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闲话渣土车
[发布日期: 2010-07-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年来,渣土车酿成了一桩又一桩骇人听闻的交通惨案,确实令人发指。肇事司机受到严惩,让市民出了口恶气,人皆称快。但是,如果我们能冷静地想一想,就会产生一个疑问,光惩治渣土车有用吗?渣土车如此之多,且如此疯狂,原因何在?不找出制造惨案的主因一并加以惩治,只是不明不白地把板子统统打在渣土车的屁股上,不仅不能根除惨不忍睹的交通悲剧,反倒会酿成另一种悲剧----渣土车充当替罪羊的冤案。

    古语云,事出有因。渣土车肇事主因是什么?正如西风在其《管不好渣土车是城市的悲哀》文中所说:满城工地。我虽然不敢苟同西风先生的观点,但对他能首先指出渣土车肇事主因是工地,我不得不感到宽慰,并表示敬意。我觉得,首先应该管好的不是渣土车,而是工地。或许该换个说法:管不好工地是城市的悲哀。

    令人不解的是,像西风先生那样的媒体的从业专家怎么那么少呢?6•27惨案发生后,几乎是所有媒体一条声地对渣土车展开围剿,似乎每位渣土车司机都是罪大恶极,十恶不赦。而那些与工地有着密切利害关系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倒成了包青天。采访他们煞有其事的管理艺术,报道他们夸夸其谈的说辞。媒体是什么?是社会的大脑,热社会之所热;是时代的眼睛,见时代之所见;是公民喉舌,言公民之所言。职业荣誉哪去了!谁人不知,渣土车是工地的客人,亦或侍从,没有工地,何来渣土车!

    据说,本市有各类大小工地千余,而其中七成属于市政等部门,也就是说,渣土车是城市请来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客随主便,恭敬不如从命。媒体是否有勇气反思一下,我们干了些什么?是否成了工地的工具,转移了视线,掩盖了真相,冤枉了很多人。当然媒体也不可能令工地停工,但如果集中精力予以追究,给以深度曝光,足以遏制一大批拍脑袋工程上不了马。

    现在到了严管工地刻不容缓的时候了。且不说影响社会和谐,产生腐败温床,自毁城市形象,建设公民社会障碍,与低碳潮流背向,单就环境污染而言,已足以令人震惊。

    在80-90年代,我家门前是一个旷场,每逢夏日之晚,我天天像例行公事一样做着同一件事,即把竹凉床搬出来,把木板床架起来,孩子们边乘凉,边数星星。他们天天数,天天吵,天天吵,天天数。有的说是5800,有的说5900,还有的反驳说是6200,6300。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漫天繁星密布,清光闪烁,与皓月相映,真是美景迷人,实在惬意。然而现在如何?我也曾特意在几个晴朗的夜晚数过星星,可惜,一连数日,所能见到的星星,不足十个。甚至还有几天,除了金星之外,什么参星,商星,牵牛星、织女星这些亮度极高的星星,一个也不见。

    另一件儿时记忆也让人忧心忡忡。我的儿时是在靠近山东的苏北农村度过的。每逢秋日,雨霁气爽,我总喜欢与伙伴们登上村后小山远眺沂蒙山的雄姿。据老人们说,沂蒙山离我们的村子有百里之遥。其天之蓝,其气之清,深印心田,至今仍记忆犹新。

    愚猜测,那时的南京定会和我的老家一样,天是同样的蓝,气是同样的清。直至80-90年代变化不大。可当前如何?据权威专家研究报告所示:2008年年均能见度仅为4公里。仅仅不到30年,天空被污染得如此严重,速度之快,何其惊人!诚然,污染城市环境绝不仅仅是工地,但工地是主要的污染源却是无疑的。若是还要让那么多的工地继续存在下去,不用再说增加,可以预言,以后用不了30年,白昼将有可能成为黄昏。据理推之,此绝非耸人听闻。近年省市都搞了蓝天计划,如不管好工地,蓝天计划能够实现吗?即使实现了,真的是历史意义上的蓝天吗?

    是的,工地不可能没有,不过轻重缓急是要讲究的,既不能一哄而上,又要建改结合。现有的能用一定要充分地用,能用多久用多久。城西干道非炸不可吗?科学性有几成?太阳宫非炸不可吗?大剧院是当务之急吗?一边要低碳,一边又大兴土木,岂非自打耳光!

    回顾30年前的30年,那是政治挂帅的30年。政治挂了30年的帅,结果怎样?经济濒临崩溃,全国人民浮肿,数千万饿殍横尸神州大地。现在的GDP挂帅了,效果是不是一定会好,又有几成科学性。名言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请不要为了GDP,搞的满城工地,渣土车逞凶。历史教训未远,诸多弊端已现,如若不慎,功罪或然!

机关支部  张之文

 

上一篇 祝福安康(组诗)
下一篇 走过北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