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场民主的盛会 一次珍贵的体验
[发布日期: 2010-01-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旁听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有感

    今年,作为一名年轻盟员,我很有幸旁听了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之前,虽然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上了解过政协会议,但真正走进会场,亲身感受到民主党派饱含热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城市发展大事,心情很激动,也很自豪。

这是一场发扬民主、团结共商的盛会

    会场上,来自30个界别的462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报名的50名社会各界人士旁听了会议。邀请普通市民旁听会议,为广大市民搭建了一条参政议政的平台和桥梁,在旁听席上,我看到有年近八旬的老人,有和我同龄的年轻人,有民主党派代表,也有行风监督员等,他们都很认真的边听边记。大家想的都是如何把我们城市建设的更好,如何把关系百姓生活的大事小事解决好,真正体现了“我的城市我来管,管好城市为大家”的民主与团结。

这是一场关心民生、了解民情的盛会

    在会上,不管是市委书记朱善璐的讲话,市政协领导的工作报告,还是政协委员代表的发言,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民生,民生问题一直贯穿于整个会议中。数百件提案,件件来自群众生活实际,全都关乎社会民生,民生问题,事无巨细,民意表达,广泛顺畅。我感觉,政协会议就是许多关心百姓生活的人,坐在一起,为了解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困难和问题,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尽管外面是严寒冬日,但会场内却春意盎然。

这是一场充满睿智、展望未来的盛会

    今年会议的关键词是“智慧南京”,建设智慧南京的提出,让我们这些年轻市民感受到一种蓬勃的朝气。虽然南京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名城,但同时又焕发出现代国际都市的活力,激情迸发,充满睿智。

    根据《南京市城市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到2012年,我市将累计投资约1200亿元,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一个城市的品质就好比一个人的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城市也一样,只有拥有深厚的内涵和底蕴,气质才能高雅不俗,才能集中体现这个城市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南京城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市规划定位的思路也是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建设“智慧南京”这一概念的提出,打造一个智慧型的新城市。这是我们所有南京市民的福音,也是所有南京市民的骄傲。

这是一次珍贵的锻炼机会,一次难忘的人生历程

    20号上午,市政协召开旁听人员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参加这次会议的感想,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也踊跃发言,以一名民盟新盟员的身份,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了谈这次参会的感想。能有幸参加这次会议,是民盟南京市委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回想起我入盟的经历,心中涌起的是感谢与感动。由于我所在的单位没有民盟支部,在找不到介绍人的情况下,我抱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拨通了民盟南京市委办公室的电话,一个很亲切的声音让我忐忑的心顿时平静了下来,一番耐心热情的指导,让我更坚定了加入民盟的决心。后来我才知道,接我电话的是办公室刘力军主任。正是刘主任的鼓励,使我有勇气直接把申请书递交给民盟南京市委组织处,组织处黄跃华处长热心接待了我,和我促膝长谈,和风细雨,如沐春风。在组织的关心下,我于去年11月正式加入民盟组织,融入到了这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中,心中感觉很温暖。

    加入民盟组织,让我感受到了民盟组织民主和谐的氛围,凝心聚力的团结力量。加入民盟组织,使我有机会与更多的盟员学习交流,作为一名年轻盟员,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会一直努力、坚持。

玄武综合支部   王毅

上一篇 探访美国社会慈善机构
下一篇 “强学习、重参与、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