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五一单车旅行的收获
[发布日期: 2010-05-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从小就有一个单车的梦环绕着我,但是直到去年才狠心买下了一辆吉安特的OCR3500公路车,却一直以种种借口放弃锻炼,经常性的骑行也仅仅是绕着家附近的方山骑上一圈,大概20公里的样子,想想有的人一辆单车可以骑遍中国之类的运动就觉得恐怖,难以置信。

    在西祠版上发现了江宁的单车俱乐部,兴奋之余,想是找到了组织,当看到他们的时候,突然发现已经在年龄上领先了,他们大多是一群孩子,一群充满活力的大学生,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大学。
 
    读大学的时候充满了理想,经常骑着辆破车去远足,劲头挺足的,可是总觉遗憾,一直对当时那辆80元的破自行车耿耿于怀,觉得对不起我的旅行,偶尔跟单车爱好者同行,更觉得自己的破车显得特别扎眼,而底气不足!
冲动又起,时隔八年,我决定再次骑车旅行。就在西祠网站上的江宁单车俱乐部上发起了5月2日的:镇江句容的130公里小长途骑车活动,下面是这次单车收获!

       一、有些事情跟有钱没钱没有关系,关键在心。

       二、有些事情跟有没有时间没关系,关键在行。

       三、有些事情再难都得靠自己完成,关键在几。

    本来骑行俱乐部组织的是单车骑皖南,真的很想去,真的没底气,也是真的没有时间,担心回来后休息不过来。所以试着在西祠发起这个区句容万山红遍草莓园摘草莓的短途活动,没想到当天竟然有了8位车友,更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年龄,八位车友20岁的2人 ,30岁左右的3人,50岁左右2人,72岁老先生1人,幸事幸会!

    自己发了个帖子就成了组织者,呵呵,活动中明显感到经验不足。出发前虽然做了些准备,但终究还是有很多没有想到的问题,比如气温(居然高达30度以上,日照特别明显,胳膊和腿上有明显的黑白分界线)爆胎,订餐,骑行秩序、路线规划、速度不一等等问题。

    早7:00集合后出发,预计到达目的地时间为10点。从南京到句容的路中,车友中合计四人五次爆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来回折腾补胎,浪费了很长时间,最终达到目的地时间变成了11:40。

    这个完全与乐观估计路况有关,所以任何时候都应该把事情想到最坏。

    而且其中车友老常因为连续爆胎,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执意让我们先走,他追赶。我们在等待老常的过程中参观了草莓园,但最终老常也没有到达最终目的地,他遗憾,我们大家也遗憾。老常决定独自返程,我征求了团队车友们的意见后,大家觉得到应该保持团队的精神,所以我们饿着肚子赶往老常的爆胎的地点集合。

    终于在1:40左右,我们与老常聚合了。饿的前胸贴后背后的我们终于在一家小饭馆吃上了桌饭。感觉那个饭菜真香,第一盘酸菜鱼上来之后,我已经吃掉三碗米饭了,从而终于以细细的品味后面的饭菜口味了,才发现原来我们来的是卖盒饭的地方,其实就是卖盒饭的做的菜,水平真一般,感慨任何东西只有出现在该出现的时候都能体现价值最大化!

    返程时间已经是2:30,精疲力尽的我们把回家看成是最向往的一件事情了,但是返程变的似乎十分艰难。也许是缺乏早上骑车那股劲了,回家仅仅50公里的路程在我看来是那么的遥远(因为平时骑车也就骑20公里左右),我就被距离吓倒了。心生怯意之后,骑车的意志在动摇,心在骑车和坐车之间纠结,我甚至感觉坚持不了。团队成员互相鼓励着,看了71岁的王老先生主动把自己的好车换给车友中车况最差的一位,并且还笑声不断,体力充沛,甚是惭愧,受到王老先生的激励,觉得应该坚持到底。(工作之后,成果没见的有,倒是肚子有了,身体虚了)返程路上因为互相熟知了,话题多了;路遇小水库,下水游泳;遇到西瓜摊,集体分瓜;路遇美景,下车海吹,这些中途休息有效的缓解了骑行的痛苦。原来有时候看的太远反而因为目标的庞大更容易让我们放弃,近的目标相对容易让我们实现,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原来有时候达成一个小目标后,适当的停留和休息,其实是一次加油和鼓励,是为了更好的向终点前进。

    这一路,上坡实在太多了,坡道最长的时候,也是最难坚持的时候,我感觉感觉屁股痛,腿疼,干渴,头昏,再无法坚持下去了,可是作为组织者,我又必须咬牙坚持,我总结了一个方法:无法坚持的情况下,低头看路,一圈圈的数轮胎,这样无意中就会度过一个一个难关。上坡的时候,大家上的都很艰难,所以没有谁可以帮助你,即使帮助也只能是短暂的,你必须自几骑上去,哪怕是走上去,这段路都只属于你一个人,必须自己完成。这让我体会到路在我们自己脚下,困难的时候,无论谁的帮助都只是暂时的,无论什么时候,自己的路都必须靠自己走,无论多么困难!

    下午6:00左右终于到达了大家早上集合的地点,成功完成这次组织活动,这让惊喜幸福感动感慨。

    非常感谢团队中71岁的王老先生,这一天的骑行,他不急不慢,但是却始终走在前面,这大概就是小学时学的挑山工的精神,合理分派资源,折让我很有收获。有时候做事情要的是坚持,而不是发热似的疯狂,因为旅途是漫长的,发热时无法坚持的。71岁的王老同时还让我懂得不止的人生应该是一种积极的状态。

民盟江苏海事学院支部  陈永

上一篇 劳动节在镇江劳动
下一篇 央视玉树赈灾晚会上的香港义工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