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村庄,我的机场
[发布日期: 2010-05-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为自己是禄口人而深感自豪!

      很小的时候,我就听大人们说起,禄口原名“六口”,传说六口人流浪至此形成了一个村庄,后为讨个吉兆,取“福禄寿”的“禄”字而改名“禄口”。地名志上对此有记载。

      上世纪80年代,禄口镇还只是扁担长的一条小街,却是乡间最繁华的所在了。周日,我常常拿着母亲给的一块钱,到街边去看小人书。镇上的新华书店和邮局也是我最爱去的地方。狭长的百货商店里,有吸引我的五颜六色的塑料凉鞋。那时候,我们村到镇子上还没有通公交车,出行一般都是搭乘拖拉机或者步行。一次,接连下了不少天雨,而端午节快到了,母亲为粽叶发愁,我自告奋勇地撑着一把伞,光着脚丫去了镇上,把粽叶买了回来,至今,那稀泥在我脚趾间像泥鳅般串来串去的感觉还记忆犹新……

      那时候到镇上,常常有件重要的事是打煤油,因为经常停电。还有,买上几节大电池和几根蜡烛,同样是供照明备用。乡里人总是早早地睡,除了苦读的孩子。因此,家乡的夜晚,总是静悄悄的,除了偶尔的几声狗吠划破寂静。

      上世纪90年代初,突然传来要在这里建国际机场的消息。终于,在1995年春天,动了第一锹土,在1997年6月,禄口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了!这是我们禄口人终生难忘的日子啊!如今,从机场到南京已建好一条专用的机场高速公路,二十来分钟的车程便可直接抵达市中心。高速公路像一条脐带,把禄口和南京,甚至和世界紧紧相连!

      国际机场的建设,给家乡经济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带来了崭新的血液和活力。家乡经济突飞猛进,日新月异。鳞次栉比的楼房,一座座,一排排,骄傲地挺起胸脯,展示着新农村的骄傲。很多南京人都来禄口买房子,成为新一代的禄口人。

      我对家乡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满怀激情地写下了这首曾获得全国一等奖的诗歌《我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

    我的针尖大的村庄/建起了国际机场/我的挺拔起来站立起来的村庄/针眼里驰骋着全球的想象
    我的缓慢的村庄/从此每迈一步都腾云驾雾/我的沉寂的村庄/从此每一个夜晚都生动明亮……

    我所有的喜悦和激动,都在这首诗歌里了!

江宁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画堂春•鼓楼区颂
下一篇 从西门庆故里之争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