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浅谈杂技教学中的少儿身体素质训练
[发布日期: 2010-05-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身体素质训练在杂技教学中有着重要地位,一个杂技演员的专项节目和身体素质之间的关系,就好比盖房子首先备好“材料”。这些材料准备的越充分,房子盖得也越迅速,质量越高。因此,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是提高技术与节目训练水平的提高。

    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和审理特点,搞好身体素质训练是当前杂技教育工作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科学的安排好运动量

    1.少儿时期,由于身体各系统发育尚未成熟,一般不适合大运动、高强度的训练,尤其是6-8岁的儿童,肺活量较小,身体各部位的承受能力很差,超负荷的训练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正常发育。因此,在安排训练强度和密度上需要谨慎。

    该年龄段的学员,应该多采用“小强度”“大密度”的训练手段,“少次数”“多组数”,重点已克服自身重量为主。如“短距离的冲刺”“引体向上”“两头起”“悬垂举腿”等,尽量不采用负量联系。

    2.素质训练课要和技术课搭配好。在全天的训练中,素质课在早操中多安排一些,其它素质训练要安排在技术课的后半部分进行,不能和技术课发生冲突,尤其是开新课时,要让学员保持清醒的头脑,神经、肌肉都处于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如此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目的。身体素质是为技术打好坚实的基础,教师在训练内容上要妥善安排。

    3.对身体素质训练,要又质量上的要求,也要有一定的数量要求,且质量一定要牢牢抓住。“宁丢数量,不失质量”,使学员们从小养成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质量第一的信念。比如“两头起”这个动作,用处很大,可以用来提高练习者的腹部力量。多年来也一直被杂技教学所利用,效果甚佳,但也又很多教师对该动作的质量问题仍重视不够,对动作的幅度也不强调。学员们在联系中经常出现“屈膝”“分腿”“勾脚”等现象,长此下去形成了“动力定型“,以后在技术练习,甚至在节目表演中,也会习惯性的出现此类现象。

    (二)了解少年儿童的生理特点,安排好训练内容

    少年儿童骨骼发育的特点是硬骨没有完全骨化,正处于增长阶段。软骨组织较多,硬度较小,坚固性较差。所以,不易骨折,但容易弯曲变形。

    根据以上特点,如果进行科学的训练,既能提高训练水平,又能促进骨骼系统的生长发育。但如果训练不当,就会现象骨骼的发育过程,使之过早骨化,甚至畸形发展。

    1.启蒙阶段的素质训练,要加强柔韧素质的练习,重点抓好肩、胸、腰、胯等关节的柔韧性。这些练习自始至终要贯穿于学员的整个训练过程。

    2.多安排动力性的力量联系。尽量不安排长时间静力性的练习,同时抓好“速度力量”的训练,否则会使肌肉失去弹性、骨化过早完成,影响学员的身高发育。

    3.防止对某个部位的局部负担过重,尤其是腕、肘、肩、腰、膝、踝这几个关节,要采取交替性训练手段。如上肢与下肢、支撑与悬垂等项目的交替。安排的素质训练要内容丰富、多样化,避免枯燥无味的单一化动作联系。另外力量训练之后,必须要有放松肌肉的活动,要教会学员使肌肉得到放松还原的手法。教练必须掌握一些运动解剖学的知识,并传授给学生,课后教师帮助学员进行整理,学员能互相整理最好。如若不然,练出来的肌肉也是“僵死”的。

    4.引导学生的情绪,对训练是有很大影响的。当学员情绪不高时,老师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宣传鼓动者;当学员训练中热情很高,干劲很足的时候,老师又应该适当的加以掌握。总之,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又活跃的课堂气氛。比如身体素质测验,这是一项检查训练成果,提高素质水平的好方法,往往很多项素质指标在测验中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做柔韧测验,特别是肩、腰等部位的柔韧测验时,教师应该适当的掌握分寸,有时在情绪高昂、你追我赶的学习情况下,学员能做体能所不及的动作,常会出现事故。所以身体素质训练应该坚持经常、循序渐进、恰到好处的方法。

