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日照下海记
[发布日期: 2009-08-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课程后,七月十五日清晨,在熹微的晨光里,两辆豪华大巴载着我们六十几名中青年盟员学习班的成员,告别赤日炎炎的南京,奔向了山东日照海风的召唤。

    入住日照森林公园内紧临海滩的百盛商务酒店后,清新的海风拂面,五个半小时的劳顿化为乌有,“哇”的一声,大家恨不得立刻投向大海母亲的怀抱,欢呼雀跃的样子,完全忘了我们的年龄,好像回到了童年时代。

    女士们都忸忸捏捏地不好意思直接穿泳衣走过宾馆大堂,大多罩了件连衣裙或者裹了条浴巾出来,正唧唧喳喳开心的时候,三位勇敢的男士穿着泳裤,露着发达的胸肌,在大家的注目礼中,颇有些雄纠纠气昂昂的气势,排成一字纵队,鱼贯而出,闪亮登场,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响起一片叫好声!

    踏着细柔的沙子,盟员们撒开腿丫子,奔向了心中的海。

    此时的大海,已经是一片欢腾的乐园。在那丝网围起来的安全海域,大家尽情地嬉戏、玩耍,渲泻着心底的感动和快乐。这是我第一次下海。这几年来,先后几次经过海边,甚至有一次,入住在青岛海边,也只是听着涛声入梦,最多在海滩上漫步,没有真正地走进海,拥抱大海那蔚蓝的梦幻和情怀,现在想来,确切地说,是错过了海。

    我套着一个泳圈,细细地感受海。一开始下海,感觉海水有点冷,慢慢的,可能是适应了吧,不再觉得冷,海水凉凉的贴着我的肌肤,像母亲温柔的手在抚摸着我。在海水不规则的浪头里,我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冲浪”,一不留神,当那高高的巨浪打来,会把你冲出很远,浪头打在身上,那散作碎银碎玉的飞溅的浪花,带给我们的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啊!每一个浪头都引起人们欢乐的惊叫!

    我第一次尝到了海水,海水是咸的、涩的,也许,这是生活真正的滋味,让我百感交集。在海水里,有的人手里捞到了一大根海带,那碧绿的海带,有着那么可爱的新鲜。有的人扎猛子摸到了五颜六色的贝壳,两只手都拿不下,那贝壳和螺壳上的花纹,是大海和岁月镂刻下的颜色。我还捉到了一只金黄色的海蟹,精致得像个爱不释手的尤物。

    我曾经去过游泳馆,感受过“人造冲浪”,当时还是欢欣的,现在想来,那冲浪池是多么的狭小啊,简直是坐井观天,一点意思也没有。人生,一定要有下海的勇气和经历,一定要在咸涩、清凉的海风里与海同在,与海同醉,视野无边无际,在一片苍茫里,放逐自己的身心,物无两忘,感受命运的赐予,是怎样的一种大境界啊!

    我们乐而忘返,恨不得或“腻”或“粘”或“赖”在海水里,早已过了领导嘱咐和交待的时间,在海水开始越来越凉时,不得不恋恋不舍地上岸。岸上,我们的张主委和尹老师打着伞,为我们看护了一下午的衣物,一直将剩余的鞋子数来数去,直到最后一名盟员上岸,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一刻,我们看见的,是大海的微笑,而每个盟员,都是一滴海水啊!民盟是大海,给了每个盟员搏击海浪的信心、力量和勇气!

民盟江宁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我的祖国 我的家乡
下一篇 新疆未果陇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