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终于见到宝岛台湾
[发布日期: 2010-06-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传唱了数十年的脍炙人口的《鼓浪屿之波》中的这句唱词经常在我脑海中回荡。每当哼唱起这首歌曲,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宝岛台湾。今天,我终于站在台湾的地质公园的礁石上,面临东海,遥望到基隆港,虽是隐隐约约、模模糊糊,但终于见到了基隆港。

    这次的台湾环岛八日游,虽是走马观花,但从台北市到台中区;从嘉义的溪头风景区到高雄的西子湾风景区;又游览了台南的垦丁公园,台东的太鲁阁公园;最终又绕回到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等。一路游来,我们切切实实目睹到台湾宝岛的旖旎风光:101大楼的轩昂气派,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太平洋的水天一色,太鲁阁的陡峭山崖……

    几年前我到欧洲八国旅游过,那儿令人新奇,令人兴奋,但言语不通,生活习惯不同,多少给人一种不安,一份隔阂。况且导游不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小心包包。”比萨斜塔的广场上,我们几乎是捂着背包前行,但仍有游客的背包被拉开了拉链。而这次台湾游导游没有说过一次防盗问题,只是提醒游客不要遗忘物品,可见台湾民风淳朴。

    此次台湾行,给我感觉最深的还是海峡两岸人民的骨肉深情。虽然两地两岸分开了六十余年,但毕竟同属中华大家庭,人们之间的情感是那么的浓烈。语言相同(台湾多用闽南国语,我们完全能听懂。)文字相似(台湾多繁体字,我们完全能看懂)饮食相通(台湾菜偏淡,这十分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台湾人热情好客,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溪头风景区走过空中走廊,看过千年神木返回的途中,我们旅游团中有两位七十多岁的苏北大爷找不到停车场,迷失在大山中。台湾导游小马冒着风雨在大山中找了一个多小时,跑得满头大汗。终于一个台湾姑娘从山脚的饭店里,替这两位大爷打来了平安电话。(两大爷的手机没开通漫游,只好求助)终于有惊无险,两大爷平安归队了。马导告诉我们:你们如果遇到困难,任何一个台湾人都会帮助你们的。

    在免税商店前,我们还遇到一位五十多岁的“台湾人”,他主动与我们打招呼,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热情地欢迎大陆人到台湾作客。当我们了解到他70年代就从东北来到台湾,询问他年老后的归属,他满怀深情地说:“我虽然在台湾娶妻生子,生活安逸,但叶落终想归根,想回大陆定居,但回不去了。”说着说着似乎哽咽了。我不由地想到两天前在花莲荣军院路边的轮椅上两位近九十岁的台湾老兵向我们招手的情景,我们的车开出了很远很远,他们仍在那儿招手,招手!……

    两岸被阻隔的历史已经成为了过去,新的一页翻开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友谊、情感必将与日俱增。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补车胎的老人
下一篇 代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