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新疆未果陇之行
[发布日期: 2009-07-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可恶的“东突”分子,制造了骇人听闻的“7.5”暴力事件,使得我的新疆之旅又一次的泡汤了!而此次时间恰恰安排的是7.8号单飞乌鲁木齐。7.6号得知事件的发生,7.7号一天时间,旅行社、学校、和我们一时拿不定主意,去,还是不去,去了有没有危险?要否改变行程,等等。说白了,就是旅行社不愿承担损失。结果,学校发来了信息,说是去兰州、西宁、青海湖,一时大家皆大欢喜,高高兴兴的准备,临行前得知线路又改变了,顿时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飞机到了西安的咸阳机场后,大家下了飞机,放弃了去乌鲁木齐的大半程的线路。接着游览碑林和大雁塔,这都是我十年前就玩过的啦,我就在街上转转,第二天的华清池、兵马俑的线路我也不去啦,我们一行人包了辆车前往壶口瀑布,途径黄帝陵,我们拜谒了黄帝陵和黄帝庙,在老祖宗的面前,我们肃然起敬,在黄帝陵还看到了连战、成龙、顾秀莲等名人种植的松柏。经过洛川、宜川后到达了目的地——壶口瀑布。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看到的画面就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兴奋之极,我引吭高歌“黄河的水哗啦啦的流”“黄河在咆哮”。和陕北的小伙子和小姑娘留个影是不可少的,游玩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怀着留恋的心情离开了瀑布,夕阳西下,陕北老汉牵着毛驴踏上了归途,我们也往回赶路了,在宜川的晚餐,鸡汤,羊肉汤很地道的,赶回到西安已是夜里一点多钟了,疲劳快乐着!

    10号早晨,我们登上了西去的火车,一夜后到达敦煌市,下了火车立即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湛蓝的天空,灼眼的阳光,姑娘们买了纱巾裹了个严严实实的,好在我有准备长衣长裤再戴上个牛仔帽和墨镜,骑上沙漠之舟骆驼,登鸣沙山了,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广阔无垠的沙漠,高低起伏,煞是壮观!滑沙是有惊无险蛮刺激的,滑下山后继续骑上骆驼前往月牙泉,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质甘冽,清澈如镜。水从而来呢?下有泉眼,一千年多年来沙山环泉而不被掩埋,地处干旱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实数罕见。我们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惊叹!同时也担心若干年后,月牙泉是否还能保持着这样的风貌啊,还能有这么大的面积哦。这一趟自费105元,值!

    下午驱车前往敦煌莫高窟,莫高窟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但为了保护,仅让我们看了九个洞窟,印象深的是第一、第二大的,卧佛和藏经洞,时间太短,走马观花式的,细细看一个月的时间也不够的,作为旅游观光,也只能这样了。晚上九点钟才开的夜市可好看啦,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夜市,瓜果蜜饯,手工艺品的木刻画,夜光杯,药材、玉石珠宝,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夜市的尽头是群小吃摊,烤羊肉串的香味不时飘来,坐下来,吃吃烤羊肉串,喝喝黄河啤酒惬意极啦!

    12号早晨,离开了敦煌,坐上五个多小时的大巴前往万里长城最西边的嘉峪关。沿途难得见到一些绿州,荒无人烟,古人的诗句不时萦绕在我的眼前:“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大巴行驶在河西走廊,连绵的祁连山在南边,祁连山融化的雪水缓缓流过,北边是黑山,这是古代通往西域的必经之道,张骞、霍去病、李广、班超的足迹已无处可寻,车子到了瓜州(原名安西),停车休息购物,品尝了锁阳泡的茶和酒,骗走了我们一群人的不少银子,瓜果真是甜啊!两点钟时到达了嘉峪关。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和我们南京的明城墙和山海关比起来,更显得古老沧桑,凄凉一些,想想古人坚守在这里真不容易的。站在关口,向西瞭望,茫茫戈壁滩,这里上演了不知多少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傍晚坐上了去兰州的火车,13日早晨抵达了甘肃省的省会——兰州。

    早餐没吃呢,旅行社把我们带到了拉面馆,吃到了真正的兰州拉面,每碗12元,不是最贵的,味道挺好!接着参观了“天下黄河第一桥”,白塔山和水车园,看到了羊皮筏子,我们五人坐上了羊皮筏子,顺黄河渡到对岸,再坐快艇返回,欢声笑语在河中荡漾,之后来到了黄河母亲雕像前留下了在兰州的最后的照片。下午坐上了T114特快车返宁,结束了艰难的、愉快的西安、甘肃之旅。


                                                      
民盟金陵职教中心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日照下海记
下一篇 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