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谁的钱
[发布日期: 2010-06-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人大代表多次要求各级政府公开“三公消费”账目,至今未果,甚至连何时公开的承诺也没得到。“三公消费”到底花了多少、怎么花的,纳税人偏偏无权知道,这简直就是仆人不让主人看账本!

    撇开花钱的具体方式,我估计“三公消费”大概有几种去向:确实为公事支出了、部门间交际应酬开销了、被人以权谋私侵吞了。

    第一种是正当的,不在讨论之列。第三种是违法的,为任何社会制度所不容,伸手的人非但有贼胆,还少根筋——这把交椅比钱还值钱,冒着丢掉交椅的风险去捞两个小钱岂不有病?

    值得探究的第二种情形:你来我往,互相招待,空话连篇,一身酒气。钱没进个人腰包却进了集体的肚子,法律追究不了,而且风气盛行,使纪律也成了一纸空文。更有甚者,轮流出国考察,澳洲、西欧、北美,钱交给旅行社,食住行全包,自己最多花点钱给亲戚朋友带点礼品。

    这也是以权谋私,因为政府机构掌管了纳税人的钱,与普通公民自掏腰包请客、旅游有着本质的不同。公款这样被花了,各种社会问题依然故我,至今没看到缓解的迹象,更别说彻底解决了。

    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说:“一个人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自己的钱办人家的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花人家的钱办自己的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花人家的钱办人家的事,既不讲效果又不讲节约。”

    这段话点到了“三公消费”的实质---反正是人家的钱,不必节约,别考虑效果,不花白不花!

    说到底,享受公款消费的人没把老百姓当自己人!

    “三公消费”账单都不能见人,还谈什么廉政?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鸡鸣寺乱弹
下一篇 包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