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理论研究会常州行所感
[发布日期: 2010-05-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5月11-12日,我有幸跟随盟市委理论研究会到常州进行为期两天的理论学习和研究。

    行程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李公朴故居,李公朴故居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东村129号,故居座北朝南由前院、门楼、前天井、花厅、后天井、二层起居楼等部分组成。前院四周安装铁围栏,花厅内布置“李公朴烈士生平事迹展”。主体建筑维持民国初年的传统风格。“李公朴烈士生平事迹展”由“奋发图强的青少年”、“致力平民教育,志在振兴中华” 、“抗日有理,救国无罪” 、“为实现全名抗战奔走呼号” 、“向往延安,奔走敌后” 、“坚持抗战,呼吁民主” 、“民主斗士,永垂不朽” 、“学公仆精神,做时代新人 ”八部分组成。形象生动的展示了先生的一生。在2009年开展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李公朴与常州中共“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一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都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来缅怀我们这位民盟的早期领导人。参观结束后大家在故居门前合影留恋。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常州市会议中心和常州盟市委进行座谈交流。会议首先由双方先各自介绍一下参与会议的人员情况,接着由张主委发言。张主委介绍到南京理论工作研究会于2008年5月28日正式成立,它是由盟务工作研究会和青年理论工作研究会合并而来。成员有26人。理论研究会这几年主要工作有:针对民盟优良传统进行教育;针对改革开放30周年进行理论学习:针对党盟关系进行学习;针对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进行理论学习等等。同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等等。常州盟市委魏主委也就盟务工作做了发言,介绍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时间过得很快,短短的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意犹未尽,相约多联系,再相聚。

    下午我们来到了江南最大的禅寺---天宁寺。常州天宁寺始建于唐朝永徽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天宁寺的开山祖师是法融禅师,乾隆曾三次到常州天宁寺拈香,并为寺题“龙城象教”匾额和楹联。千年古刹天宁禅寺于近年复建唐宋风格的佛塔。佛塔取名“天宁宝塔”,以祝颂天下安宁。宝塔建筑总面积为27000平方米,共13层,呈八角形布局,总高达153.79米,无论从体量,高度,材质,还是从塔的定位,天宁宝塔都堪称中华之最,也堪称佛塔世界之最。大家坐电梯到了11层,然后再步行扶旋梯而上登塔远眺,全城的景色尽收眼底。

    行程中还有一站是参观瞿秋白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由故居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馆与故居既分开又融为一体,用地面积2282.19平方米。“瞿秋白同志纪念馆”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瞿秋白同志故居”由茅盾题写。主要展示瞿秋白故居并介绍他生平的革命事迹,为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也是全国唯一全面收藏、陈列、展示瞿秋白同志业绩、研究瞿秋白思想,弘扬瞿秋白精神的专业馆。“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泥上云霄”正是瞿秋白同志一生真实的写照。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在故居门前合影留恋。

    短短的二天时间过去了,时间很短,收获却很多,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意识,更加深了对民盟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树立良好的民主党派形象,继续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提高民盟作为参政党的能力与水平,关注民生,参政议政,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邺综合   黄艳

上一篇 从西门庆故里之争谈起
下一篇 “浦口记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