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庐山之行话口福
[发布日期: 2010-08-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苏东坡的眼中,庐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在徐志摩的脚下,庐山是“鄱阳湖低五老峰高”;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胸中,庐山是“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名人对庐山的体验的高度是我们不可企及的,我们只能望其项背。但对庐山,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否可以有点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体验,而不要一味地步名人之后尘呢?今夏,市盟组织的庐山之旅,就让我对庐山稍许有了点这样的体验,当然,这体验不在眼里,不在脚底,不在胸中,而是在我们芸芸众生整天忙不迭地伺候着的口福之中。

    那一天,去观三叠泉的路上,盟市委的领导和我们几个盟友在一凉亭里歇脚,并沏了壶庐山茶----卖茶人说是地地道道的庐山野山茶。茶水泡开,微绿中透着清澈;初抿一口,清涩中透着丝丝树木特有的芬芳;但几口喝下去,却是满口的苦涩、漱不去刷不掉的感觉。我想把杯子推开,但一转念,又想起禅宗里那个“一杯茶也森罗万象”的说法。眼前这杯野山茶不也是森罗万象的吗?它吸纳了庐山的阳光、雨露、空气、土壤的精华,甚至它或许还蕴积着庐山上那些阴晴晦明的事的余味呢。能喝上一杯内涵这般丰富的茶,该平添我对庐山多少情愫和认识啊!于是,我又继续细细地品味起这庐山的野山茶,它那苦涩的味道在我口中回味无穷,仿佛让我对庐山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心田里也感到特别的快慰和舒畅。

    同一天晚上,我们团在庐山下榻的饭店里聚餐,大家都很开心。席间,一长者得到了美女的敬酒。美女一饮而尽,长者却不胜酒力,举着那满满一杯啤酒犯起了难,好在美女十分体贴宽容,允许长者分作数口喝完,于是,长者张大了嘴巴,鼓足了勇气,用满满三大口把那杯中之物给吞咽下了下去。有同伴见了,打趣地对长者说道“你这是在喝酒还是在喝三叠泉啊?”说的大家都笑了,长者更是笑开了花。我听了,不由暗暗赞许起那个语言幽默的盟友,而对那个不经意间,竟然喝到了“三叠泉”的长者呢,我更是充满了羡慕,他真是太有口福了!信以后,在酒桌上,他一定会豪气冲天:一杯酒,算什么?君不知,在庐山,我喝下过整个三叠泉。

    我想,大概这就是庐山吧,它不仅秀色可餐,它还能幻化成一碟茶、一杯酒,润我心田,壮汝豪情。它不仅可观、可游、可书豪情,而且能成为我们可餐可饮的口福。此行终可成追忆,化入口中味更浓……

    仅此纪念我盟的庐山之行。
 

民盟人民中学支部   杨仲来         

 

上一篇 唯美的艺术盛宴
下一篇 现代武训改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