚守他的“华西“梦想。吴仁宝仁义,三十年前,有一户孙姓村民的十二岁儿子溺亡,吴仁宝为了安慰这家人,就决定把四个儿子中的一个送给他做儿子。吴仁宝骨子里的这种亲民爱民真是感天动地啊。

俯拍的华西村民居住的别墅

华西目前在建的32874层高的五星级摩天大楼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整风
下一篇 我之忧(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