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父爱不打折
[发布日期: 2010-03-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小珍记忆中,父亲一直就是一个手执拐杖的人。因为在小珍出生那年,父亲就患中风而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右手右脚完全麻木。吃饭、写字一切活动全靠左手;走路更是需要靠左手拄着手杖来支撑身体的重量,挪动那条不听话的右腿。

     那个年代,父亲赚钱养家、母亲操持家务、孩子上学念书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小珍的父亲也是,从未因自己身患重疾而有丝毫的懈怠。他经营着一个两层楼的酒家,执着手杖就像乐队的指挥,把店面打理得有条不紊。更让人惊叹的是虽然是左手,仍然写得一手好字。

     说起写字,小珍还记得一件趣事:哥哥五岁时,父亲就教他写毛笔字了,每天晚上,在老房子的煤油灯下,父亲一笔一划严格地指导哥哥,不时地操着北方口音重重地说“顿…顿”、“顿…顿”,这是起笔收笔要停顿的意思。可两岁的小珍在旁边一听说“顿顿”就会非常害怕,赶紧躲到外婆的怀里,因为她把“顿顿”和父亲映在墙上晃动的大影子联系到了一起,认为“顿顿”一定是一个大怪物。以至于小珍哭着不肯睡觉时,外婆就会说“快别哭,顿顿来了。”小珍便一定会乖乖的睡了。

     小珍从没有被父亲抱过,那是因为父亲怕摔着宝贝女儿。但是每当劳累一天的父亲从他经营的酒家回到家里时,从未忘记搂一搂女儿,抚摸女儿的小脑袋,欣赏女儿穿妈妈刚买的花裙子、红皮鞋、小大衣……,每次听到父亲的称赞是小珍最开心的时候。在父亲的呵护和母亲是关爱下小珍快乐地成长。

     五十年代初小珍十岁的时候,因为时局的原因,父亲的酒家关闭了。可是父亲从没有在家闲待着,总是拄着手杖拖着病患的身体四处奔走,最后选择了北上找姑姑求助。自此,父亲往返于南北二京,做起类似行商的生意,小珍也不能常常看见父亲了。

     南京初夏的天气忽冷忽热,忽晴忽雨。那天,小珍早上上学还晴好的天气,到了放学却下起了大雨。小珍看着同学一个个被爸爸接走了,强忍着对父亲的思念。当搭着同学的伞走到校门口时,小珍被倚墙站着的一个人惊呆了,雨中站着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父亲。父亲的左手举着一把大伞,伞柄特别长,因为下面接着那根手杖。父亲倚墙站着,长衫的下摆已经全淋湿了。小珍脱开同学冲向父亲,接过那把大伞,和父亲拥在了一起。父亲和以往一样,抚摸着小珍的头,为她拭去脸上的雨水和泪水。小珍第一次觉得父亲才是应该怜悯的人,才是需要关心的人。

     小珍十七岁的那年暑假,父亲又要走了,小珍跟着哥哥去送行。父亲拄着手杖的左手还要挎着一个不重也不轻的包,再拖着那条不听使唤的右腿,真是举步艰难。小珍的心流着泪,但又无能为力。分别时父亲却笑着说:中秋节前一定回来。

     可是,这一次父亲却再也没有回来,他在姑姑家因脑溢血复发永远地走了。也许是父亲太累了,他在自己的故土上留了下来。那年中秋节,小珍和全家人泪眼珠帘,天上的月亮也黯淡无光。

     小珍怀念自己的父亲,尽管父亲身患重疾致残、尽管父亲仅仅活到五十岁,但是父亲是真正的男子汉,男人的责任和给予子女的父爱丝毫没有打折!

     小珍怀念自己的父亲,无论多少年,脑海中的父亲永远是那样高大、完美、令人尊敬!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我 之 醒(三章)
下一篇 靠得住与靠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