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油菜花、杉树林
[发布日期: 2010-05-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兴化一日游

    四月中旬,难得的阴雨天中寻来了一日晴天,我与家人驱车来到了兴化市“千岛菜花旅游景区”,适逢第二届千岛菜花节开幕,游人如织,车水马龙。

    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一块块油菜花闯入眼帘。这里的油菜花都种植在水中间大大小小、长长方方的小岛上。那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小岛”停泊在水中,而连接这些“小岛”的便是纵横交错的水流。泛舟水中,是极佳的赏花方式。划小船的船娘清一色的穿着蓝底白花的中式小褂,头上都扎着一块红头巾。小船左右摇晃着,油菜花在阳光底下显得黄艳艳、金灿灿。菜花虽抵不上牡丹、芍药的艳丽、华贵,但那种无法言表的淡淡的美,实让人赏心悦目。我仿佛又回到六年前乘坐在威尼斯的刚朵拉里,那是,见到的是两岸的高楼、教堂……而今天,目睹的是一方方、一块块、一垛垛油菜花,油菜花,还是油菜花……

    船到了一个码头,下了船登上三层高的观景台,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好大的一片黄。我惊叹于这巧夺天工的布局了。那片片黄花,条条沟沟,块块小岛像一大幅无边无际的油画展现开来,真是星罗棋布,蔚为壮观。这花的海洋,何止用一个“盛”字概括得了。在繁花中透出了欣喜,透出了富足,透出了灵气,透出了希望……

    如果上午的千岛油菜花给人感觉的是繁盛、壮观,那么下午的森林公园之行带给人的就是淡泊、宁静。一进公园,就看到一方方、一排排的杉树林,它们像哨兵忠于职守,笔直地挺立着。这些杉树也似油菜花一样,都是在水中堆积了泥土,又种上树苗生长而成的。

    我们乘木筏漂流在水中,缓缓地向前驶去。只有两岸的杉树更密、更稠了,透着一种幽静,一种纯朴。林中不时有飞鸟惊起,发出那一、两声鸣叫,更显出此处的幽静。不远处一棵歪倒的大杉树,根部在一块“岛上”,顶梢则在另一个“岛上”,树干成了一个拱形,恰似一座“小桥”,木筏从平静的水面上滑过了这座“小桥洞”。据说这棵歪倒的杉树从小被无数小鸟停憩过,它才压弯了,长成了这般模样。林中的鸟可多了,白鹭、山喜、草鹦鹉等在此筑巢生息,有一棵大树从顶端到中部筑有五、六个鸟巢。另一棵大树上有一个最大的鸟巢可“住”下几十只鸟。木筏仍在漂着,老船工告诉我早30年这里可荒芜了,现在是变了,变了。是啊,这水网交织的里下河地区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扑愣愣,晚归的鸟儿飞进了林中。我们告别了杉树林,告别了这一片宁静,又将回到喧闹的省城中。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浅谈杂技教学中的少儿身体素质训练
下一篇 风起的时候想起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