    (三)身体素质训练与专项素质训练相结合

    “身体素质”(即柔韧、速度、力量、耐力、灵敏)训练,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已经从理论上基本掌握了,但是“专项素质”这个名词,对杂技界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在杂技教师队伍里选入一部分体操教师参与是很有必要的,从某种角度来看,会缩短训练周期,有利于规范动作。从专项素质向技术动作转化这方面,有事半功倍之效。比如训练中检查安排游戏或比赛性质的“爬杆”“爬绳”“打秋千”练习,这就给将来发展《扛杆》《秋千倒立》等节目打下良好的基本功基础。通过游戏既能充分调动了学员的训练积极性,又在专项素质方面得到锻炼。所谓“专项素质”就是利用某个基本动作或局部进行反复训练,在训练中进行技巧性动作加工,就产生了一个节目中的新动作。再如,把“原地后空翻”做为一项“专业素质”练习,要求一分钟做多少次,既进一步提高了“后空翻”的空间感,把握时间、方位、身体运行中的动感,又锻炼了学员的耐力。由此可见,杂技教学应该很好的借鉴体操中的可取之处,使每个学员得到全面发展。

    (四)抓好身体素质训练,预防事故发生

    身体素质发展上的某些不足,不仅容易造成动作技术上的失误,而且有可能由此直接导致受伤。例如:肩的柔韧性差,在练习“皮条”过程中,有时尽管技术正确,也容易拉伤肩韧带;跟腱的弹性、伸展性差,在快速起跳时容易拉伤或断裂,因此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是防止受伤的一项积极有效的措施。

    (五)素质训练的安排

    每天的早训,是搞好素质训练的最佳时间。

    A.用中长跑作准备活动。起床后,集合学员活动一下身体各关节,拉一拉肌肉韧带,即可开始。跑的距离八百至一千米,在跑的过程中,可以变化跑的姿势(向侧滑步、交换步、变身跑、边跑边跳等)用来培养学员的协调能力,提高腿部肌肉的灵敏度。

    B.顶功的练习。顶功是杂技教学中的主要训练项目之一,每天早操后安排一次,靠顶、控顶、爬顶均可,这样既锻炼了不怕苦、耐疲劳的精神,又结合实际提高了两臂的支撑能力。

    C.柔韧训练。每个早操要有10-15分钟的柔韧练习,包括身体各部的柔韧功,如“压腿踢”“甩溜腰”等内容。教师可以外力帮助,但切忌操之过急,学生也可以自己进行。

    D.短距离的冲刺。这是提高学员速度力量的关键项目。即在柔韧练习后,身体各部也充分活动的前提下,可安排短距离的冲刺。如“30米、60米加速跑”“变速跑”“快速侧手翻”“快速爬倒立”等。

    E.力量练习。每周可以利用二至三个早操时间作为“力量早操”,实践证明早操练力量效果很好,经过一夜的休息,早晨的精力相当充沛。

    F.其他辅助练习。如“爬杆”“连续侧手翻”“一分钟侧手翻”“原地后空翻”等,还可以适当安排学员之间互相举顶,上二节等。

    (六)素质训练的检查

    定期进行身体素质测验,是检查训练成果、发现存在问题、促进训练水平的必要手段,要把身体素质和顶功、毯子功、舞蹈三个项目列为同等重要的范畴。由于少年儿童时期的学员身体变化较大,及时进行测验,可以帮助教师发现很多问题,能促进学员的训练积极性。

    测验的内容不宜过多,只选择一次有代表性的内容,如女学员的肩部柔韧,只测“正握转肩”即可;男学员的上肢力量训练手段多种多样,只测验“引体向上”“俯卧撑”就可以代表。选择项目过多,测验既耽误训练时间,又不易看出问题。
素质测验的时间间隔也不宜过短,一般每学期的开始、结束各一次即可。测验的条件应相同,另外要特别注意身体素质测验的结果,把每个学员的成绩做好都统计,存入档案。

    学员的身体素质发展和其他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呈波浪形,有高有低,有曲线的上升,所以需要适可而止。此外,在少儿时期的孩子素质测验中常见女孩的动作数量、质量比男孩强。其实8-12岁的女孩要比同龄的男孩身体机能、灵敏等各方面发育成熟的早。因此,出现了以上问题,教师要正确对待,只有深刻的了解该时期少年儿童的心理及生理特点,才能有的放矢的组织安排身体素质训练。

    总之,杂技教学中的素质训练内容丰富,方法多样,对一个学员来说,身体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将来发展成为什么层次的杂技演员。继而,身体素质训练抓的得当,可以促进杂技基本功的扎实,为发展专项节目打下良好的基础。

市杂技团支部  毛玲

上一篇 一次精彩的讲座
下一篇 油菜花、杉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