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九寨黄龙水景美
[发布日期: 2010-04-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四川九寨沟、黄龙的水,那是人间罕见的真美景。

清澈见底倒影美

    九寨沟各式各样的“海子”的水纯净透明。“海”边山上的树,在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水中的树与山体上的树一模一样,叫人分不清虚实,辨不清真假。在澄清透明的水中,游鱼细石历历可数,水底的各种水生植物形貌毕现。小鱼嬉戏全然不顾游人带来的惊扰,而游人因观鱼之乐而乐。清澈的“海水”、清晰的倒影、悠闲的游鱼、流连忘返的游人溶为一体。一幅如此清新怡人、美不胜收的风景线装点着静谧神秘的“海子”美景。

斑斓如画色彩美

    九寨沟“海子”里的水,黄龙“池子”里的水都是带“色”的,这是矿物质在水中钙化后沉淀物及水底某些水生植物所形成的色。五花海中央简直就是一块硕大的蓝宝石静静地躺卧在山的怀抱中,蓝莹莹的光泽特迷人,惹人想走近它,触摸它。五花海、五彩池、争艳池,一听名字就韵味十足,那斑斓的色彩,那绚丽的优美立即跳入眼帘,映现在脑海中。看了,挥之不去,听了,无法抗拒。似有一种魔力牵引着你,驱赶着你去走近它,靠近它……

    令人惊叹不已的黄龙,那是一条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蜿蜒绵长的巨龙游动在山谷中。黄色的钙化物在水流的映衬下,又像一幅铺陈在山体上的金光闪耀的黄色锦缎,缀在上面的各式各样的池就像绣在黄锦缎上的画。

排列有序层次美

    游人不敢践踏这一块块圣地,只能登木栈道而上。走在黄龙的栈道上,你抬头向上望去,出现在你眼前的争艳池像一排排层层向上递增的梯田;你站在3800米高处的?望台上,向下眺望,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池子排列有序呈递减势,像梯田一样向下,向远方铺展开去。那一块块,一方方池子,又似晶莹、剔透的宝石有序地缀满“龙身”。

    游人被九寨、黄龙的瀑布吸引着。它们也都极有层次地分布在高山峡谷中。有十多条甚至几十年瀑布有序地排列着,直泻而下。高的瀑布似从天而降,矮的瀑布高不盈尺。大自然的神奇,巧夺天工的魅力让人惊叹不已。

飞流激荡气势美

    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在众多瀑布中,以激荡的气势取胜。它不但“布”面宽,横向的大大小小的瀑布有十多条,且落差大,最大的落差长达三、四十米。湍急的水流飞窜直下,水雾飞洒,水声隆隆,那气势,足够激你心胸,荡你魂魄。它与黄果树瀑布相比毫不逊色。

    九寨沟的水与黄龙的水各有特色。九寨“海子”大,自然原始;黄龙“池子”小,玲珑精致。那黄色钙化沉淀物堆积成的浅浅精巧的“堤坎”,像玉莲的边框一样护卫着洁净的流水,“堤坎”内盈盈的水缓缓地满溢着向外、向下流去。那些池子的“堤坎”像是人工镶嵌的一样,当然那不是人力所为,而是大自然伟力所致。

    九寨、黄龙的水既呈波平如镜的静态美,又现激荡流动的动态美,真可谓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美不胜收,难怪世人说九寨归来不看水。

    常言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美要你迈开双脚去走近它;美要你亲眼去目睹它,欣赏它??去眼见美吧,朋友!

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由一张稿酬通知单想起的
下一篇 谈谈我的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