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由“红米饭南瓜汤”想起的
[发布日期: 2009-06-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红米饭,南瓜汤……”,这是我近几年在闲暇之时嘴里经常哼哼的小曲。我对此曲情有独钟,是因为在2007年的暑假里,学校曾组织了一次井冈山——红色之旅的夏令营活动,此曲便是在那次参观活动的车上,由导游小姐教给我们的。在以后的日子里虽然一些老师和同学们对此歌大都已经淡忘,可是我却兴趣不减,且越唱越顺口,越唱越爱唱。由于我的坚持,同时也带动了我所在教研组的老师们也都能够唱上几句,它又同时几乎成了我们教研组的组歌。我只所以钟爱这首歌,是因为它所承载的历史背景和所具有的悲壮情感,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永远不能抹去的忘怀。

    首先说这历史背景吧。清末政府腐败,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推翻了末落独裁的满清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这一民主新生政权。在孙中山的“民族、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感召和实施下,广泛地吸纳了各民主党派和进步人士,参加到了治国的政权管理中去。在当时中共参加在政府工作中并任职的就有李大钊和毛泽东等人。可是好景不长,后来由于孙中山的去世,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力屠杀和清剿共产党人,致使共产党人被迫拿起了武器进行自卫,这就有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义举。由于反共的势力强大,两大起义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和失败。然而在失败中保存下来的部分力量,退却到了井冈山,于是也就有了反围剿的艰苦卓绝斗争的红军生活写照。

    这段历史给我们的启示是:做为国家的民主政权建设,应具有广泛地吸纳不同党派及政见者参与国是讨论的机制和政体,这是国家民主建设必备的基础条件,也是执政者应该具备和接纳的胸襟和气度。而决不可以不同政见为理由,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进而排除异己,以武力围剿和追杀来铲除异己,从而实现了在推翻满清皇权统治之后,又以新的独裁统治面目出现。蒋介石就是这样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代表人物,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把自己赶到了岛子上去了。这样的历史教训我们国人要充分地牢记!在新世纪历史条件下的今天,我们切记一定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民主、改革、开放的国策道路,并在构建和创造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春天中,画上我们所应有的浓重彩墨,以不辜负历史对我们的厚望!

    其二,“红米饭,南瓜汤……”,是一首具有悲情和乐观主义相结合的歌曲。它反映了共产党人和红军在敌人的重重封锁包围中,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物质条件下,依然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乐观主义精神及其旺盛斗志,在克服和战胜了重重的困难中赢得胜利和新生。如今,井冈山精神已经成为了人民军队的军魂,它也成为了我们民族在勇于克服困难和战胜困难方面上的精神支柱和灵魂。有了这个灵魂,我们的军队和民族就会在任何艰难险阻的困难面前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这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格外地珍惜!

    如今在学校里,大多数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且娇生惯养很怕吃苦,遇到点困难就退缩,于是我就经常给他们讲井冈山的故事,帮助他们树立起坚强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这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愿“红米饭,南瓜汤……”歌声经久不衰!祝井冈山精神永相传!

直一支部  胡之溥

上一篇 紫金山的春天
下一篇 去茅山听军号