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站在台湾南端看海洋
[发布日期: 2010-07-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台湾南部的屏东县有两个深入海洋的端点,是看海洋的绝佳处。

    位于台湾岛东南端的鹅銮鼻像蜗牛的一只触角深入浩瀚的太平洋。它东临太平洋西接巴士海峡。

    站在鹅銮鼻观景台上,海水就在脚下。澄澈的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水色层次分明:近处的水面呈浅蓝,稍远是正蓝,依次向远是灰蓝、黑蓝。

    导游指着前方:大家看,巴士海峡的水与太平洋的水像两军相遇相互冲击着、搏斗着、涌推着、碰撞着,那真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两股水相遇激起的白色浪花像一幅白色的绸娟在洋面飘荡、游动、摇摆。这时你再把目光向远处眺望,太平洋的水波澜不惊,也许是累了,它平静地躺卧着:那真是一碧万顷,无边无垠。海水扩展延伸开去,在更远处,它与天相接了,与天叠加在一块了。水与天拥抱了,接吻了,它俩融合为一体了。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冒着夏日骄阳的烤晒兴致勃勃地又来到台湾西南端的猫鼻头。猫鼻头是从海岩上滚落下的珊瑚礁石,因状若蹲扑之猫而得名。它是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

    巴士海峡是太平洋与中国南海的分界线。台湾海峡是我国福建省与台湾省之间连接南海与东海的海峡。这两个海大著名的海峡在天气、交通、军事上都起着巨大的作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站在这样的分界点上,面朝海洋, 你定会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海纳百川,洋聚万顷的启示;蕴积博大深厚的海洋,它见证了历史,它包容了现实。

    站在这样的分界点上,你定会“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社会的变革,文化的传承,这一切的“魏阙”之事都会打开你思维的屏幕,都会让你心存其下。

    人站在这样的分界点上,你定会“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那是天气的风云、交通经济的风云、政治变革的风云、和平往来的风云,那是历史的风云、现实的风云----风云,这卷舒的风云,变幻的风云,暂憩的风云。

    海洋在我面前。

    风云在我面前。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走过北戴河
下一篇 绿海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