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央视玉树赈灾晚会上的香港义工阿福
[发布日期: 2010-05-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慈善与金钱无关,大爱永恒,阿福永生

    新闻上报道玉树地震消息的时候,由衷的到处找可以捐款的地方,发现腾讯网发起的玉树救灾活动后,紧接着就进行了捐款。在看央视的玉树救灾晚会时,看到电视直播镜头上,一片片标着企业名称的牌子努力使自己显示在镜头前的时候,理解企业捐款要兼顾广告效用,也能理解企业有生存的需求,理解企业藉此让观众知道他们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但是仍然有点遗憾!

    一直以来都觉得做公益、做慈善、做义工应该与富人有关;为此有时候遇有困难的人,捐上个力所能及的几百元钱,但是感觉无法帮助别人解决根本的问题;或者遇到经济困难的时候感觉太少无法拿出手捐助,往往充满了歉意,觉得行为过于渺小,觉得自己能力太差,非常无助。总觉得如果能一次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问题那才叫慈善,而这往往只有富人才有实力。

    有过被偷被骗的经历时甚至宽慰自己说,他们应该是活的艰难到不得已而为之,有着恻隐之心,但现在感觉实在是立场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终于明白爱心是要区分对象的,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的。所以现在的自身的生活条件虽然仍然不算好,虽然要背负很多贷款,但是知足者常乐,我经常参加一些南京义工网的一些慈善活动,很多事情量力而行之后内心充满了温暖。发现这个社会不能没有爱心,不应充满冷漠和自私。

    整个央视玉树赈灾晚会我觉得最受感动的是香港义工阿福的事迹:香港义工阿福收入不高,地位不高,仅是卡车司机,但是却几十年如一日做慈善,这跟金钱的多少,地位的高低,职业的贵贱没有任何的关系,阿福因为到玉树孤儿院去捐助孤儿,恰遇地震,为了保护孤儿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阿福憨憨的笑容现在还清晰的留在了我心中。阿福未婚,也没有子女,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活在了人们的心中,阿福永生。
 
    一下子我就明白了:原来自己理解的慈善是错误的;原来公益与金钱无关;原来物质上的追求并不会有精神上的满足!当然现在人迫于生存的压力,自身的压力,有时候不愿捐助或者没有能力捐助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殊情况,我们不能要求别人。但是可以要求自己,要求自己向义工阿福那样量力而行!因为义工阿福,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会像他学习,从自己改变!

民盟江苏海事学院支部  陈永

 

上一篇 五一单车旅行的收获
下一篇 风景这里独好---民盟六中支部香泉湖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