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靠得住与靠不住
[发布日期: 2010-03-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靠得住的东西自古就有,像“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清明时节雨纷纷”、“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马上要来到”等等。但世界变化到现在,谁都不敢说它们在多大程度上还靠得住。比如古人说“穷人三件宝,丑媳、洼地、破棉袄”,而现在的女性再丑都得叫美女、现在的富人根本没地、现在要饭的出了一个时尚的“犀利哥”。就这三点来看,古人的话已毫无意义。

    古人也归纳出很多靠不住,最著名的大概就是“春寒、秋暖、老键、君宠”了。细想起来还真是那么回事,虽然“君”已不存在,可级别低的干部不还在抱怨“伴君如伴虎”吗?

    现在靠不住的东西就太多了,瘦肉可能是瘦肉精喂出来的、青豆可能是染色的、牛奶中的蛋白质没准是三聚氰胺、买了消费年卡却找不到店家了、医院为垂死者做几十次CT扫描……利益的追逐导致诚信的丧失,我们处处提心吊胆。

    不过上述这些还有突击整治,毕竟每年有个“315”,还有更大的靠不住呢。

    “廉政建设”靠不住。“廉政”年年讲,公款吃喝却越来越上档次,政府机关食堂竟办出了豪华饭店的气派,钱是怎么花的纳税人根本不知道;

    “环保指标”靠不住。“环保”、“减排”指标层层制定,可天不见蓝水不见清,唯有沙尘暴逐年南下;

    “平抑房价”靠不住。高房价的最大受益者是各级政府,政府预算赤字越来越大,不靠卖地靠什么?这边开会说平抑房价,那边冒出新“地王”,这样的会开得我们心惊肉跳;

    “缩小贫富差别”靠不住。工资的确不停地加,可都加在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头上。这部分人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很少,他们加了,城市无固定收入人群和农民则更贫困。

    当今的靠不住还有很多,暂列四点,只为与古代的四大靠不住对应。

    不变就靠得住,变了就靠不住,偏偏哲学说“世界是变化的”,看来靠不住才是真正的靠得住。唉,这年头我们都不知该信谁的,靠不住呀!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父爱不打折
下一篇 我之梦(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