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观《建国大业》,深刻理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发布日期: 2009-10-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共和国走过六十个春秋同时,人民政协也经历了六十个艰难的道路,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构成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已深深扎根于中国的政治土壤之中。国庆前夕,在观看了《建国大业》后,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凭着超人的睿智为了开创这一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从片中的多组镜头,可以看出这一制度形成的过程。同时也看到了民主同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在为新中国成立中发挥的作用。

    剧中始终围绕着建国大业这一线索展开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条战线: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的军事战场,人民军队以排山倒海之势,打得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另一条战线则是国统区的广大人民、民主党派要民主、反独裁的民主运动日益高涨。重庆的校场口血案:冯玉祥将军开枪力阻流氓特务的破坏,闻一多在悼念李公朴的大会上激情演讲,慷慨陈词,会后惨遭杀害。民盟的志士在流血……。

    建国,建谁的国?与什么人联合建?如何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征战过程中逐步达成了共识。镜头中:1948年4月,党中央在向西柏坡转移的过程中,在河北保定城南庄的一次会议上,毛泽东说:“只强调工人阶级的作用提法不妥啊,我们一贯提出政治协商,联合政府,突然变了说法不好!”接着提出了五一节口号,倡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张澜在听着,宋庆龄听着,李济深下围棋也在听着,一语双关的说道:“中共下了一步好棋啊”。五一节后,当党中央在转移的急行军中,忽然来了电报,周恩来向毛泽东汇报说:五一节口号广泛响应,众党派都具名签字了。毛泽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到:这倒是始料不及啊!镜头转向宋庆龄,对中共请求北上,由于种种的原因,她说:我决定不动。

    小高潮出现在毛泽东在洗脚,忽闻冯玉祥遇难,一脚踢翻了脚盆,拖着鞋直奔保密局,这时周恩来朝着保密局的人发火呢,大骂:猪脑子,必须作出检讨,一个都别想跑掉。毛泽东悲痛的说道:“冯玉祥身经百战而不死,却因为我的邀请,万里赴会,葬身大海,我很愧疚啊!”在毛泽东党中央的脑海里冯玉祥是民革里参与新政府里最佳人选呢,可惜失去了这样一位长期与共产党合作的民主人士,悲痛之情难掩于表。

    再看一镜头:辽沈战役已打响,毛泽东在屋顶上遥望千里之外的锦州,更关心未来即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当得知张澜对草案回信了时,毛说:“够朋友,能理解。将心比心,请一定要请,至于什么时候来,我们等。”在谈到“川北圣人”张澜时,朱德说道:政治协商会议若是没有他在,恐怕我们这些四川老乡,没有一个敢去哦。可见,党中央对当时的民主人士寄予很高希望的。为了等民主人士能够顺利抵达北方,毛泽东当即决定新政协地点由哈尔滨改在北平,并下令立即发动平津战役。
三大战役后,蒋介石下野,李宗仁成了代总统,企图拉拢李济深当与中共和谈的说客,李义正词严的斥责:“封官许愿,你说我会去吗?划江而治,这是分裂中国,告诉李宗仁,这个千古骂名他背不起!”毛泽东派潘汉年对李济深说: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没有国民党不行,毛泽东在北平等您!张澜也看破了腐朽国民党政府的阴谋,面对记者发自肺腑之言:中共顺应了民意,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坚定了和中共合作的决心,并表示:打死他也不去台湾。蒋介石下令毛人凤:那就成全他。要对他下毒手了,好在地下党的保护,张澜顺利的到了北平。李宗仁亲自去请宋庆龄也被拒绝了。蒋介石暗中操纵的国民党政府更加孤立了。

    再看镜头毛泽东在河北的涿县,商人闭市,毛泽东连香烟也买不到在和五大书记商讨对策时说道:“连香烟也买不到,还谈什么市场繁荣啊,要把他们请回来”朱德说道:这不是个小问题啊,搞经济,我们可比不了他们。刘少奇接道:现阶段还不能消灭资本家,任弼时说道:这些事我们需要从头学起,周恩来也说到:政治协商,协商的对象就是资产阶级政党和民主人士,我们是请人家来共同执政的,不是消灭他们的。团结民族资本家及各个阶层力量,发展经济,繁荣市场,共和国的未来设想已在党的领导集体中形成了。

    镜头的高潮,在北平的西苑机场,聚集着许多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等候毛泽东的到来,毛泽东下车时,傅作义亲自为毛开门,并说道:我曾经说过“兵败之日,为你牵马”毛说:“傅将军,不敢当啊!不要为我开门,要请大家帮助我们打开新中国的大门!”那一边,蒋介石哀叹:“天数啊,国民党败在自己手里”,一副无可奈何花落去窘境。

    感人的镜头出现在毛泽东把中共的国家副主席的人选安排告诉李济深时,李有所顾虑的说道:我杀过你们共产党。毛泽东听到后停顿片刻,若有所思,大度的说道:此一时彼一时啊,如今是殊途同归,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了新中国,过去的事不要再提啦。让我们肝胆相照,同舟共济,携手创造新的历史。李济深感慨万分:“任潮服从安排!”

    此时在的宋庆龄,清晨起来,看到占领上海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们路宿街头,充满了对共产党的同情和信任。镜头转向毛泽东说道:“新政协召开在即,没有她的到来,天缺一角”。大家商议由邓颖超亲自去上海邀请,当列车驶入上海车站时,毛泽东没等列车停稳,快步走进车厢内,脱帽向宋庆龄敬礼,宋连说:使不得,使不得啊。毛赞道:“旁人使不得,孙夫人使得啊,夫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功臣,也是我党的恩人!”最伟大的民主人士终于来到了北平,走上了和中共合作的道路。

    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南海的怀仁堂开幕啦,毛泽东自豪的讲:新政协获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行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最后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民主联合政府万岁!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在新的中央人民政府中共56个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27位,接近半数。六个国家副主席中,有三个民主党派人士。建国大业完成啦,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各个阶层、各个民主党派利益的新的人民政府成立啦,中国人民开始了新的路程。

    今天重温建国大业的历史,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我们希望在这一制度指引下,完成另一个大业——祖国的统一的大业!
      


金陵职教中心  万力平

上一篇 新工资兑现之际
下一篇 我爱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